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3月 04日

ESL研究生如何用英语撰写学位论文?

Wordvice China

由于学术写作的难度,撰写一篇强有力的硕士或博士学位论文(Thesis/Dissertation)对任何学生来说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学生面临着组织和维护数百页大量文字的挑战。对于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来说,撰写学位论文代表了他们阶段学术生涯的顶点。

对于来自其他国家英语非母语的ESL研究生来说,撰写学位论文就像爬山一样。那么,如果你的母语不是英语,但是马上要写学位论文,你应该从哪里开始呢?

第二语言的英语学位论文(Thesis/Dissertation)写作

本文探索了如何以第二语言来撰写学位论文(Thesis/Dissertation)。本文首先明确了哪些主要特征可以使学位论文具有独特性、ESL研究生和研究人员面临的挑战、以及具体的文化问题,然后给出了提高英文学位论文写作水平的技巧。

什么是学位论文(Thesis)写作?

Thesis通常是指在硕士学位课程结束时撰写的研究报告。硕士学位论文比本科毕业论文或研究报告复杂得多,它的篇幅更长且更强调文献研究。硕士生要表现出对研究课题的理解和掌握。硕士学位通常需要两年时间来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可长达50-100页,但它通常不会被其他学术工作引用。

什么是学位论文(Dissertation)写作?

博士学位论文(PhD dissertation)是所有博士生必须进行的独立学术研究的实质性作品。最重要的是,它是未在其他地方发表过的原创性作品,并且对知识领域有新的贡献。

这种贡献可以是一种新的研究方法,对某一公认理论当前理解的拓展,对现有某个理论的证伪,甚至一种全新的理论。此外,一篇博士学位论文所涵盖的研究一般需要进行4-7年的时间。

到底什么是dissertation?
到底什么是dissertation?

学位论文(Thesis/Dissertation)写作是困难的

学术界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研究人员和教授。无论这些人来自亚洲、非洲、欧洲或美洲,有一点是共通的:英语是科学写作和学术写作出版工作中使用的主要语言。

有一门共通的语言固然可以使学术出版更高效,但它也给学位论文的撰写带来了社会经济、文化、种族和语言上的障碍。因此,对于英语非母语的博士生来说,学术界往往很难打入。

国际研究生经常在翻译中感到迷茫
国际研究生经常在翻译中感到迷茫

Vera Sheridan是都柏林城市大学的语言和跨文化关系的研究员,她在一篇自然(Nature)论文中指出:

很多学者认为学生在加入他们时是完全成型的,但其实每个学生都要学习他们的学科文化。对于那些英语非母语的人来说,这一挑战尤其艰巨。他们无法独自完成。他们需要导师和机构的帮助与合作。

我知道有一个案例,一位来自印度的研究人员提交了一篇论文,论文之后被退回的主要原因是语言问题。他在认为自己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后重新提交,但是论文又被拒绝了,不是因为研究的质量,而是因为英语的质量。他把这次经历评为他一生中最糟糕的一次。

如果你是一名英语非母语的ESL研究生或研究人员,正准备撰写你的dissertation、thesis或期刊文章,请查看欧洲科学编辑协会(EASE)的资源页

ESL学生的英文学位论文写作

英语非母语者在撰写学术期刊文章或学位论文时面临的挑战有两种:语言问题以及文化问题和期望。

学术写作中的英语语言问题

ESL学生的英文学位论文写作主要有两个问题。

学位论文(Thesis/Dissertation)不是一般的本科论文或学期论文–那些不需要4年时间来写,一般的博士学位论文有100-200页

各学科学位论文的平均长度
各学科学位论文的平均长度 – beckmw.wordpress.com

任何一个研究者都不可能不犯任何错误地写出200页的学术英语,也不可能没有任何通过校对修改或编辑润色改进的空间。

作为英语编辑润色和校对修改服务机构,Wordvice对研究生、大学教授和研究人员进行了调查,确定了学术界最常见的英语写作错误

影响英语学位论文写作的错误包括风格、选词、拼写、语法、句子结构、标点符号、格式、词汇使用、一致性、以及相关性。

而这就是简单的部分!

在学术研究或论文写作中,一些常见的最佳做法包括删除人称代词,保持标准化的风格,以及平衡使用主动和被动语态

研究写作中的文化与社会问题

虽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并且讲不同的语言,但他们最终必须用英语撰写学位论文。在日常对话中做到用另一种语言交流而不失去细微差别已经够难了,学术论文和学位论文的写作更是给英语为第二语言的人士带来了一系列的文化挑战。

文化问题

国际学生,尤其是在西方国家的留学生,在学术上面临着巨大的文化冲击和问题。

发表在国际学生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上的一项学术研究发现,与东道国的学生相比,来自相同文化背景的留学生往往更能很好地相互合作。事实上,”一个人的知识和文化价值观会影响他学习和参与教学内容的方式”。

如果你曾在校园里发现国际学生和本土学生的分化,不要随便下结论说人家是出于选择的带有偏见的。这种现象与语言和文化认同感带来的慰藉是有很大关系的!

社会问题

作为博士生或硕士生有很大的社会成本:撰写学位论文可能会是一个很孤独的过程,许多学生最终会有一种隔离感。

PhD 漫画-社会问题
PhD 漫画-社会问题 https://phdcomics.com/comics/archive/phd102006s.gif

ESL学生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更容易错过同事和导师的宝贵反馈和与他们的合作。

学术同行评议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应该把它作为一种资源来对待,特别是由于它是期刊文章和文献综述学术出版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于语言问题或导师没有特别留意文化暗示而错失这一反馈对ESL学生会产生负面影响。

第二语言(英语)学位论文(Dissertation/Thesis)写作的技巧

现在我们知道了是什么导致学术写作如此困难,并讨论了ESL研究生面临的一些挑战,接下来让我们来介绍一些提高英语学位论文写作技能的技巧。

我们的编辑和校对人员知道如何编辑论文,因为他们自己已经写过一篇了
我们的编辑和校对人员知道如何编辑论文,因为他们自己已经写过一篇了

英语学位论文写作实践用例

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研究生并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最重要的两项技能无疑是研究和交流。没有研究,你就没有什么可报告的。没有沟通技巧,你就无法说服或吸引任何人。

所以你的学位论文写作实践应该特别注重结合这两个因素。这就是用例的概念。用例是一种学习和实践的形式,在这种形式下,你可以立即应用你所学的知识,以确定你下一步需要学习的内容和探索的新思路。

基于案例的学习的好处是你可以立即开始创建或实现你的最终目标。在这里,这一目标就是写一篇完整的学位论文。

用例计划表:

  • 每周更新写摘要,介绍你目前的研究情况。

这将帮助你在将字数控制在最低限度的同时专注于清晰简洁地传达你的研究重点。在短短的250-500字内进行有效的交流需要很多技巧。

  • 记录你每一次迭代/实验的研究方法。

记下你的步骤、设备和方法的任何变化。默想你为什么做出这些改变,并记录下来。从不懂该研究的读者的角度反复写出每次改变的原因。

  • 每周在你的笔记、草图和图中加入英文的图例。

图是支持你研究写作的证据。结果部分的大部分内容将是对研究数据/图的描述,包括它们说明什么、它们为什么重要以及它们没有说明什么。

图例或标题则更短。你只能用1-2句话来解释图的方法和意义。

  • 按作者、研究主题、日期等对你所有的文献引用进行编目。

学位论文的引言和讨论部分将主要基于文献、参考文献和引文。每条引文必须与你自己的研究主题有简要的联系,并支持你的总体假设。

将英语与你的母语相结合

任何一个双语者都会发现自己经常同时用两种语言说话,经常把单词组合在一起,以表达只用一种语言所不能达到的非常精确的含义。无论是Spanglish(西班牙语+英语)还是Konglish(韩语+英语),还是Chinglish(中文+英语)双语者都会发现这种交流方式很舒服,而且往往很有效。

虽然你不能用西班牙语来写学位论文,但你当然可以准备包含以你的母语表达的占位句子或单词的草稿,这些句子或单词可以作为 “书签”,以便以后替换。

这可以达到两个目的。首先,它可以让你写得更快,节省时间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在编辑或校对人员进行更精确的修改之前,它可以保持你的学位论文的流动性和联系感。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初稿最重要的目标是表达出你的想法内容。其余的可以在下一步解决。

获取英语学位论文校对修改和编辑润色服务机构的帮助

没有人可以代替你做研究。也没有人应该替你写你的学位论文。不幸的是,如果英语是你的第二语言,你的草稿在写作和语法方面可能会有点粗糙。

不过这也没关系。记住,你的主要目标是尽可能高效、切实地写出你的研究报告。

学位论文润色服务可以帮助研究人员处于实现上述目标的最有利地位,因为这些服务可以使学生腾出时间来做他们最擅长的事情:研究和交流。幸运的是,Wordvice等许多服务机构都聘请了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专业编辑和校对人员。

如果你正在寻找更多的帮助或有关于编辑润色的问题,请查看以下这些写作资源。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