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03月 21日

留学申请文书(Essay)重要性和写作建议

Wordvice China

留学材料各有什么功能?

有人说GPA最重要、有人说Essay才是决定录取的关键,到底真相是什么呢?

本文带大家一起来了解留学申请文书材料中的ESSAY。

写好留学申请文书(Essay)的重要性

留学申请所需文书材料可以分成 1)个人在校成绩、考试成绩、学生活动记录及 2)介绍个人特质的Essay两大类。

比起成绩,Essay更能看出申请者的个人特质,因此在决定被录取与否时,Essay是很重要的决定因素。

  • 从背景相似的申请者人海中,让自己脱颖而出!

GPA、考试成绩等只是为了把不达标的申请者筛选出来罢了,最终决定录取的是由Essay里所表现出的内容来决定。

  • 把难以量化的经历,具体的写出来!

只透过成绩,难以了解是否学生应具备的分析能力, 个人成熟度。如果能够透过Essay给招生委员留下好印象,录取的机会将大大增加。在所有文书中,招生委员花最多时间在阅读Essay上。

如同前面所说,成绩和学校记录只是为了筛选,并没有作详细分析,Essay才是他们一起聚焦的重点。录取与否是由”人”决定的,所以Essay能给人多深刻的印象就能多拉高录取概率。

留学申请文书(Essay)重要性和写作建议

留学申请文书(Essay)常见题型

Essay的题型大约可分成三类,根据不同的题目,写作方式也有些微的不同。

  • Describe yourself (描述自己)
  • 这是其中一个相当有代表性的题目。透过Common Application系统向美国各大学作统一申请的main essay的题目都属于这一种类,另外申请MBA或研究所等文件也可以看到跟“Describe yourself”相关的主题。成功克服的困难, 另然难忘的经验, 同事之间的不和等这种难以透过数字表达的东西需要透过Essay写出来,让招生委员看到你。
  • 举例: Discuss an accomplishment or event, formal or informal, that marked your transition from childhood to adulthood within your culture, community, or family. – Common Application Essay题目
  • Why this school?(选校动机)
  • 说明为什么只有该校能满足你的需求,该校如何吻合你的未来职涯目标,成功整合两者能够有力说服该校录取你。
  • 举例: Describe your career progress to date and your future short-term and long-term career goals. How do you expect a Wharton MBA to help you achieve these goals, and why is now the best time for you to join our program? – Wharton MBA Essay
  • Discuss an issue?(讨论话题)
  • 这一个类别较常以补充Essay的方式出题, 因为前两篇都是较针对个人特质的题目,所以这一篇可以加强说明自己的学术表现。
  • 举例: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ofessor W. J. T. Mitchell entitled his 2005 book What Do Pictures Want? Describe a picture, and explore what it wants. – University of Chicago Essay

关于Discuss an issue(讨论话题)如何作答?

  • 有重点的表达自己的优点
    想要强调自己学业上的专业性,可以将Essay跟专业、兴趣领域、学业表现等连结后做分析。先决定要写哪一个题目后,写出提纲。内容可以分成核心句、辅助说明跟实例。
  • 增加细节,越具体越好
    如果已经决定好内容要写什么了,如果只是用抽象概念去说明,很难让别人知道你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因此在完成纲要之后,必须思考哪一个部分可以增加学习经验或具体经历等等的说明。
  • 用生动有趣的内容吸引目光
    Essay没有正确答案,尽量在Essay当中写下自己平常对于这领域的好奇心或其他有趣的想法更能有好效果。在完成纲要后,好好思考读者能够感到有趣的内容同时也能展现自己的切入角度吧。

延伸阅读
留学申请文书 5大错误应避免
申请海外大学本科, 文书要遵循什么格式?
申请哈佛大学:新生入学ESSAY写作指南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留学文书润色 | 留学文书翻译 | 课程作业修改 | 托福写作批改 | 商务商业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留学申请文书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