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11月 29日

英语学术履历/简历(CV)撰写技巧及范例

Wordvice China

哔哩哔哩视频链接: 英语学术履历/学术简历(CV)撰写技巧及范例

学术履历/学术简历(CV: Curriculum Vitae)为何?何时需要提交学术履历?

学历履历/学术简历(CV, “curriculum vitae”) 主要内容为教育背景、学术背景及相关信息的摘要,长度通常为2-3页。当在申请研究职、教职或是其他在大学等机关的教学职位时,申请者除了须提交大学成绩单、自传/读书计划( SOP)、求职信(cover letter) , 还必须要提供一份学术履历表(CV)。学术履历和一般履历有所区别,重点在于强调学术经验以及符合该职位要求的资历等,但其他专业的相关工作经验仍具有加分效果。以下Wordvice提供一份简洁有力的英语履历表范例做为参考(点击获取全文pdf):

Wordvice提供一份简洁有力的英语履历表范例做为参考

在参考这份履历的同时,请思考以下几个重要的问题:我的履历应该包含什么信息? 什么内容应该被省略? 我该如何组织履历表的内容,使它更能够简洁有力的呈现自己与所申请职位的相关性,让我看起来是符合该职位的最佳人选?

学术履历/学术简历(CV: Curriculum Vitae)应该包含什么内容?

请将学术履历(CV)想像成是个人自述,它应该要能叙述你的故事,开头的部分应包含最重要、最近期的信息,接下来的栏位则以倒叙的顺序呈现。有些信息是必须被优先包含的,有些则是有加分效果但相对次要的。以下是学术履历应该包含的重要部份:

CV基本包含项目(Basic)

  • Personal Details
  • Education
  • Relevant Experience
  • Conference Publications
  • Presentations
  • Honors and Awards
  • References

CV可选填项目(Optional)

  • Profile Summary/Personal Statement
  • Special Qualifications or Skills
  • Institutional Service
  • Certifications and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s
  • Community Involvement

学术履历/学术简历(CV: Curriculum Vitae)中的重要信息

虽然撰写学术履历的顺序是有弹性的,但在陈列个人资料时还是有一定的逻辑须遵循。一份好的CV,应该要清楚地列出申请者的关心领域和资历。让我们来依序检视履历(CV)的每个部份,看看各个部分应如何组织以更加突显你的专业技能和关心领域吧!

个人联络方式 (Basic)

标明你的全名、住址、电话、及Email,将这些资料排列在第一页的最上方,可以选择置中或置左。

  • 技巧: 选择较大字体并标明粗体,让这部分的信息可以显而易见。

个人简历摘要/个人自述 (Optional)

在个人联络方式之下,以简短的一两句话陈述你的核心资历及关心领域,这段文字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吸引读者进一步阅读整份履历。

  • 技巧: 仅包含技能、经验,以及支持自己学术职涯目标的动机。

教育背景 (Basic)

陈列学术学位的顺序,应最先撰写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学位、或是最近取得的学位,接下来再以时间倒叙的顺序排列。

  • 包含学术机构的名称,城市,州,以及国家(当取得学位的国家和所申请机构的国家不同时须特别注明),学位的类别和科系,以及所获得该学位的年度和月份。
  • 包含你所撰写过学术论文的题目以及指导教授
  • 技巧: 越是近期取得的学位,越应包含详细的内容

相关经验 (Basic)

陈列能够突显自己技能和资历的职位,若想在内容中包含非学术职场经验的内容,要确定这个经验对你的学术职涯是有加分效果的,若你有多个不同种类的经验,将这些经验以分门别类的方式呈现(例如: “Research,” “Teaching,” and “Managerial”). 针对各个职位,请确认:

  • 包含职位的头衔,该组织或公司的名称,城市,州,国家(当你曾就职公司的国家和所申请机构的国家不同时),并列出就职的年份。
  • 用项目符号分别标明各个职位的职务内容及成就事项
  • 技巧: 使用强而有力的动词,尽量变化使用不同单词,以主动性高的语气撰写。使用动词开头并注意不需要撰写完整的句子。

特别资历和技能 (Optional)

简述与申请职位和学术领域相关的技能及强项,虽然通常不需要将自己的主要技能另外独立在一个新的栏位中撰写(而是将这些技能包含在研究、专业领域经验栏位中的职务内容),但是,当选择将技能独立撰写时,这部分则应包含特别的知识,例如计算机编程能力或外语能力。将这些技能在独立的栏位撰写或是包含在职场经验栏位中,取决于这些技能对于所申请职位及学术领域的重要程度。

发表作品 (Basic)

以时间顺序排列(而非字母顺序)所出版或发表的书籍、学术期刊、章节、研究报告、书册等独立著作或与他人共同著作的作品。

  • 使用相关领域所适用的文献引用格式排列你的每个作品
  • 技巧: 若你尚未正式著作或与他人共同著作任何实体出版物,则可列出你所协助研究的项目,或是你所撰写及协助撰写的任何与你学术领域相关的网络文章。即使你尚未有机会发表任何作品,在此栏位包含相关作品仍可以让阅读你履历的其他教职人员认为你对该领域持有高度关心。

学会发表 (Basic)

标明你所参与发表的学会,无论你是发表者或是仅协助准备简报内容等其他事项

  • 列出发表的题目,学会或活动的名称,地点及日期
  • 简述发表的内容
  • 技巧: 使用与你申请领域所一致的学会引用格式

学术荣誉与奖项 (Basic)

许多研究生在求学过程中多少都会得到一些正式的肯定,包括大学奖学金、研究补助、助教奖学金等,若GPA成绩优秀则可以被选进优秀学生名单(Dean’s list)

  • 标明荣誉奖项的名称,颁发此奖项的机关及受颁日期
  • 以奖项的重要程度排列,不一定要按照时间顺序排列

其他机构组织活动经历 (Optional)

列出在其他机构组织的活动经历,如曾经管理或带领的学生团体、曾参与的团体或学术项目。

  • 技巧: 表现出积极参与校内活动会为你的履历(CV)大幅加分(就算实际上可能只是偶尔参加) ,这会让阅读履历表的教职人员认为,你不仅专注于学术机构服务,亦积极参与到贡献学校及社区的活动中。

资格证及专业协会会员资格 (Optional)

列出专业组织(国家、州、或当地)的会员资格。不仅列入以专业身份加入的会员资格,亦列入以学生身份提名参与的会员资格。

社区参与(Optional)

标明参加过的任何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例如教会、学校、收容所、非营利组织,及其他服务性组织的参与经验。如同列出专业机构参与经验一样,列出社区活动经验可以显现出你所愿意服务贡献的领域更广,这是身为研究生或教职人员很需要具备的一项素质。

推荐人 (Basic)

这通常是学术履历(CV)的最后一部分。列出3-5位专业领域或学术界的推荐人,这些推荐人可以证明你的能力和资历,必要时也可提供你具备这些特质的相关证明。

  • 列出推荐人的姓名、专业头衔、联系方式 (电话和email即可)。不需要按照英文字母顺序排列推荐人,而是依照他们与你申请职位的相关程度和影响力来排列。

排版及组织学术履历/学术简历内容的技巧

无论履历(CV)的内容有多引人注目,若内容的排版方式让阅读者无法清楚阅读, 那也许他们就不愿意进一步阅读,那么所撰写的优秀成就及技能也就无法被看见了。因此,当在撰写和修改履历(CV)时,请记住以下几点排版及内容组织的技巧:

  • 无论选择何种编排格式(缩排、字形和大小、间距、语法),请维持整份履历的一致性。
  • 使用粗体、斜体、下划线、大写来标注重要的信息。
  • 使用时间倒叙法来排列你的经历
  • 将最重要的信息排版在最上方并靠左,对应的日期则置右
  • 在每一页的页眉或页脚插入你的姓氏及页数

修改及润色履历/简历(CV)

在完成撰写学术履历(CV)后,仍须确认所使用的语言是否有正确及是否具有吸引力、内容架构是否简洁扼要、陈述内容是否有错误的地方。要提交出一份好的履历(CV),通常需要至少修改三到四次,建议可以请专业的同行或是专业的润色公司确认你的履历是否有误,以及是否有任何可以改进的地方。

想要专业的润色服务,让你的履历看起来品质更好,请将履历(CV)及其他申请文书上传至Wordvice霍华斯英语润色。我们的专业编辑会确保你的英文履历能有力地呈现出自身经验,并协助顺利录取你梦想的职位。

延伸阅读

其他资源

留学文书润色翻译优惠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留学文书润色 | 留学文书翻译 | 课程作业修改 | 托福写作批改 | 商务商业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留学文书润色翻译
留学申请文书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