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09月 15日

高被引论文与学术影响力

Wordvice China

众所周知,期刊影响因子是按照期刊中所有论文的篇均引用次数计算的,并不反映具体某篇论文的引用次数。引用次数是学术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科研人员都关心什么是高被引论文,以及如何能够写出高被引论文。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高被引论文数量只代表部分学术影响力,而并不完全代表一个国家的整体科技实力或工业实力。例如,诺贝尔奖也从某个角度代表科技实力,但并不能说一个国家的高被引论文数量多就肯定会导致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多。

类似地,学术能力强(或者更加确切地说是发表学术论文的能力强)并不代表科技能力强或工业能力强,因为科研成果能否有效转化为工业产品,不仅取决于科技实力,也取决于商业实力。

所以,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一个国家在某个学科或所有学科的高被引论文数量虽然多,但是在工业产品设计和制造上并不一定是世界领先的。高被引论文与工业实力不能划等号。

本文仅讨论什么是高被引论文,以及它在学术领域的影响。

高被引论文与学术影响力

高被引论文涉及的一个重要概念是ESI,表示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称为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它是由SCI数据库的发布机构科睿韦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司(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基于其Web of Science数据库平台统计发布的。ESI数据每隔两个月更新一次,统计10年的滚动数据。科睿韦安通过论文总数、论文被引次数、论文篇均被引次数、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前沿论文等六大指标,从各个角度对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水平、机构学术声誉、学者学术影响力、期刊学术水平进行全面衡量,按照被引次数的高低给出居于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学者、论文的排名等,作为衡量研究机构和个人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

ESI是目前普遍用于衡量学科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分析评价工具。通过ESI可以确定22个学科领域中最有影响力的国家、机构、论文和出版物,以及研究前沿。这22个学科领域包括:

1.  Agricultural Science(农业科学);

2.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生物学和生物化学);

3.  Chemistry(化学);

4.  Clinical Medicine(临床医学);

5.  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

6.  Economics and Business(经济学和商业);

7.  Engineering(工程学);

8.  Environment and Ecology(环境和生态学);

9.  Geosciences(地球科学);

10. Immunology(免疫学);

11. Materials Science(材料科学);

12. Mathematics(数学);

13. Microbiology(微生物学);

14. Molecular Biology and Genetics(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

15. Multi disciplinary(多学科研究);

16. Neuroscience and Behavior(神经科学和行为科学);

17. Pharmacology(药理学);

18. Physics(物理学);

19. Plant and Animal Science(动植物科学);

20. Psychiatry and Psychology(精神病学和心理学);

21. Social Sciences – general(社会科学);

22. Space Science(空间科学)。

如果在某学科,一所机构的被引次数位于全球所有机构的前1%,则称该机构的该学科是全球前1%学科。ESI发布居于世界前1%被引次数的作者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

热点论文(hot paper)是指近两年内发表的且在近两个月内被引次数排在相应学科领域世界前0.1%以内的论文。

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是指在过去10年内被引次数位于该学科世界前1%的论文,是国内外公认的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ESI在统计时对于同一篇文献中所有署名的作者都同样地计算贡献度,且不区别自引与他引,这两个缺陷一直被学术界所争议。一些高校为了角逐名次,采用相互合作署名发文和过度自引的方式。消极的自引现象不仅使得总被引次数丧失指标价值,也有悖于科研的初衷。所以,在评估高水平作者时,有必要明确其在所发论文中是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还是其他排名作者,并审核论文的他引次数,这样才能准确、客观、公正地反映论文作者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在科研竞争力评估体系中,通常采用论文发表数量表征科研生产力,采用论文总被引次数、篇均被引次数、高被引论文数量、进入靠前排名的学科数量表征科研影响力,采用专利数量和热点论文数量表征科研创新力,采用高被引论文占有率(即高被引论文数量除以论文总数量)表征科研发展力,采用国际合作论文数量表征科研合作力。其中,高被引论文通常被学者个人、单位和国家作为学术影响力的重要追求目标。

在学术论文分类中,顶级学术论文是质量评价中的最高级别,一类学术论文其次,然后是二类学术论文,以此类推。

例如,有些高校规定,顶级学术论文包括在NATURE、SCIENCE期刊发表的论文、高被引论文;一类学术论文是在SCIE数据库的一区和二区期刊发表的论文;二类学术论文是在SCIE数据库的三区和四区期刊发表的论文。

那么,究竟一篇论文被他人引用多少次算是比较多的呢?

这个问题没有确定的答案,而且各学科的论文情况相差很大。

例如,有些人文学科的论文在10年内只被引用5次,而有些医学论文在1年内就被引用50次。有研究表明,在全部已发表的论文中,有大概56%的论文被引用过至少1次,有24%的论文被引用过至少10次,有2%的论文被引用过至少100次。在工程学领域,一篇论文被引用达到100次以上就算是非常多的了,而多数高质量论文一般都是被引用10次左右。

如果想发表高被引论文,除了需要注意选择发表在具有较高声誉和影响因子的期刊上,选题的重要性、作者的声望和论文的类型(例如综述型论文)也具有重大影响。另外,研究表明,高被引论文的标题通常都不太长,一般大约为10(7~13)个英文实词。在标题中使用一些醒目的词也有助于增加论文的引用次数,例如review、theory、new、recent。高被引论文的字数和图表数量通常不能太少,例如至少5,500词(包括参考文献)和6个插图或2个表格,体现出内容的丰富性和易读性。

综上所述,高被引论文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科研指针,对于学术影响力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