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Wordvice Blog

[视频] 如何写一份有力的研究论文绪论

https://wordvice-wp-static.s3-ap-northeast-1.amazonaws.com/uploads/2017/12/Tips-for-Writing-a-Compelling-Introduction.mp4

在封面与摘要之后,读者最先读到的论文部分是绪论(Introduction)。绪论帮读者建立了切入该论文的思考角度,而且适时地搭配运用视频中所提到的技巧,读者应该可以无碍的套用在绪论中获得的信息于整篇论文中。

绪论的目的?

想像你的论文是一个按时间顺序的故事: 从A点 (绪论)开始并随时间发展到B点 (讨论/结论)。在绪论中已经提到了研究目的,所以在讨论段落中提到了结果部分对于读者来说应该不陌生。

绪论需回答的两个问题:

  1. “Why was this particular study needed to fill the gap in scientific knowledge that currently exists?
  2. “Why does that gap need filling?”

想像我们人类的所有已知的知识为一个不完整的拼图,其中拼图之间缺块的部分是「未知」,这个未知就是为什么需要研究员来进行学术研究。因此,绪论必须先点出未知部分,并解释为什么该未知必须优先被研究,然后再简短解释这个研究能够如何解释该未知与为什么。

绪论需涵盖?

绪论需涵盖研究主题的背景信息与进行该研究的合理性(利用特定信息来找出未知)、关键文献(做好前期研究)、澄清重要术语的定义、意义或缩写,还有对于该研究主题的相关文献介绍或是跟研究主题相抵触的文献精辟分析。可以是非常相似的研究或是支持你研究结果的研究。

架构绪论的技巧

如上图所示,你的绪论应该要从最广的背景开始介绍到聚焦你的核心。最开始要做的事情是描述你的研究领域,接着介绍该领域已知的部分。这也叫做「背景信息」。

一开始就用有说服力的叙述来介绍你的研究主题领域,接着以提问或陈述方式来框出研究主题。问题可以是普遍的来引导读者思考到你的研究问题,并告诉读者我们已知的信息。例如“What do we know about the lung capacity of bottle-nosed dolphins?” 这边可以使用标题中的关键字快速导入重点并显示研究的相关性。

绪论开端: “我们已知?”

绪论中间: “研究要解决的未知?”

绪论结尾: “研究如何解决该未知?”

你已经定位出了未知的部分,以及如何弥补该未知,所以现在你必须陈述你的目的并提供清楚的假说或研究目的。

写绪论的时机?

许多研究人员不太确定什么时候是写绪论的好时机,最好考量你写研究论文的顺序,因为研究论文的所有内容都必须从绪论中衍生出去。因为绪论几乎是最难写好的部分(因为必须在相当有限的空间里写入所有的信息),所以建议将绪论安排在倒数第二个顺序来写,在材料与方法、结果与主要结论之后,在写论文最后一部分的讨论之前。这样子能确保你有效的剩下的论文部分打基础,你可以使用已经引用进去的文献来确保绪论中的所有内容都是相关且准确的。

文法与写作风格

除了内容与架构之外,写研究论文时也必须注意文法与写作风格,因为对可读性跟信赖度有直接的影响。

有力的绪论能说服读者进一步阅读论文全文并提高发表成功机会,想了解更多论文写作的信息与技巧,点击右边的研究论文写作。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