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Wordvice Blog

[视频] 如何改善我的研究论文?

编辑Kevin Heintz在2017台湾移植协会年会的演讲内容

*以下文章内容为编辑Kevin Heintz在2017台湾移植协会年会的演讲内容。

为什么「写作质量」在论文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投稿被拒是相当稀松平常的,几乎所有写过论文的人都收过期刊的拒稿信,尤其是刚开始研究员生涯的新人更是如此,因此应该要将拒稿看成是一个经验,而非挫折。

很多人可能会想为什么我的论文会被拒绝,更宏观一点来问的话,就是为什么这么多论文被拒绝?

其中一种可能的答案就是这些众多的论文都有写作质量上的瑕疵,而这最糟糕的情况是被拒稿,轻微的状况也被要求修改内文并重新提交,导致投稿延期,你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费用和精力。

虽然各地都有相当优秀的研究正在进行,然而其中成功被发表出来的那些除了皆具备新颖、相关性、影响力之外,还有最常被忽略的一项特质,就是良好的写作质量。

所以到底什么是写作质量? 其实就是研究如何以字面完整呈现即使写作质量并不完全显现研究的严谨与意义,但却会影响其他研究员和期刊编辑阅读。身为一个杰出的研究员和教授Dr. Paul T. Wong 在他的“7 Common Reasons Why Manuscripts Are Rejected,”中表明,只要看一眼论文就可以知道写作质量是否达到发表水平, 这也是为什么写论文草稿时就应该要注意写作质量的原因。

因此写作质量将会是这篇文章的核心,我利用两个影响写作质量的因素来分析:论文内容写作质量与架构。

论文内容

遵照一般论文内容规则就是将需要的内容放在适切的位置 (例: Introduction, Methods, Results, and Discussion)虽然大家会觉得研究本身应该就能够为其重要性、背景、结果等等内容背书,然而事实上能够让论文拥有影响力的是写作本身,也就是每个单字、句法、上下行文、论证和逻辑与架构。

我们可以将论文内容再拆解成两大类:

一份2013年针对投稿至非洲和亚洲医药期刊的论文研究显示常出现的论文内容问题的范畴。

42份论文被分析后,发现到每一个部分都有重大的瑕疵,在这些统计中显示:

该研究作者表示只有小部分的论文缺乏合法性或原创性,而相当大的一部分问题在结构、文法、拼写﹑技术性细节和风格。换句话说,研究论文有时候不一定是研究出错,而是写作。除了此研究之外,还有其他充分的证据证明这是一个需要学术研究人员重视的问题,尤其是影响因子高的期刊。

论文内容检查清单

解决问题要从根本下手,因此建议投稿者最好了解论文哪里最可能出现问题以及出现怎样的问题,把握状况之后,才能快速改善。以下是拟草稿和修改论文时可以利用的检查清单,一一检视是否论文出现这样的问题:

  1. 标题误导或模棱两可:一个无法明确定义出研究范围的标题是相当致命的错误。举例来说,以孩童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基本调查应该要在标题提到孩童,而非所有年纪。未能在标题内明确规范出研究核心内容的范围,可能会误导期刊读者,也会让期刊编辑搞不清楚研究的哪一部分是最重要的。
  1. 不精确的摘要: 摘要有时候在论文完成的前几个月就已经先写好了(例如申请奖学金的研究计画需要),所以导致摘要可能跟实际论文的内容有所出入,因此在论文完成后,一定要重新比对过摘要,确保摘要与论文内容一致。最省力又直接的方式就是重写一份摘要。 (可以看本篇视频参考如何写摘要)
  2. 不完整的绪论绪论像是整篇论文的大纲,让读者了解研究背景、动机和目的。然而许多研究员可能是因为先写了绪论或因为字数限制而选择放弃其他重点,所以没有将研究问题、假说或研究目标的足够资讯写进去,也时常缺少一或多个在结果或结论部分中的元素。想写好绪论的话,可以安排在最后再写,但是是摘要之前 。
  1. 粗心的方法: 为了避免重写方法,许多人都会直接表明先前发表过的方法与现行的相似,或直接将其复制贴上,但这样的行为可以说是自我剽窃。摘要与方法都必须更新以反映特定的现行研究设计与分析。不如问问自己:是否在论文当中提到自己先前发表过的文章,但却没有列为引用? 如果「是」的话,那你必须回头将其一一列出并标示引用。这是一个研究员写作时常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学术界的新手或是来自于某些不把重制当作剽窃的领域的学生,除了特定情况之外,该列引用却没有列出的话,将被认定为自我剽窃,而这会导致彻底的拒稿,没有机会可以申诉。
  2. 省略结果:为了遵守字数限制,有些作者会在论文中省略掉某些部分,不论是不是故意的。举例来说,没有将所有的研究对象包含进去或遗漏统计测试的名称。虽然可以理解字数限制很难控制,但是省略掉必要的资讯还是可能会造成投稿的问题。如果研究结果为多样,就选择最重要的那一个,并详细说明,不要列出每一个结果。通常能够往回推到你研究问题的结果就是你应该要聚焦的部分。
  3. 没有逻辑的结论结论部分的常见错误:

上述的每一个主题都相当重要,但为与本篇文章一致,我们还是关注于列表的前两点,摘要与标题。

标题: 论文的战袍

许多的研究者没有花很多时间在想论文标题,但很多人说标题是任何一本书或小论文的最重要部分。标题是所有读者第一眼看到的部份,有些期刊编辑如果认为标题太长或很奇怪,就不会打开内文来看,有文法错误的话,投稿就不用说了。反过来,出色的标题能够让人留下好印象,增加投稿成功的机率,进而增加你的论文读者数量。

因此,标题尽量越有力、准确和正确越好。以下是写标题时建议参考的内容:

摘要: 论文的地图

摘要是论文的重点,因为许多期刊的编辑群会以标题跟摘要来决定是否整篇论文有阅读的价值,因此在草拟和修改摘要时,可以使用以下的建议:

研究写作中的写作和架构问题: 整体回顾

这边所说的「写作和架构」指的是利用适切的文法和写作方式将论文内容完整的呈现,同时达到学术写作的质量。 Style影响文章的可读性、理解力与读者之间的互动多寡。而时常被研究者认为细微末节的文法对期刊编辑来说却相当重要,因为他们知道读者会根据文章的准确性和流畅性来判断该期刊的竞争能力与专业性。

结论

我们已经一起看过几个可以改善论文的方法,像是自我编辑或是咨询同侪,建议将这些建议落实在你的论文当中,不只有内容,甚至架构到每个句子的文法跟选字,相信经过这个过程你一定会发现自己的论文质量提升很多。如果你还是不太放心质量,可以看看我们的论文润色服务,霍华斯提供上百个领域的学科编辑,帮助大家改善英文问题。

参考文献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