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Wordvice Blog

发表SCI论文有哪些步骤?

SCI论文在科技成果交流传播和学术绩效考核体系中通常占有最为重要的地位,被广泛认可为高质量研究成果。与发表其他论文相比,SCI英文论文有一些特殊之处,本文予以详细介绍。

熟悉SCI期刊体系

SCI是指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其概念和收录体系在Wordvice博客文章中有大量介绍,包括SCI期刊的JCR分区和中科院分区2020年发布的SCI期刊影响因子、2021年7月公布的SCI工程学期刊影响因子SCI医学期刊影响因子等。

熟悉各国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追踪世界科研热点

各学科领域的SCI期刊通常代表世界最高学术水平,因此对于论文的创新性、科学性和完整性具有严格要求。新颖而具有重大意义的论点源于对世界科研热点的熟悉。大量SCI期刊论文均涉及各国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项目。因此,除了需要阅读SCI期刊已经发表的论文外,熟悉自然科学基金历年来支持的项目是把握科研热点的有效办法。以下以中国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为例,展示基金项目的查询方法。

  1. 中国自然科学基金

    在MedSci(梅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查询系统中(https://www.medsci.cn/sci/nsfc.do),可以根据关键词等信息查询历年的基金项目,包括以下内容:项目名称,负责人,单位,项目金额,类型(例如面上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学科代码、开始时间。

  2. NSFC

    在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查询系统中(https://www.nsf.gov/awardsearch/simpleSearch.jsp),可以根据关键词等信息查询历年的基金项目,包括以下内容:项目名称,时间,管理者,研究者,金额,摘要,根据基金项目发表的论文。

撰写英文论文,并提交给专业学术编辑机构润色和校对

当完成了重大创新性研究工作后,发表SCI论文的下一个步骤是撰写论文。论文可以用英文直接撰写,也可以先撰写中文稿,然后使用在线翻译器(例如有道翻译)翻译成英文,并人工修改完善,或者使用“四步英文写作法”快速人工翻译。在撰写英文论文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九个方面,它们在链接的Wordvice学术素养系列博客文章中有详细介绍:

  1. 快速搭建英文论文框架的十大技巧
  2. 如何撰写吸引人的摘要
  3. 制作SCI论文图文摘要的十大要点
  4. 学术论文引注文献的四大格式
  5. 撰写学术论文所需的Word特殊技巧
  6. 英文科技写作中的清晰性和简洁性原则
  7. 英文写作容易出错的20个典型问题
  8. 英文写作润色编辑须注意的十个细节
  9. 语料库的使用

无论采用何种撰写方法,论文成稿后均应先使用Wordvice的人工智能英文自动校对工具自行纠错,然后提交给专业学术编辑机构(例如Wordvice)进行润色和校对,以避免被拒稿。英文语言问题是拒稿的八大原因之一。SCI期刊鼓励论文作者使用专业润色服务。

按照中科院分区和影响因子从高到低选刊投稿

向SCI期刊投稿是一项高度复杂的专业性工作,涉及大量知识,论文作者需要注意以下八个要点。

  1. 树立平和的心态和锲而不舍的精神。由于创新性不足遭到SCI期刊拒稿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如果稿件被录用,应当作为一种惊喜。毕竟SCI期刊都是著名期刊,能够发表SCI论文属于特殊荣誉,并非基本或初级要求。这样设置投稿预期,就不会由于被拒稿而沮丧。做好被高分区或高影响因子期刊拒稿的思想准备,在被拒稿后迅速按照预先策划的顺序转投低分区或低影响因子期刊。
  2. 遵守学术道德,尤其注意不能一稿多投,避免受到期刊编辑部的处罚。
  3. 避免选刊失误。具体包括以下五大原则:(1)不要浪费论文——要了解所在单位的绩效考核标准;(2)不要零敲碎打——要建立适合自己的期刊全列表;(3)不要陷入等待——要了解期刊的审稿周期、出版费用、内容范围和录用率;(4)不要自以为是——要正确评价自己的论文成就和历史定位;(5)不要受骗上当——要远离掠夺性期刊。
  4. 选择合适的SCI期刊。具体做法是按照Wordvice学术素养系列博客的快速发表SCI英文论文的选刊工具实用操作指南来选刊。如果不希望使用论文的标题、摘要或关键词查找期刊,可以直接使用SCI期刊查询及投稿分析系统网站,在“大类学科”、“小类学科”和“研究方向”这三栏勾选或输入相应信息,查找SCI期刊。该系统的期刊检索页面包括期刊名、ISSN刊号、是否OA期刊、大类学科、小类学科、研究方向、影响因子范围、中科院SCI期刊分区、结果排序等选项。在“大类学科”的选项中,用户可以选择医学、生物、农林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工程技术、数学、物理、地学、地学天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综合性期刊。在“结果排序”的选项中,用户可以选择按照以下标准对检索结果进行排序:相关性,IF(Impact Factor,影响因子),Gold OA(金色开放获取)文章比例、自引率等。上述选刊工具都能点击跳转到期刊主页,进而能够查询期刊的具体情况,包括编委会成员、期刊宗旨、学科范围、投稿栏目和论文类型介绍、投稿须知、论文格式要求、字数限制、参考文献格式、投稿邮箱或地址、发表费用、审稿周期、近期论文摘要等。
  5. 对于涉及交叉学科的论文,在选择相关期刊时,最好是选择过去发表过类似课题的期刊。SCI期刊普遍鼓励交叉学科的论文发表。作者应当在投稿信中强调论文中的交叉学科意义。
  6. 关于发表费用,涉及是否使用开放获取(Open Access,简称OA)期刊。很多OA期刊收取论文处理费(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简称APC),但也有一些OA期刊免除论文处理费。关于OA期刊的具体介绍,请见Wordvice学术素养博客的OA系列文章:开放获取对作者和读者等七个利益方的影响什么是开放获取的知识共享协议世界五大学术出版社的开放获取期刊发展如何查找开放获取期刊和免费OA论文
  7. 关于发表时间,需要查阅期刊投稿主页并致信编辑询问期刊的审稿时间和见刊时间,以及是否提供快速发表通道。具体详见“快速发表通道”系列文章:英文国际期刊的快速发表通道及发展趋势国内期刊论文的快速发表通道
  8. 关于预印本(preprint)是否被SCI期刊接受,需要查询每个期刊的不同政策。详见“预印本—学术论文出版行业的颠覆性革命发端”。

跟踪投稿状态,积极回复审稿意见。

Wordvice博客文章“如何正确回复审稿意见”详细论述了根据审稿意见修改论文的方法。如果稿件被拒,需要根据同行评议情况慎重考虑是否向期刊编辑申诉。如果稿件被录用,需要配合编辑部及时完成版权协议签署、缴费、校样核对等步骤。SCI期刊论文的投稿状态详见下表。

投稿和审稿阶段稿件状态显示稿件状态说明
完成投稿Submitted to journal通讯作者将稿件投递成功。通讯作者邮箱收到确认邮件,等待编辑处理。
审稿中Awaiting admin processing等待期刊编辑的助手审查稿件是否齐全。如果不齐,通讯作者会被通知补充缺失的材料。
With editor期刊编辑审查稿件,不合格的稿件会被立即拒绝。
Awaiting reviewer selection期刊编辑在寻找审稿专家。如果该状态长期没发生变化,原因通常是编辑尚未找到全部的审稿专家。
Under review或Peer review或Awaiting referee scoring审稿专家在审稿。
Reviews completed或To editor审稿专家(至少2名)的意见均反馈给了编辑。
Decision in process编辑将审稿意见提交给编辑评审会议,或自行做出决定。
审稿决定Reject这是SCI期刊最常见的稿件决定状态。顶级SCI期刊的拒稿率高达90%。拒稿包括在同行评议之前或之后的拒稿。
Reject and resubmit稿件需要重大修改。期刊欢迎作者修改后重新投稿。计入拒稿率。
Major revision required或Accept with major revision稿件需要重大修改,通常并不保证修改后的稿件一定能够被接受。稿件修改后需要经过审稿专家再次评审。
Minor revision required或Accept with minor revision稿件需要小幅修改,原则上接受稿件,但是需要完成指定的修改。
Accept稿件无需修改,被直接接受。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