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Wordvice Blog

研究论文的引用数量/参考文献多少才够?

许多作者通常会有一个疑问——论文要引用多少才是适当的?其实这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只要论文需要,就都得放进去。关于引用要放多少并没有太多明确的规定,但在这篇文章,我们提供一些方法来帮助你判断自己引用的数量是否已经足够了。在进入正题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为什么引用文献很重要以及引用数量为何能显示论文质量。

为什么引用文献是必备材料?

引用文献代表的是作者已经仔细的研究过该主题相关的文章,并从而产出了新的内容来贡献给学术界。如果作者可以批判性的评论先前的文章并区别出自己的新发现与现有累积的知识不同,就能建立权威与可信度。这边强调“批判性的评论”是因为文献只有在被适当应用于论文当中才能呈现其价值。“质先于量”是在引用文献时需考虑的关键因素。

引用数量在某些情况下传递出重要信息

过多或过少的引用数量,都隐射着一个信息,作者学术能力和其论文的不足。原因如下:

影响参考文献数量的关键因素

以下是部分可能影响引用数量的因素:

  1. 参考文献的数量很大一部分是依据研究的目的。举例来说,literature和systematic reviews是现有研究的调查研究。因此,它们的参考文献列表会比一般只专注在本身研究议题的论文还要长。从许多期刊的作者须知(author guidelines)中也可以发现到对于评论类型文章的参考文献数量上限也比较高。
  2. 论文的参考文献数量也会根据研究主题而有所不同。假设论文是关于较少人研究的主题,例如neuroparasitology的分支领域,会发现其实没有太多的文章可以引用。同样的,新领域的论文也不会有大量的可参考文献。如果你发现自己的情况类似上述,可以检查看看近期其他相关领域文章的参考文献,看看是否能扩大一点范围,这样参考文献才有其价值。
  3. 另一个因素是所属机关单位或期刊的要求。 如果你正在准备硕博士论文,重复确认学校及学院的要求。虽然一般的学院都不会针对论文的参考文献数量做要求,但重复确认能换一个安心。比较常见的要求则是因为印刷问题的限制。
  4. 有时候作者会找到某个很可能为研究提供有益信息的论文,但因为没有阅读权限而受阻。这样的情况发生时,可以找找看哪些机构能提供你阅读权限。
  5. 考量到各领域比以往发表更多的论文,未来很有可能论文的参考文献将会越来越长,只因为有越多的数据与论证可以引用。建议可以参考近期在领域内发表文章的参考文献数量,以此来估计适当的引用量。
  6. 最后,论文长度通常与参考文献数量有关联。

“适当”的参考文献数量

以下我们提供几个技巧来判断你是否涵盖足够的参考文献,我们同时也提供几个技巧提醒你如何有效的使用参考文献。毕竟参考文献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研究的可信度,同时要确保自己的研究为论文核心焦点。

让期刊成为你的向导

参考文献数量与引用的相关统计数字

为了提供一个更完整的概念,以下是一些根据不同领域的文章的引用特点所得出的粗估值。

根据Milojević研究,在天文学、数学、机器人学、生态学和经济学的各种包罗万象的文章中,参考文献数量的最高跟平均值为:

以上数据虽有参考价值,但学术发展日新月异,许多领域的参考文献数量都有所变化。因此,检查自己的投稿期刊近期发表的研究主题相关文章,对于引用参考文献有更大的参考价值。

另一个由Falagas et al. (2013)所进行的研究显示,文章长度为7.88页的医学期刊平均有29个参考文献

最后,虽然样本数只有63个期刊,由Gali Halevi观察到的较大范围领域的引用趋势为以下:

需要注意的是,Halevi的研究样本数不多,没有涵盖文章类型,也没有详细介绍不同领域或期刊间的差异。举例来说,review articles在同一领域中比起其他文章更容易被选中阅读。也就是说,以上资讯只能用来提供大概的预估值。

当然,你需要谨记一点:自己单位的要求,投稿期刊的要求,以及对特定文章类型的的普遍规则才是最优先需要考虑的因素(可参考最近期发表的文章)。

使用参考文献时的dos & don’ts

延伸阅读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