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Wordvice Blog

如何选出最合适的论文关键词?

随着大量的信息电子化,想找到需要的信息越来越花时间, 为了找到我们想要的文章,我们使用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查找搜索结果。因此,关键词是筛选资料时相当重要的决定因素。

当我们在数据库或搜索引擎使用关键词或短语搜寻的时候,可以看到一个列表自上往下列出相关性高低的各个链接,当该链接的内容与关键词越符合时,该链接的顺位就会越高。

那怎么确定我们的发表文章与学术论文能出现在搜索结果的最上方呢? 答案就是选对你的关键词! 怎么选对关键词呢? 现在就告诉你如何聪明挑选关键词并避免误用。

1. 遵循投稿期刊对于论文关键词的要求。 

期刊的规定是最高原则! 举例来说,大多数的临床论文使用的术语都是来自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的医学主题词表(Medical Subject Headings,MeSH) ,许多期刊要求5到8个关键词。某些期刊要求单词,不能是短语。因此,不免再次强调,务必检查期刊要求!

2. 思考你会使用什么关键词来搜索跟你主题有关的论文。 

你搜索时所使用的短语或单词很可能就是其他研究者会使用的。

搜索词用单词查找比较不实际,因为单词的搜索结果包含了太广泛的资讯,不够精确,因此大多数人片好使用短语或完整句子来搜寻。假设今天我想要知道木星大气层的详细组成比例,我用”Jupiter”这个关键词搜索,可想而知这个搜索结果将会出现所有包含Jupiter字眼的资料,但绝大部分都是我不想要的信息。因此,选择包含两到四个字的关键词短语,能够大幅缩小搜索范围,更快找到相关资料

3. 避免使用论文标题含有的关键词当作关键词词,尤其是投稿期刊表明不需包含。 

为什么? 因为论文标题是高权重(程式码把标题标记为较高)的资讯,所以关键词列表应该是辅助标题没有覆盖到的内容。即使投稿期刊没有限制不可以使用标题的字当作关键词,我们还是强力推荐使用其他可替换的单词或短语(详见第七点)。

4. 关键词必须明示出该主题,但范围不能过于广泛。 举例来说,如果论文是关于一个新发现的表观遗传学调节因子,关键词你应该不会选“cell biology” 或“genetics” ,因为这些单词不太能帮助特定领域学者搜索到相关文献。建议着重在摘要内提到的核心概念。

5. 如果你的研究论文是环绕某个方法或技术,该方法或技术的专业术语一定要在标题或是关键词列表内。  

6. 写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拼写与大小写。

虽然搜索引擎不会因为大小写而排除结果,但连结号的断字拼写可能会造成影响。 所以请使用每一个关键词的正式写法。  如果不这样做,那么特定学者则可能不太有机会看到你的论文。

7. 想看看那些关键词能够替换标题中单词,也就是重要的缩写和其他形式或可替换的关键词。

但注意使用关键词是否有其他的意思。例如:HIV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关键词缩写,因为都是与该疾病相关。但像是 ARC这个缩写在不同的领域中,例如电脑工程、机械工程、数学和生物,就有不同意思了。因此,如果我们意指的是ARC file format,那就应该使用 “ARC file format” 当作关键词。

8. 提交论文之前先测试关键词 。

当你在不同的期刊和学术数据库里面,像是Google Scholar,输入关键词,是否搜索结果包含与你研究主题很类似论文呢? 没有的话,修正关键词直到搜索结果出现与你研究主题相关的论文。

9. 使用keyword generators要小心谨慎

 很多网站,像是University of Texas (http://www.lib.utexas.edu/keywords/index.php) 提供keyword generators 或keyword planners来帮助你找出其他替换词。但确保这些关键词跟你论文主题有关。可以利用第八点来检查是否相关性。

希望以上的九点技巧能帮助你选出最适合你的摘要和研究论文的关键词,记住,关键词是为了要让你的论文尽可能的曝光给潜在读者,所以必须要重复确认这些关键词是你目标读者会使用的搜索关键词。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