2017年 09月 13日

论文为什么不能一稿多投?

Wordvice China

很多人花了很多时间做研究,想发表论文还得先通过一连串投稿考验,却常常很难如期和如愿。这时候,可能有人会想那就一次投个八间十间,总会中一间吧? 这就中了投稿大忌了,投稿的黄金原则就是绝对不能一稿多投。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会说明同时投稿到一间以上的期刊会有什么后果、该怎么避免陷阱,以及什么时候可以再投稿论文。

为什么不能”一稿多投”

不能同时投稿的原因有几个,道德规范、法律问题、现实商业因素,甚至是名誉上的考量都是。

名誉考量

期刊备受尊敬是因为他们发表受同侪审核的高品质研究,而且期刊以能为读者挑选出最新颖与值得注目的研究为傲,所以读者相当相信期刊。如果读者发现期刊竟然发表一些其他期刊已经发布的内容,读者会进而怀疑其他期刊发表内容是不是也是旧资讯。再来,不同期刊同时刊登同样的研究的话,可能会无意间夸大其议题的重要性。读者可能会误以为有很多研究同时针对同一议题进行,且刚好每一个都获得了同样的结果。判断不同期刊刊登的研究是不是由同一组研究人员所做或是否就是同一个研究,不应该是读者的责任。

法律因素

在投稿时,大部分的情况作者可以保有著作权,但必须独家授发表权给这个期刊,否则期刊不会审核论文。因此,从法律的角度来看,该期刊拥有该论文的唯一发表权 (除了一些例外,通常不涉及授予其他出版商类似的权利)。想想看要是你独家授权给两间期刊,结果幸运的他们都接受你的论文了,这个幸运就是你的不幸。期刊必须浪费时间与精力去解决这个授权冲突,最后可能导致论文先后被拒稿的情况。如果论文已经被刊登了,就会发生公开撤稿的情形。

现实商业考量

作者不是唯一一个担心自己浪费时间在投稿上的人,其他人也是一样的。高影响系数期刊的审稿时间大约是几个月起跳,这是因为期刊的编辑、审稿者与其他的员工投注了大量时间与资源审核上千份的论文。你担心无法投稿成功,期刊则担心无法筛选出最相关与新的研究结果。因此,期刊无法承担在最后一刻撤回稿件的巨大成本与风险,所以期刊的常见要求是作者一次只能投一间。

最后,限制作者一次只能投一间大幅降低了编辑审核的作业量,代表编辑有更多时间能用于审核其他的论文。如果大家都能一稿多投以上,期刊编辑将会收到比现在还要更多的量,则可能导致审稿期间拉更长。

一稿多投的后果

如上所述,其中一个后果就是期刊出于种种考量可能拒绝你的稿件,或撤稿已刊登的稿件。另外一种期刊可能采取的作法是要求你将长篇论文改写成短文,并保留对期刊读者来说有用的资讯。

最后,如果你被发现违反期刊的投稿规定,你可能会失去期刊的信任。后果就是期刊会更加仔细检查你之后的投稿文章来确保没有任何的道德议题。

一稿多投的其他问题

一稿多投是投稿过程中你可能会面临到的其中一个问题,重叠性高的研究也可能让编辑有警戒心。举例来说,把自己的研究结果分成好几份论文 (又称萨拉米香肠战术,salami slicing)发表的可能性。但是拆分研究来写论文不代表会被拒绝,只要分出来的每一份论文都有点(论文呈现不同的研究结果),使其不重复,期刊还是有可能接收你的文章。

虽然普遍不鼓励萨拉米香肠战术,你还是可以根据一个大型的实验来撰写多份论文并投稿,多份论文使用共同的研究数据但聚焦在尚未被其他论文讨论过的议题就可以。

什么情况下可以一稿多投

投稿前提问(Pre-submission queries)

投稿之前都可以询问期刊编辑,这样一来可以先排除掉不适合你论文的期刊。这些询问信件(query letters)要简明扼要的介绍自己的论文内容,可以同时寄给多个期刊,如果收到期刊的正面回覆,那你就可以决定是否要正式投给这个期刊开启投稿程序。从很多方面来看,投稿前提问可以节省彼此时间和资源。

出版前或未出版之文章(Pre-printing)

在正式发表之前,Pre-printing是另一个方法可以先占有该研究的发表优先权。本着开放获取的精神,pre-printing是一个与科学界分享数据权限来介绍自己研究结果。举例来说,physical sciences database arXiv就是最早创立electronic pre-print的平台之一。

因为pre-prints不是同侪审稿过的,因此作者不应该把这个当成替代实际投稿期刊发表的手段。但是pre-printing的其中一个好处是你在发表pre-print的日期时就已经拥有该研究议题的优先发表权,而不是之后正式论文发表的日期。 所以,如果你担心某个研究议题的第一个发表地位会先被其他人抢走的话, pre-prints是一个蛮不错的方法。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假设你打算投稿到双盲审查的期刊,你就不可以使用这个方法。 双盲审查的目的就是为了排除所有作者相关资讯所造成的偏见。然而,Pre-printing可能会影响到双盲审查的目的,因为论文内容可能已经在数据库中被审查编辑看过了。因此,期刊编辑就得花更多时间来找其他还没看过pre-print内容的编辑来审查论文。编辑如果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帮你找审查编辑,那么论文被接收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

额外信息

想参考额外关于同时投稿多间期刊的道德议题,请参考以下: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