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09月 01日

如何决定论文的作者顺序? 对作者有什么影响?

Wordvice China

一篇论文只有一两位的作者的情况相当少见。根据统计,平均每篇论文的作者数量为五位。随着共同研究项目越来越多, 关于研究论文的作者顺序还有作者列表影响读者观感的问题渐渐浮出水面 。

如果作者不多,大家倾向使用以个别对于研究付出的程度来排序。然而,如果作者列表很长,想要衡量每个人的贡献量来排序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另外,如果有些作者的贡献量相当时,又该如何衡量呢? 同样的,现在有许多研究都是跨领域,这样的情况下又该如何衡量谁的贡献量大多于另一人呢?

这篇文章中,我们将快速地检视几个命名作者的策略以及为什么作者排序能影响你的学术生涯。

作者列表(Author list)有什么影响?

虽然Author list都是对于研究计画以及论文有实质贡献的人,但不代表Author list顺序就不重要。理论上来说,每个在作者列表上的人都应该对研究论文有同等份量的共向,因为一个成功的研究计划是靠一个团队去做出来的,然而因为领域的惯习以及其他执行上的限制,某些作者会比其他作者更受到注意。

以下是作者顺序的某些重要的适用规则

  • 第一作者(First author) 是个令人垂涎的位置因为能见度相当高,这个位置是所有读者会看到第一个名字,而且因为不同引用的规定,第一作者可能唯一一个出现的名字。像是文内注或参考文献规定的关系,可能会将其他提名的作者都缩成一个 “et al.”。因为这个缘故,读者可能会误认为第一作者是较具有重要性的。
  • 传统上来说,last author 则为导师、研究决策者或主要调查员。正因如此,当研究做好或做差的时候,对这个人的影响最大。 Last author也同时可能是通讯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主要与投稿期刊联系的主要作者。
  • 考量到作者顺序没有统一性的缘故,读者可能很难去衡量每位作者对研究计画的贡献大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某些期刊,尤其是医疗相关的,相当坚持使用详细的作者贡献笔记。但这样的策略也不足以影响第一作者所接受到的注意力。

作者列表常用方法

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建立作者顺序的方法

  1. Relative contribution. 如上所述,作者的排序是按照相对应的贡献程度所决定。对于草拟论文以及其研究拥有最多实质贡献的人就是第一作者。至于其他作者则是根按照相对的贡献量按排序递减。然而,在很多领域当中,像是life sciences,last author都是导师或是整个研究的决策者—监督整个工作的灵魂人物
  2. Alphabetical list. 在某些特定领域中,尤其是参与大型组织计画的,使用其他其他方法。举例来说,高能粒子物理团队利用字母顺序列作者名。
  3. Multiple “first” authors. 额外的“第一”作者可以用星号或其他符号注明,并附上解释。这样的方法在跨领域的研究中相当常见,然而,如同下方会提到的,比起其他的第一作者,第一个被列在论文中的名字一样拥有最高的能见度。
  4. Multiple “last” authors. 跟区分不同的第一作者一样,想区分多位last authors也可以使用印刷符号或是脚注。这样的方式常见于某些期刊想要透过要求资深研究成员来检验所有的数据以及研究结论来增加可信度。
  5. Negotiated order. 如果你觉得自己可以把自己关在研究室里面就不用去管政治的话,你就错了。虽然第一作者跟last author的命名规定相当明确,但对于中间的作者顺序没有强烈要求,也就是说可以去协调,所以极力去说服其他人让你排前面顺位吧。

如上所述,选择作者排序可以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因此我们建议研究员在研究进行阶段就可以决定作者顺序。 不要等到论文草稿都写了才想要来决定作者顺序。 所有参与人员都必须在投稿论文之前一致同意作者的顺序,因为没有人想要为了安排作者顺序而耽误到了投稿的时间。此外,我们建议定期重新检查命名作者问题,以确保每个人拥有同样的认知,并适时更新列表以反映团队组成或各成员对研究的实际贡献。

想参考额外的作者命名资讯,请参考以下: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