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09月 06日

学术英语写作(academic writing)是什么?

Wordvice China
学术英语写作(academic writing)是什么?

如果你不是以英语为母语撰写学术论文或文章,你可能会认为写作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使得自己看起来像一个流利讲英语的人。实际上,即使对于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在写作时也不会自动地就显得是“学术”的。学术写作与其他类型的写作在风格上有很多差别。研究表明,在写作学术文章时,经验比母语人士语言身份更为重要

本文帮助你理解学术写作中的重要事项,并为起草和编辑学术写作提供明确的指导意见。

什么时候应该采用学术写作风格?

在撰写任何类型的学术论文、研究书籍、科研报告、实验报告、研究海报、研究计划、学位论文或出版手稿时,你都要遵循学术写作规定。你可能已经熟知,写作需要简洁和有效。但是,你可能仍然不知道它们到底意味着什么,因此也不知道如何让自己的写作尽可能地做到简洁、有效和具有学术性。下面将讨论学术写作包括哪些主要组成部分,以及应当避免哪些问题。

目录

  1. 什么是学术写作?
  2. 学术写作会与什么相混淆?
  3. 正式写作与非正式写作之间的区别
  4. 结构和一致性
  5. 清晰而客观的写作
  6. 如何正确引用参考文献?

什么是学术写作?

学术写作可以是描述性的(例如论文的结果部分)、分析性的(例如不同理论之间的比较)、论述性的(阐述你自己的观点)、批判性的(当你讨论别人的观点时)。这种类型的写作有一个清晰的结构样式,引导读者从头到尾阅读。学术写作重在提供信息和论点,并用证据支持论点。虽然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学术惯例和专业术语,但是所有学术写作通常均具有正式、公正和客观的语气和风格。

学术写作会与什么相混淆?

学术写作的重点并不是让文章看起来像是母语是英语的人写的。事实上,你从母语是英语的朋友或同事那里学到的口语表达和习惯说法都不应当用于学术论著。学术写作不是讲故事,你的目标也不是取悦读者。学术写作的语言并不需要复杂,也不需要使用冗长的句子和繁复的词汇。实际上,最近的研究表明,使用非必要的复杂词汇会让作者看起来不聪明。在学术写作上,需要坚持以下主要原则:正式,清晰,准确,结构良好,证据充分。据此,学术写作必须使用简单的语言,并保持句子简短。许多读者会为此欣赏和感谢作者!

正式写作与非正式写作之间的区别

究竟是什么使写作变得正式呢?你可能认为是使用高难的单词、较长的句子和复杂的语法结构,以为这些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并且看起来既学术又专业。然而,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实际上,正式的写作风格恰好就是简单和朴素,因为简单在学术写作上恰是一件正确的事情!在学术写作中,需要避免以下非正式写法和语言特征。

  • 俚语:剑桥词典对俚语的定义是“非常非正式的语言”,用于彼此非常了解的人之间,并且属于一个特定社会群体。俚语的例子包括一些只有你和朋友或同事才知道的语言表达方式,因为你们之间经常用此谈论或开玩笑,而别人并不知道意思。由于在正式写作中必须使用书面用语和摈弃口语,俚语不能用于任何专业写作或学术写作中。
  • 习惯用语和陈词滥调:你可能认为使用习惯用语会看起来更加地道或更像英语是母语的人写的稿件。但是,习惯用语通常取决于国家背景和文化背景,因此并非每个读者都能理解。它们甚至会看起来很无聊,或使作者显得用词懒惰,因为这些词已经被很多作者过去多次使用过,导致没人再感兴趣。
  • 动词缩写:你会发现这年代的很多博客文章甚至报纸文章都在使用“don’t”和“haven’t”这些缩写词。但是,在学术写作中,这些缩写词是禁用的,必须全拼出来。这条规则也适用于在学术出版过程中的交流行文,例如,当你在同行评议的反驳信中回复期刊编辑和审稿专家时使用。
  • 对话式短语:由于学术写作并非针对个人,你不应该将读者作为对话伙伴在论文中予以表述。在学术论文中可以使用第一人称代词(即“我”和“我们”),但是千万不要用“你”来引发论述。

结构和一致性

学术论文从头到尾需要有一个逻辑正确的结构,包括从标题摘要引言到讨论和结论,而且需要具有清晰的小节划分和分节标题。论文中的这些部分应当包含所有必要而且相关的信息。论文应该写得让读者永远不应该问出“为什么要提到这个细节?”或者“作者忘记讨论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了吗?”

在论文的框架中,还需注意在段落层面和句子层面的一致性,具体如下。

  • 整体结构:需要避免在文章的不同部分重复相同的信息,除非需要特别提醒读者某些细节,例如在讨论部分的开头处。对于每个缩略语,在使用前必须先全拼出来,以便读者能看懂它的意思。需要避免在摘要或引言中提及在后文解释的细节内容。在论文的不同部分,对于同一事物,禁止使用不同的名称或术语——需要选定一个名称或术语,并按需在使用前定义好,然后在整篇文章中均使用这同一个词,确保全文一致。
  • 段落层面:当你转而论述一个新观点时,需要另起一段,并且使用正确的过渡语。每段只能包含一个观点或主题。如果你后来决定省略一些实验或分析的细节,那么需要确保从文章的所有部分均删除与该主题有关的所有段落。
  • 句子层面:需要确保在句子内部和句子之间使用正确的过渡语和标点符号,以便在逻辑上将前后观点或信息联系起来,便于读者理解含义。

清晰而客观的写作

作为一名学术作者,你必须尽可能清晰和客观地表达观点,这样读者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 不要使用含糊不清的表达方式:学术论文中禁止出现“大概”、“差不多”等模糊说法。必须精确谈论谁做了什么、用了多少数量的材料、花了多长时间。禁止使用诸如“perhaps(也许)”、“maybe(或许)”、“a little(一点)”、“some(一些)”、“and so on(等等)”、“etc.(等)”的模糊词语。需要注意记录实验时间和研究工作时间,确保正确使用动词时态表示过去某事是什么时候发生的。

错误的写法:Participants were shown the faces, cars, animals, and so on, about three times.(参与测试的人观看了面孔、汽车、动物等图案大约3次。)

正确的写法:Participants saw each face, car, animal, house, and scene three times, except for two participants who could already name all pictures after two rounds.参与测试的人观看每1张面孔、汽车、动物、房子和景物的图案3次。例外的是,有两名参与者在看两次后就已经能够说出所有图案的名字了。


错误的写法:Some patients took medication when they visited our clinic. (有些患者在就诊时服用了药物。)

正确的写法:Five of our 20 patients were already on medication when they visited our clinic. (我们的20个病人中有5个在来我们诊所的时候已经在服药了。)

  • 不要使用情绪化语言:例如,在临床报告中,不要将事件描述为“horrendous(可怕的)”或“disgusting(令人厌恶的)”,或将病人描述为在痛苦地经受某种疾病折磨。应当使用不带情绪的词语。如果你想强调某种情况的严重性,可以引用别人在这种场景下说过的话,并使用引号明确标记为引用。

错误的写法:Many patients suffer a lot because of the horrible disease. (很多病人在经受这个可怕疾病的折磨。)

正确的写法:The disease often affects the patients’ quality of life. (这个疾病经常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 提供证据,而不仅仅是摆出自己的观点:你不应当告诉读者应当想什么。你应当给读者提供他们需要的所有信息,然后让他们自己去得出结论。你需要清楚地解释你为什么要在科研工作中这样做,为什么使用你所使用的方法,以及你的工作的局限性是什么。即使你不同意别人的观点,也需要准确展示他人的工作,尽量做到公平。

错误的写法:Adams et al. could not show clear results. (亚当斯等人没有给出明确的结果。)

正确的写法:Since Adams et al. used a cognitive rather than a language scale, they could not distinguish between the two effects we report on here. (因为亚当斯等人使用的是认知量表而非语言量表,所以他们无法区分我们在这里报道的两种效应。)

如何正确引用参考文献?

你从其他地方获取的每条信息或数据都需要使用正确的引注方式来引用,以便读者知道过去已有的知识是什么,而你的论文贡献了什么新知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从互联网上、书中或报纸上找到的图片和其他材料,也必须使用正确的引注方式引用。参考文献的来源应当真实可信,例如应来自书籍、大学图书馆和学术数据库的文章,而不应是维基百科或博客文章。你需要知道参考文献的作者是谁,出版社是哪家,以及在何时何地出版。

由于参考文献的引注格式包括好几种,你需要针对你所要撰写的学术文章的类型(例如学位论文或期刊论文)对照查看课程大纲、院系论文指南或投稿期刊的作者须知,确保使用正确的引用格式。通常的做法是在引用处写出参考文献的作者姓名,并在括号内标记出版年份,或在上角标处标记参考文献编号,在论文结尾处列出所有参考文献的来源。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你用自己的话转述大意,仍然需要引注参考文献来源,否则会有被指控抄袭的麻烦。另外,即使你重复使用自己过去的作品(例如你未发表的学士学位论文),也需要引用自己的作品,以避免自我抄袭

最后,建议读者前往wordvice.ai使用免费论文润色软件修改论文。

英文润色服务和中英翻译服务优惠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专业学术英文润色服务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