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5月 17日

你了解作者中的贡献者角色分类法(CRediT)吗?

Wordvice China

很多作者都有过这样的投稿体验,即不少科学论文都要求在文末公示每位作者的贡献。这个问题涉及作者署名权。如何按照贡献程度科学区分作者的角色,现有的评价体系是什么,以及有哪些局限性,本文根据贡献者角色分类法(CRediT)对这些问题给出解答。

在学术论文发表方面,众所周知的痼疾包括很多署名权的问题,例如真正从事科研工作的人或真正撰写文章的人并不能够被如实地反映在论文的作者名单里或排序上,而关于虚假署名和作者排序不公平的争论比比皆是。对于具有多个作者的论文,如果光看作者列表,是看不到每位作者的贡献的。从2012年起,设计贡献者角色分类法(Contributor Role Taxonomy,简称CRediT)的专家们便开始讨论并创建一个评价体系,试图解决这个问题。

CRediT系统从2014年开始推广使用,并演绎到今天的这14类标准,如下表所示。

2020年4月23日,美国国家信息标准组织(NISO)宣布正式启动贡献者角色分类法工作,将该方法正式发展为ANSI/NISO标准。

该方法将作者的贡献划分为14个类别,并对每个类别的角色详细精确地定义了作者的贡献。

编号贡献者角色(中文)贡献者角色(英文)贡献定义
1论文构思Conceptualization产生想法,构造或演绎发展主要的研究目的。
2数据管理Data curation为数据的首用和后续复用产生元数据,整理数据,维护研究数据(包括软件或程序)。
3形式分析Formal analysis使用统计、数学、计算或其他形式分析技术分析或合成研究数据。
4获取资助Funding acquisition为了项目研究成果能够发表而去争取并获得资助。
5调查研究Investigation实施研究和执行调查过程,特别是从事实验研究或收集数据和证据。
6方法论Methodology开发或设计研究用的方法,建立模型。
7项目管理Project administration为研究活动的策划和执行进行管理和协调。
8提供资源Resources提供研究材料、试剂、病例、实验室样品、动物、仪器、计算设备资源或其他分析工具。
9软件Software编程,研发软件,设计计算机程序,实施执行计算机程序及支持算法,测试已有的程序。
10指导Supervision监督和领导研究活动的策划和执行,包括对核心成员以外的人员进行指导。
11验证Validation对研究结果、实验或其他研究输出内容的复制和重现进行核实验证,包括整体的和部分的核实验证。
12可视化呈现Visualization对发表的内容进行准备、创建或表述,特别是内容或数据的可视化展现。
13初稿写作Writing – original draft对发表的内容进行准备、创建或表述,特别是撰写初稿,包括实质性翻译。
14审核与编辑写作Writing –review & editing对原始研究团队提出的发表内容进行准备、创建或表述,特别是评论、注释或修改,包括发表前和发表后所发生的这些工作。

目前已经有很多家高水平期刊出版机构在出版物中使用了CRediT系统,设计了标准格式,要求作者按照这14个类别填报公示作者的贡献。在投稿论文中呈报作者角色时,每位作者可以承担多个角色。然而,在这14类角色中,并不是每一类角色都必须有人来承担。

CRediT的实施能够进一步严格完善衡量作者的投入和影响的评价方法,不仅能够采用一个统一正规的标准来公平地评价作者贡献,减少作者纠纷、虚报或不公平感,而且可以确保整个学术出版领域的透明度。CRediT系统对于作者、出版商、大学、资助者都有好处。

  • 对于作者来讲,在投稿时明确填写贡献者角色,能够表达对合作者给予应得的功劳,避免由于被忽视或感觉不公平而产生作者之间的争论,并且能够为将来的合作提供明确的档案记录作为参考。
  • 对于期刊出版机构来讲,在论文中公布贡献者角色,能够为读者提供更为详细的信息,并能够依据所填报的贡献内容更好地为其他论文选择同行评议专家。
  • 对于大学来讲,在评价作者的晋级请求和学术能力时,论文中明确记载的贡献者角色便于形成更为科学公正的审议结果。对于基金资助者来讲,了解每位作者的具体贡献,能够便于选择未来的资助对象和寻找同行评议专家。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CRediT系统对作者的贡献类别给出了明确的定义,但它并没有对“论文的贡献者”和“所涉科研工作的贡献者”加以严格区分。学术界有一种争议是“虽然论文作者肯定是贡献者,但是科研工作贡献者不一定能算是论文作者”。有些专业甚至明确界定了什么算是“作者(authorship)”,以及什么算是“非作者的贡献者(non-author contributorship)”,而后者仅有资格被在论文中致谢,而不能列为作者。另外,CRediT系统也没有对每一类贡献所应当具有的作者排名顺序给出指示。作者排名问题是一个敏感、复杂而重要的问题,以后有专文讨论。

希望每一位作者都能够明确掌握贡献者角色分类法,让CRediT系统助力你的团队发表工作!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