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03月 08日

论文写不出来? 为作者准备的写论文笔记与状态调整方法!

Wordvice China

每当要开始做一件事情时,是否都会感到兴奋? 但随着时间流逝,兴奋感消逝,取而代之的是放弃的念头。同身处在论文写不出来的地狱处境的人不只有你,成千上万的研究生、博士生都正在经历忧郁。每天睁开眼就是埋首在同一份论文,真的很难熬,过程中各种精神喊话或精神放逐,一度觉得跟疯子没两样,写作障碍大概是求学过程中最折磨的关卡了。

writing is the hardest thing ever!

为了协助水深火热的你,我们提供两个方法,一是写作技巧,一是状态调整方法来帮助你改善写作的情况。点击右上方就可以下载图档。

 写作技巧

  1. 写作顺序:不论是哪一种写作,我想大家都同意开头是最难的部分,所以建议把绪论留到最后再写! 从最简单的研究方法或研究结果开始,最后再一起写讨论和绪论,因为:
    • 绪论和结论必须要完善整个论文的前后逻辑,并在绪论中解释你要如何论证这个主题、告诉读者你的想法,让读者理解为什么你要这样写论文。在读完绪论后,读者能够预期会看到什么结论,同时也能让读者明白研究的重要性。
    • 把绪论与结论一起写的好处能确保它们的一致性,还能帮助你找出论证过程中逻辑不通顺的地方。如果你在建构论文分析部分之前,写了太狭隘的绪论,可能会发现不但无法通顺的解释你的分析,甚至论文内文无法支持你在绪论的主张。
    • 不需要撰写太过完美无暇的绪论,一个简单但清楚的内容就足够介绍研究课题了。建议先写下大纲,之后再回头补上内容。
    • 在提交题目给系所审核题目的时候,应该已经写好了研究方法的核心内容,所以从研究方法开始下手是比较方便的。而且从你已经做完的部分开始写,更能够帮助你找到方向,也可以很快地将这部分从代办清单中划掉,留更多时间与精力来解决更难的部分。
    • 一旦研究方法写完之后,结论应该就不会很难了,因为你只是在解释从研究结果中得到的新发现。
  2. 写作风格: 如何组织并规划论文是相当重要的,让每一个字都能为论文加分而且让读者快速理解该研究的重要性。有几个重点可以注意:
    • 「质重于量」:没有人喜欢读又长又没重点的内容,学术论文是以”含金量”来衡量价值的,所以用字遣词务必精确。想改善赘字,可以参考:
    • 每一个段落应该都应能以一句话做总结,也就是主题句,通常出现在段落的开头。理论上,读者理当要能读段落的第一句话就能轻易理解论证的逻辑。
    • 正确使用大标与副标能有条不紊的引导脉络。
    • 可以比较你的论文整体结构与期刊的文章结构,看看你会得到什么,尤其当你写的是科学相关的论文,大致顺序应该会如以下。点击可参考我们针对论文的各部分所写的技巧以及如何避免致命谬误:
    • 如果你不清楚时态的使用,参考论文时态建议图表!“If you can’t explain something simply, you don’t understand it well enough.” — Albert Einstein
  3. 修改错字强迫症: 你是否也受不了自己写英语时会不停回头检​​查每一个字是否写对而导致进度缓慢吗? 建议尝试把这个习惯改掉,至少在写草稿的时候不需要写到百分百正确。如果你不停回头检​​查,会发现自己可能坐在电脑前一整天也没写多少东西。送你一句话,Jodi Picoult说的「You might not write well every day, but you can always edit a bad page. You can’t edit a blank page.”  」。
  4. 修改文章时,尝试新花样: 几个月内每天重复看同一份论文,久而久之人脑会习惯性的忽略掉错误。在修改几次过后,甚至可能记不住论文修到第几版了,最佳的处理方式就是:
    • 找人帮忙修改,最好是同样背景经历而且对于英语文法很在行! 即使这样的人不太了解论文实质内容在写什么还是能够提供很大的帮助。聘请一位外籍编辑也一个方法,或参考我们网站上的英语论文润色服务
    • 从后面读回来,没错,就是「从最后一行倒着读回来」。这样一来,头脑无法预测下一行会读到什么或记得这份论文原本的内容,因此容易发现错误。
  5. 稳定写作步调: 这一个方法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论文虽然不是短期冲刺写作但写太慢也可能没完没了。我们推荐你「番茄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对于某些有写作习惯的人来说,有效切割时间能够提高产量和效率! 番茄工作法怎么做:
    • 设定 20-25 分钟,每一个时间段都叫做番茄(pomodoro)
    • 开始计时并一直写作不休息,不要回头检查错字也不要被其他事情分心。这个时间内的目标只有一个,写作。如果你被其他紧急的事情中断了,快速处理后回头继续埋头写。
    • 番茄时间段结束后,休息五分钟伸懒腰、喝水、储存档案等等。
    • 重头再来一次。
    • 经过四个番茄时间段后,休息15-30分钟,散个步、看Youtube、小眯一下、吃一些想吃的零食或跟朋友聊天。
    • 建议一天做完整两回,这样就是100%专注的两小时写作时间。

“You can’t think yourself out of a writing block; you have to write yourself out of a thinking block.”— John Rogers

一只谈键盘的青蛙

多方辅助调整心智状态

  1. 找到专属的写作地点: 找一个地方并认定为「写作地点」,只要待在那个地方就是写作,如此一来能够帮助头脑把该地点跟写作在潜意识中连结。未来当你失去动力的时候,利用这样的连结能够刺激你动笔。我们建议选一个不在家的地方或至少远离你的床,免得看到床就想要睡。

“It’s no secret that the best place to write, in my opinion, is in a café. You don’t have to make your own coffee, you don’t have to feel like you’re in solitary confinement and if you have writers block, you can get up and walk to the next café while giving your batteries time to recharge and brain time to think.” — JK Rowling

  1. 找到写作打气伙伴: 能够找到同样目标的好伙伴是再好不过的,但身边没有的话,不妨找找也有长期计画的朋友。安排定期碰面(至少一周一次)讨论一些单字或内容,让自己在乏味的生活中有一些社交生活。
  2. 找到最佳精神时间: 有些人是夜猫子,思绪最清楚跟快速的时间在夜深人静时;有些人则是早起鸟儿,不习惯太阳晒到屁股才起床。 根据统计可得知在思绪活跃的时间进行挑战性的任务能高效完成,因此找到专属你的时间有益无害。对于早起的人们来说,随着白天的消逝,效率跟着递减,因此建议早起人们在一起床的三小时内进行写作!
  3. 进行正面思考:研究显示维持3:1的正负面思考比例能改善专注能力。可以上YouTube或追踪或其他社群平台的有趣帐号,适时帮助自己转换情绪,鼓励自己完成一天或一周的任务。正面思考越多,正能量则源源不绝。

不论你采取哪种方法来写论文,相信以上的笔记都能有效帮助你排除写论文的忧郁。加油! 相信你一定能够熬过这一切!

“This is how you do it: you sit down at the keyboard and you put one word after another until its done. It’s that easy, and that hard.” — Neil Gaiman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