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09月 09日

如何知道论文是否符合期刊的宗旨及范围?

Wordvice China

在上一篇文章《如何挑选投稿期刊? 三大必考量因素》中,我们提到在选择期刊应该考虑的不同面向,而这篇我们将深入讨论其中一个面向: 期刊的宗旨及范围(a journal’s aim and scope)。

什么是范围(Scope)?

「范围」简单来说就是期刊的目标或目的,也就是期刊透过传递资讯给读者而想要达成的,也可以说是「宗旨」或「任务」。期刊的目标通常包含许多面向,当你在决定哪个期刊是最适合你的时候,别忘记考量这些因素。举Nature的范围为例:

Nature is a weekly international journal publishing the finest peer-reviewed research in all field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n the basis of its originality, importance, interdisciplinary interest, timeliness, accessibility, elegance and surprising conclusions. Nature also provides rapid, authoritative, insightful and arresting news and interpretation of topical and coming trends affecting science, scientists and the wider public.

这里我们可以解析为以下几点:

  • 发行频率 (weekly),
  • 发行规模 (international),
  • 审稿机制 (peer-review),
  • 审核标准 (“originality, importance, interdisciplinary interest, timeliness, accessibility, elegance and surprising conclusion”)
  • 发行文件类别 (news, research articles (“research in all field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editorials and commentaries (“interpretation of topical and coming trends”)).

期刊也阐明其宗旨:

First, to serve scientists through prompt publication of significant advances in any branch of science, and to provide a forum for the reporting and discussion of news and issues concerning science. Second, to ensure that the results of science are rapidly disseminated to the public throughout the world, in a fashion that conveys their significance for knowledge, culture and daily life.

根据以上内容,我们可以得知该期刊的读者不限于科学家、研究员,也包含了一般社会大众。更重要的是,其所要传递的内容是为了增进我们对日常生活及文化的知识。

哪里可以找到期刊范围?

通常在期刊官网的“about us”里可以找到期刊的宗旨及范围,有些期刊会将所有内容放在一起,但如上方Nature的例子则为分开。 其余详细资讯则可以在作者须知或作者指南中查找。最后,花些时间熟读几篇近期该期刊发表的内容能够帮助你更清楚期刊编辑对于审核标准,例如: 「novelty」「originality」「importance」等的认定。

如何确认我的研究主题符合期刊范围?

如何确认我的研究主题符合期刊范围?

读过期刊范围后,你该问问自己几个问题:

  1. 当你的研究内容发表时,是否与当时的环境习习相关? 举例来说,假设你的研究符合Nature的范围,而我们已经知道该期刊发表周期为每周,投稿周期也会相对比较快。因此如果论文被该期刊接受并发表,你的研究在发表时较不可能过时。但假设审稿周期为七个月,而研究论文又属于有时效性的,同时又得知其他与你类似的研究发表在即,那你可能会遇上一些问题。
  2. 你的研究是否与该期刊的目标阅众有关连性? 例如你的研究聚焦于某个大陆板块上的小民族,那投稿至国际期刊适合吗?
  3. 你的研究意义是否可涵盖多学科领域? 如果你的目标期刊偏好可以应用于不同领域的研究,那么一个专精某领域的研究论文有可能让该期刊的读者产生兴趣吗?
  4. 是否研究太过专业导致外行人理解困难? 一个拥有来自各行各业大量订阅读者的期刊偏好浅显易懂且专业术语少的论文。
  5. 你的研究是否与该期刊其他已经发表的相关研究相似? 有些相似点是好的,但过多则意味者你的研究不是“原创”。
  6. 期刊是否接受你的文件类型? 如果你正在进行的是临床 研究,但你的目标期刊却没有发行任何一个临床研究论文,建议你继续寻找其他更适合的期刊。同样的,如果你想写的是社论(editorial),但目标投稿期刊并不接收此类文件,那投稿也只是浪费时间罢了。

在已经确定你的论文是相当符合目标投稿期刊范围后,请务必在cover letter及摘要中明确表示这一点。举例,如果目标投稿期刊希望研究有政策含意,那么请务必提及你的研究能够如何影响政策。现在你应该可以明白为什么在开始写论文之前,挑选一系列类似的期刊并熟记在心能够产生帮助了吧。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