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Wordvice Blog

谈学术道德 – 什么算剽窃抄袭 ?

学术道德是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论学术道德”系列文章对代写、剽窃抄袭、数据造假、虚假署名、图表侵权、发表偏倚、滥引、一稿多投、重复发表、香肠论文这十大学术不端现象进行剖析,总结建设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需注意的要点。

什么算剽窃抄袭?

剽窃抄袭的种类

抄袭是照抄别人的作品而不指出来源,即未经引用而以自己的名义发表。剽窃是偷窃别人已发表或未发表的见解,用自己的话陈述出来据为己有,而不指出来源。按照《著作权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剽窃是指用隐蔽手段将他人作品直接或略加修改后以自己的名义非法使用,并意图将他人作品非法占为己有的行为。剽窃比抄袭更为恶劣。剽窃抄袭问题的根源是企图不劳而获地偷盗知识创作权并归于自己名下去沽名钓誉或换取利益。剽窃抄袭在本质上违反了两项学术荣誉诚信原则,即:谁做出来的成果就应该归谁,一个成果的功劳只能记一次。剽窃抄袭不仅是弄虚作假,违反道德诚信,而且破坏学术公正,在违反学术道德的十恶排行榜上名列第二,仅次于代写。

剽窃都是故意的,而抄袭则可分为故意和非故意。但是,一旦被贴上抄袭这个声名狼藉的标签,即使是非故意,也百口难辩。因此,了解抄袭有哪些种类,避免由于无知而造成抄袭,是非常重要的。剽窃抄袭按照恶劣程度从高到低包括以下八类。

  1. 利用职权或工作便利剽窃他人成果。最典型的例子是同行评审人员利用评审论文之便,窃取他人尚未发表的论文成果,用于自己的研究,而在自己的作品中不提及他人的启发或贡献。
  2. 通过语言或逻辑上的重组剽窃他人的学术见解,在自己的作品中不提及他人的启发或贡献。
  3. 把某种语言的他人作品或自己的作品在不注明引用的情况下翻译成另一种语言发表。如果翻译的是他人的作品,叫做剽窃翻译。如果翻译的是自己的作品,称为抄袭翻译和重复发表。
  4. 一字不差地抄袭别人作品的一部分或全部。这是技术上最低级的抄袭方式,也是偷懒的人最喜欢使用的抄袭方式。
  5. 东拼西凑地抄袭别人的作品,然后编辑在一起,但不给出引用来源。编书须切忌这种抄袭。
  6. 抄袭署名或未署名的公共信息,例如互联网文章或公告,而不注明引用的网页网址或作者。
  7. 自我抄袭,即重复使用作者本人过去发表过的研究成果且未注明引用。这是很多作者容易犯错误的误区,以为自己写的东西可以随意重复使用。自我抄袭违反了三个原则。第一,一个成果的功劳只能记一次,不能重复记功。这就是不能一稿多投和重复发表的原因。如果想反复强调观点和扩大影响,必须注明引用,以便让读者知道这不是第一次发表。第二,论著的版权一般是出版社拥有,因此引用自己的成果必须事先征得版权方同意。第三,过去发表的内容可能是与他人合著的,如果不注明引用而抄袭,便构成抄袭他人共同作品而侵权。
  8. 非故意或无意识抄袭,即作者在独立创作中没有意识到文字或语意与自己过去的作品或他人的作品是重复的。这种无主观犯错意图的抄袭或碰巧重复也是科研人员容易忽视的,须谨慎预防、澄清和善后。查重软件对文字重复的检测非常严格,作者需要注意避免使用重复语句。另外,两个人同时或先后独立提出的见解,当然不属于剽窃或抄袭,但需要证明是独立创作的。

如何避免剽窃抄袭嫌疑?

  1. 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在主观上杜绝剽窃他人成果或不劳而获的想法,公平公正地努力做出自己的成果,并且给别人功劳。从自己身上分走荣誉,把功劳公正地归给应得之人,对于贪功之人是困难的。但是,这是具有道德底线的人所必须具备的良知。这样做人,才能获得尊重。
  2. 杜绝自我抄袭,不重复发表,不重复报功。
  3. 清晰标记引用,形成刚直正派的学风和严谨治学的习惯。引用是合法的。如果不注明出处,就是抄袭。牢记在自己写的任何作品中严格区分和清晰注明哪些是自己的创造,哪些是别人的贡献,给别人功劳。如果自己写的东西有水平,就不会贪恋别人的功劳。要注意提高水平。
  4. 注意引文格式。除了注明出处之外,在引用原文时,必须用双引号扩起来。当引用比较长的句子或段落时(例如超过四行),需要从正文中拉出引文,独立成段,并用双引号扩起来。
  5. 使用查重软件检查,避免非故意或无意识抄袭,尤其对于同一作者的具有很高相似性的系列论文中的材料和方法论述部分。
  6. 如果出现抄袭现象,应主动联系期刊处置,决定是补充发布注明引用的勘误表还是主动撤稿。
  7. 由于很多作者感觉用英文(非母语)写作比较困难,便喜欢去复制粘贴别人的语言,这很容易造成抄袭。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是使用专业的英文润色服务,告诉翻译或语言编辑服务机构哪些部分自己写得不满意,希望获得语言帮助,这样能够有效避免抄袭。
  8. 西方很多国家规定剽窃抄袭是刑事犯罪。在我国,学术剽窃抄袭是否入刑是目前热议的一个话题。如果学术道德管制、行政法、民法上诸如取消成绩、撤稿、公开道歉、撤销资助、降薪、开除职务、罚款等手段不足以遏制剽窃抄袭,以刑事犯罪处罚来管制将是最后一个不得已的选择。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