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10月 28日

如何避免论文研究结果写作误区?

Wordvice China

在这一系列教您如何写出强而有力的投稿论文中,这篇文章将介绍如何写好研究结果以及如何避免常见错误。有些期刊要求分开写研究结果跟讨论,有些期刊则并没有。不免再次提醒大家务必查看期刊的作者须知。

为什么要写研究结果?

研究结果说明你从研究当中所获得的重要数据,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其中有些误区需要额外注意。这篇文章将介绍论文研究结果的一般写作准则,然后会进一步说明研究员在写这部分的时候时常遇到的问题,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些重点 !

一般研究结果写作准则

  1. 使用过去式。 研究结果写的是过去已经发生事情的观察结果,所以使用过去式是合理的。
  2. 通篇的研究数据和数值必须一致。 不要让读者读的时候,心里冒出疑问:「刚刚不是这样写…?」
  3. 按照提及的顺序编号图片和表格,这样能够让读者容易理解内文,不会混淆。
  4. 清楚且适切地标注所有图片和表格,我们将额外写一篇介绍如何下标题与图注的技巧文章。

常见错误与避免方法

在下方表格中,我们列出学者在写研究结果时,常犯的一些错误 (“Don’ts”)以及如何改善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Dos”)。

Don’tsDos
不需要写进所有数据 (再写就没位置了!)只挑出与论文中的核心问题最相关的资讯。因为要让读者明白你已经仔细考虑了所有与研究问题相关的数据,所以必需涵盖可能支持或不支持论文假设的内容。
不要只用写的来解释。某些数据可能较适合使用图表或表格来解释。理论上,如果您能够善用清晰的图形和插图来展示大多数数据的核心本质,那研究结果可能是论文中最短的部分之一。
不要重复已经包含在图表、表格里的数据数据应该是补充图形所缺乏的部分,反之亦然。如果您无法在图例中描述例如控件、统计分析、实际p值和关键观察结果等信息,请将其包含在“结果”部分里。
不要毫无组织跳来跳去的讨论数据按照“研究方法”的顺序(通常为时间顺序)或从最重要到最不重要的顺序组织内容。无论你如何安排“研究结果”的架构,在每个段落中,应首先从最重要的开始写。
不要写太长的说明简洁所有的说明。可利用删除被动语态结构的句子,并替换成主动语态和使用强烈动词。这样一来,你会发现句子会缩短很多,意思也会清楚很多。
不要用无意义的死数字 如果情况适用时,可以考虑使用百分比和比较值来描述数据的差异和幅度。利用这种数值表现方法,能够让你更轻易的强调关联性,并帮助读者理解。

如果您都有好好注意这十点,我们相信您的论文研究结果写作一定会更加简洁及清楚,当然就更容易传递你想表达的信息!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