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09月 06日

研究人员能够撰写哪些类型的论文?

Wordvice China

提到论文,很多人马上能够联想到本科、硕士、博士学习阶段的学位论文,以及同行评议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而且脑海中可能会立即出现包括摘要、关键词、引言、材料、方法、结果、讨论、结论、致谢、参考文献、附录在内的固定格式。

这些确实是学术论文的主要类型和格式。但是,从内容和贡献性质来讲,论文还可以进一步划分为更多类型。而且,各学科领域对划分的类型均有所不同。各个期刊对投稿的论文类型也有不同的规定,并不接受所有类型。

学术文献分为一次文献和二次文献。

一次文献包括研究型论文、学位论文、研究报告、专利、专著等原创性资料。

二次文献包括综述型论文、教科书、工具书和手册等汇集一次文献信息的编纂资料和摘要汇编型文献等。

按照读者不同,文献可以分为学术报道、同行评议学术论文和大众科普文章三类。

发表在期刊上的学术报道不要求同行评审,具体包括学术新闻、社评、书评、评论等。

社评(editorial)由学术期刊主编撰写,是对某期期刊的总结(例如关于某主题的特刊)。

书评(book review)针对近期出版的学术专著发表观点,属于二次文献,通常篇幅较短。大部分学术期刊均发表书评。书评通常不被各单位的科研绩效考核政策计为论文成果。

评论(commentary)是为了促进同行之间讨论的关于科研热点的基于证据的解读短文。

这几类文章对科研人员把握行业动态非常有用。

一、理工科论文的类型

原创型论文,又称研究型论文(original research article)

这是所有学科和各个期刊共同具有的最为普遍的论文类型。论文必须具有原创性、科学性(正确性)、完整性。由于论文的主要目的是发布创新性研究成果,原创型论文在奠定一个人的学术地位方面最为重要。原创型论文是一次文献,字数一般从3000到1万多字或单词不等。按照学术贡献性质,原创型论文分为三种:(1)只提出命题,但不给出证明;(2)不提出命题,但对已有命题给出证明;(3)既提出命题,又给出证明。

当年杨振宁和李政道获得物理学诺贝尔奖的宇称不守恒原理的论文,就是只提出命题,而未给出证明。需要注意的是,不给出证明不代表可以像写科幻小说那样去写学术论文。对于支持命题论点的证据,必须作为论据从理论或实验上予以陈述,否则无法保证论文所必须具有的科学性。这是学术论文与科幻小说之间的本质区别。宇称不守恒原理的实验证明是由吴健雄完成的。她对杨振宁和李政道提出的命题假设给予了实验认证。但是,诺贝尔奖只授予了杨、李两人,而没有授予吴健雄。这是由于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优先肯定提出命题具有更高的原创性价值。实际上,爱因斯坦的成就也主要是提出新的理论假设即命题,而关于他所提出的相对论理论的很多实验证明,都是在后来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后被其他研究者完成的,包括前几年才发现的著名的引力波的存在。

相比较而言,第三种原创型论文的贡献最为完整,而第一种原创型论文通常比第二种更有价值。这是因为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如果还没有发现问题,就谈不上解决问题。至于说发现和解决哪个水平更高,这是无法比较的,因为它们需要不同的技能。

学术研究的创新性通常体现在新的发现或新的方法。新的发现是指新的科学现象或社会现象,是人类探索未知的集中体现。新的方法是指使用新的手段解决已有命题中的问题,通常是发明创造的集中体现。关于新的发现和新的方法哪个更重要或更有价值,这就好比追问科学和技术哪个更重要。实际上,两个都重要,都有不同的原创性价值。

短交流型论文或快讯型论文(short/brief/rapid communication)

这类论文通常采用简短的篇幅抢时间快速报道具有重大意义和时效性的新发现或新方法。它是原创型论文的简写本,通常被认定为与研究型论文具有相同价值的正式科研成果。

综述型论文(review/overview article)

综述型论文是对某个领域内的现有原创型论文予以总结和展望,并提出自己的学术见解,概括关键问题和急待解决的问题。综述型论文属于二次文献,价值也很高。它具有大量参考文献(通常至少100篇),被他人引用的次数多,经常作为一个领域的快速入门学习材料和跟踪前沿的权威指南。

综述型论文在体例格式上比原创型论文在材料、方法、结果和讨论这四部分有所简化,只须具有讨论一节,或分别针对每个议题进行论述。

在撰写综述型论文时,需要特别注意避免抄袭或剽窃,必须忠实引用原文,对他人的观点需要清晰引注,以便与自己的观点明确区分开,避免读者误解。

对于刚进入某一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来讲,撰写综述型论文是一个良好的写作实践。因为已经阅读了大量文献,撰写综述可以提炼观点,把握学科走向。但是,仅撰写综述型论文并不能完全建立自己的学术地位,仍然需要撰写一些原创型论文。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期刊通常向学术权威约稿综述型论文并给稿费酬谢的原因。有些期刊为了确保综述型论文的权威性,不接受非约稿的稿件。因此,如果想发表综述型论文,最稳妥的办法是事先致信期刊编辑询问是否接受主动投稿。

在综述型论文中,一般不宜使用自己未发布的研究数据,因为这些数据最好留给原创型论文使用。

短评型论文(commentary)

这类论文不如综述型论文全面,而是针对一个特定问题、研究动态或已经发表的论文开展评论,表达自己的论点,通常是建设性批评或观点质疑,并有证据支持。它属于二次文献,通常篇幅较短,大约1000-2000字或单词。这类论文不像原创型论文和综述型论文那样被科研绩效考核政策计为具有相同价值的成果。有些期刊甚至称这类论文为读者来信。论文作者需要查明考核政策的成果认证规定。

二、医学论文的类型

医学论文是与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均有所不同的一类特殊的学术论文,种类较多,体裁各异,论文类型多于理工科论文,主要增加了方法型论文、分析型论文、病例报告。

原创型论文

综述型论文

短交流型论文或快讯型论文

短评型论文

方法型论文(method article)

方法型论文提出医学或临床研究的新型实验方法或测试步骤。创新性要求不像原创型论文那么高,但是要求更为详细的实验细节,以供他人重复。

分析型论文(analysis article)

分析论文论述医生、病患和健康政策管理人士所关心的临床、科技、道德和政策问题。

病例报告(case report)

病例报告通常记录和总结临床中少见但具有特殊意义的病例。这类论文有新意,实用价值高,被很多读者所喜爱。特别是针对罕见病症的首例报道,能够引发新的研究热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但是,有些医学期刊不发表病例报告。

三、文科论文的类型

哲学和社会科学等文科的学术论文在类型和格式上与理工科或医学论文非常不同。文科论文通常只包括原创型和综述型两类。在格式上没有材料、方法、结果、讨论这四部分,而代之以关于每个论题的创建性论述和理论概括。从内容上看,文科的原创型论文可以分为以下四种。

开拓型论文

这类论文在事物规律或研究方法上提出创见,综合系统地形成一家之言。

评论型论文

这类论文是对某个特定的历史、人物、事件、思潮、观念、方法、著作、研究成果等的分析和评述,比综述型论文的范围要窄,聚焦某个专题,对错误观点或不充分的证据从理论高度予以批评和纠正。

质疑型论文

这类论文不盲从权威论点,从学术观点上对前人的研究提出不同的看法,或从证据上质疑补缺。这类论文帮助澄清是非、鉴别真伪,保证学术研究在百家争鸣的过程中正确发展。

考证型论文

这类论文用于研究历史、人物、名作、古籍、典章制度等的辨证考察,避免孤证而信,以证据为关键,破伪求真,澄清学术界长期争论不休的议题。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