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03月 08日

美国社区大学转进加州伯克利UC Berkeley-转学文书Essay写作心得

Wordvice China

我们想与大家分享一本关于美国留学过程的书,节录了其中一段作者写的心路历程征文,提供给正在准备留学或打算留学的你。
作者在高中毕业后,即前往美国念两年社区大学,期间为了申请进四年制大学参与了许多活动累积经验,提前准备转学文书,最后申请进加州伯克利UC Berkeley企管系。

内文:

Essay为入学录取评分标准占比高的一份文件。例如加州伯克利UC Berkeley企管系的评分分配是GPA 50%, Essay 30%, 简历20%,不论GPA多高,如果Essay写不好,想要录取是有难度的,而这只是伯克利企管系的评分分配。其他学校并不会公开评分标准,但每一个学生都知道Essay占比不低。即使如此,有很多学生在写Essay时,并没有想像中的努力,我看过距离期限只剩一周才开始写essay的人,也看过随便在网上乱凑文章提交的人,不管你在社区大学努力每周工作40小时、辛苦维持GPA4.0﹐同时参加许多社团活动,只要这些无法在Essay中完美传达,一样很难被录取。

尽可能的尽早开始

我正式开始动笔是2~3个月前,身边也有一周就把Essay全部写完的朋友,可是在极短的时间内想要写出好Essay几乎是不可能的,顺顺的写出一篇Essay可能不需要一周,但是动笔时,你会发现比想像中的困难。
下笔前,我已经想好绝佳的点子并有足够的信心能够写出最棒的Essay,但当我下定决心开始写时,我竟然卡在第一个句子。在把Essay全部写完之前,说那是一段黑暗时光一点都不为过。一边上课一边挤出时间写Essay才发现时间根本不够,听了意见后再度修改又花了不少时间。 最重要的是我不确定哪一种才是最好的,干脆去念书比较靠譜。我原本是不擅思考又不爱写文章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写一句叹一口气,写两句就叹两口气了。一天两天,时间快速流逝,缴交期限近在眼前。
过度郁闷的当下,我向嘉瑞提老师求助,他建议我试试一有想法时,就把前言、内文、结论写下来,不需要在意顺序,也不要在意完美,反正内容都必须要再修改过。我尝试边思考边将想到的单字及句子写下,集结成段落,就这样我慢慢的写出来了。因为Essay是非常敏感又主观的文章,大学Essay也不额外提供范文参考,在那段黑暗时光里,不停想著成也Essay败也Essay,只好咬着牙继续埋头苦写。现在回头看看当初的Essay,当中还是有遗憾,但毕竟是被录取的Essay,我想这一篇应该不算太差。我Essay最大的优点是利用简单的句子和单字让人易于理解。叙述能力再好一点的话,应该能够写得更加出色,但因为英文水平不好,导致文章表现有所限制。
如果打算申请文学主修,这种程度想要被录取应该极具挑战,申请企管系,这种程度似乎就足够了。其实美国学生也写不好Essay,把Essay读过一遍后,文章重点能够马上让读者清楚理解的比想像中的少很多。虽然我正式准备动笔写Essay是2~3个月前,但其实准备过程在两年期间一直没间断过。因为Essay反应出你在社区大学的求学经历,因此这两年必须多多参与社团或志工活动等课外活动,来丰富Essay内容。就像是用生活一天一天写出Essay,在参与活动时,思考感受及学习到什么,转化成文字记述下来。

打造完美Essay秘诀

首先,这必须是只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招生委员们每天审查上万个Essay,如果内容跟其他人相似的话,是不可能会留下深刻印象。尽量尝试写出不落于俗套又专属自己的故事是最佳办法。另外,在撰写Essay时,容易犯下的错误之一就是重复。我也时常不自觉犯下这个错误,将自己在学校作过的事情,重覆写下来。当然,学校是想要了解这些经历,但这不是已经在读书计画中出现过了吗?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透过活动,你感受、学习及获得什么,而基于这些经验,将来计画怎么做,这样的文字能够传递出「申请者在社区大学的确有扎扎实实的学习」感觉。
大学普遍要求的学生特质就是潜力,希望招进来的学生未来能够发光发热。有潜力的人通常俱备领导能力, 沟通能力, 适应能力, 学业能力及圆滑的个性等多种面向的资质,而这些资质就是透过Essay来观察。将自己认为值得骄傲但别人可能不这么认为的经历写出来也可能有反效果。
写Essay的目的无非就是被录取,在经历当中,必须尽量挑出招生委员最可能感兴趣的内容为主。招生委员最可能感兴趣的内容是具体的经验及活动感想。比起写出[想成为医生帮助更多的人],不如将在那一段期间如何帮助人们以及透过帮助行为,你获得了什么,写完之后,记得给周遭的人修改。虽然文件中内含私人经历,给外人评价似乎有点羞赧,但为了写出質量最好的Essay,必须抛开害羞的情绪。
我拜托了至少15人修改我的Essay,其中包含朋友、教授、顾问、同事、甚至是陌生人,其中在圣塔莫妮卡大学中教授英文的嘉瑞提老师帮助我最多。透过一次又一次的修改,我的电脑里已经累计超过100个文件。虽然给周遭的人评价是个很好的习惯,但也需要考虑是否所有意见都接收。有时候经过多次修改,会发现这一篇文章似曾相识。是否接受意见是自己决定的,写Essay的人是自己,最常修改Essay的是自己,Essay描述的也是自己,没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

查找可以修改润色Essay的网站会很有用

有时无法给周遭的人修改英文或是想要把Essay写得更好而想要接受专业英文润色服务的人,利用网上修改机构也很好。修改语法提升质量,让文章更通顺自然。机构母语编辑背景学历相差很多的时候,费用相对的也会有所不同,也有费用相对低廉的机构,不只能够修改留学文书,同时也是精进写作的好工具。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留学文书润色 | 留学文书翻译 | 课程作业修改 | 托福写作批改 | 商务商业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留学申请文书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