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Wordvice Blog

如何写研究论文的摘要?

数字时代下的摘要

向期刊编辑与研究员介绍研究时,摘要是最重要的角色,内容必须要简洁跟易于吸收,才能促使读者进一步阅读全文。但随着无所不在的网路数据发展,摘要的重要性又比以前更大。

摘要的目的就是“卖”你的研究,其功能可类比商业的“执行总结报告”: 一份介绍研究重点的正式报告,也可以说是研究的要点,考量到现在绝大部分的学术文章都可以在网路上找到,因此必须在更短的时间内让读者留下印象。

APCI (Academic Publishing and Conferences International)表明期刊或国际会议在挑选论文的过程中有 12 个「重点」考量,并且强调论文摘要最好满足这些重点。因为这极有可能是你唯一的机会来吸引读者注意,因此花时间好好写一份摘要绝对是利大于弊。

对于摘要大致了解后,记得以后在架构摘要时,注意以下的事项、学习整合重要信息。

在写摘要之前…

决定你该写哪一种的摘要

所有的摘要都有同样的目的,就是总结研究。摘要可大致分成两大类: 叙述性(descriptive)和资讯性(informative)。

以下是针对两大类摘要的介绍:

在这两种之间,资讯性摘要是比较常见的,很常被使用在期刊或国际会议论文投稿。资讯性摘要通常适用于较长且较为技术性的研究,而叙述性摘要比较适合短论文跟文章。

判定你需要哪一种摘要格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按照期刊投稿的所有指示,并且读越多该期刊发表的文章越好。

找出所有的指示与要求

在投稿的时候,你应该要仔细的检查每一个期刊的指示与要求,并照做。尤其是期刊投稿的情况,每一家期刊都有各自严格的要求,必须留意。

以下是各家常见的要求:

提交的时候,务必照着期刊的要求做,避免一投稿就被拒绝。

找出你的目标阅读群众

摘要的主要目的让研究员进一步了解你的研究。在科学期刊上,摘要则能够让读者判断是否论文跟自己的研究或领域相关,同时也让读者快速了解你的主要论述。因此在写摘要的时候,建议同时考量以下内容:

架构摘要的草稿时…

只提供相关且重要的信息

如同研究论文标题需在极少的字数内涵盖相当大范围的基础资讯,摘要则必须包含研究的所有内容,以解释完整的研究。就因为如此,筛选出不必要或是模棱两可的内容就变得相当重要。照着以下的dos and don’ts来了解那些该写不该写:

使用关键字来吸引更多读者

有一个重要的搜索方式是「keywords」 ,在摘要的最下方列出与论文高度相关的单字。这些关键字是学术研究员会在搜索文章时使用的,因此这些字眼必须是搜索时常使用的,而且必须与你的研究高度相关,还得在摘要里出现。大概可以包含 5-10 个重要的字或论文核心的短句。

例如,假设你正在写关于跨国低阶层的肥胖流行研究,那么包含「obesity」、「prevalence」、「international」、「lower classes」与「cross-cultural」则应该能涵盖所有对你论文有兴趣的人。

摘要的架构

如上所述,摘要(尤其是资讯性摘要)可当作是研究论文的精简版本。在硬科学和大部分的社会科学,摘要包含了以下内容和组织架构,每一个部分都相当简短,只有一两句,不过如果其中一个元素或陈述特别有趣或有说服力,那么可以再多增加字数。考量到摘要大概只有一个长段落,每一个独立的部分都必须自然地与前后内容相融合以前后呼应。利用以下的checklist来确保自己已经将每一个必要部分都包含进去吧。

1) 辨识出你的目的与动机 假设你的研究是关于巴西松鼠的狂犬病,你要解释为什么这个很重要、摘要一开始应该要解释为什么大众应该要关心这一个议题,为什么这一个研究在你的领域很重要,甚至可能在更大的领域? 另外研究目的确切目标,你想要达成什么目标? 可以尝试着回答以下的问题:

总结来说,摘要的第一步份应该要写上该研究的重要性以及该研究对于相关领域的潜在影响或是对于更大的世界。

2) 解释该研究想强调的问题 介绍研究中强调的「问题」是为了佐证为什么你的研究这么重要和必要。举例来说,即使「rabies in Brazilian squirrels」这个议题很重要,但是没有解释这个研究能够解决什么问一,也就是「missing piece of the puzzle」。你可以将研究问题跟动机结合在一起,但从组织和清晰度来看,最好是把两部份分开。以下是明确的问题可以帮助你撰写:

3) 讨论你的方法 (方法和材料你已经介绍研究的重要性、探讨该议题的动机和该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你必须讨论你怎么解决该问题或是有什么进展,也就是你如何进行该研究。如果你的研究包含了你自己的研究或是你团队的研究,写在这边吧。如果在论文当中,你检视了其他人的研究,一样写在这边。你是否用分析模式?模拟分析?双盲研究? 案例研究? 这边基本上你就是在介绍研究的核心部份以及该部分在论文当中的作用。务必确保:

4) 总结你的结论 这边会给出研究的结果,请避免使用过多的程度副词(像是“very,” “ small,” “tremendous”) ,把其替换成量化的词(例如:percentages, figures, numbers)。把那些程度副词留到结论部份吧。尽量回答以下这些问题:

5) 描述你的结论 在摘要的最后一部份,你要陈述研究的影响。这一个影响的陈述必须要跟研究结论紧紧相扣,而不是只有该领域而已。是否这个研究的结果会大大影响科学界? 是否这个结果会影响人们对于“Brazilian squirrels”的看法? 或影响其实很小? 尽量不要夸大你的研究或将其可能造成的影响夸大,因为期刊编辑和研究员较倾向于怀疑在科学论文当中的任何夸大陈述。尝试回答以下问题:

完成第一份草稿后…

做基础的编辑

摘要跟其他的学术论文一样,没有经过多次编辑都没有办法产出完美的样子。检查摘要的文法结构和拼字,确定格式正确。

取得同侪意见

有另一双的眼睛帮你检视摘要是最好且最快找出盲点的方法,建议找一个熟悉研究论文熟但非该领域专家或跟你研究不相关的人,请他读完摘要后总结你的研究(包含所有部分的关键重点)。这样一来,你就可以知道是否有写对方向。

除了研究论文之外,可以考虑看看是否要跟老师、专家或一般写作中心的顾问讨论你的摘要,总之就是要善用其他方法能够帮助你用全新的观点看你的研究论文。

考虑将摘要给专业母语编辑修改润色

取得同侪或是老师的意见,的确能够帮助自己确定内容都有将研究的核心写出来,同时把摘要交给一位专业的母语编辑修改,清除所有文法、拼写、风格规范或格式错误,也是相当推荐的。文法错误虽然可能不会影响内容理解,但可能会让某些读者不想进一步读完全文。

更多重要规则

写完论文之后,再写摘要

虽然摘要的位置在论文的开头,但是其功用不只在介绍你的研究,而是总结论文全文。将摘要留在最后才写,能够确保摘要涵盖完整的论文且与内容一致。

井然有序的内容

问题和答案都必须完整组织架构好以让读者能轻易的吸收论文。理想上,即使各部分没有切割得这么清楚,论文的架构应该会类似“introduction,” “body,” 和“conclusion” 这样的格式。

从头开始写摘要

因为摘要是独立出来给读者,所以应该要独立出来写,也就是不要复制贴上论文内文或是修修改改论文内的句子来组装成一个摘要。善用不同的句子跟单字能够让摘要更加活泼有趣。

不需要巨细靡遗

因为摘要通常有长度的限制,因此不适合将太过细节或特定的内容涵盖进去,你可以引用某个术语,但不要在摘要中解释或定义它们。尽量在介绍特定研究与宏观的相关领域影响之间取得平衡。

延伸阅读

Descriptive Abstracts
Abstract Guidelines for Conference Papers
UNC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Writing Center Blog: Abstracts
如何为期刊投稿论文起个好标题?
How to write informative abstracts
如何选出最合适的论文关键词?
[视频] Parts of a Research Paper
5 Common Mistakes to Avoid When Writing a Discussion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