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Wordvice Blog

学术论文中的理由依据(rationale)是什么意思?

科研工作的理由依据(rationale)是指为什么要进行某项研究。这种理由依据是在撰写学术论文或研究提案时必不可少的,即作者向读者解释的研究必要性。

科研人员可能会疑惑,理由依据与问题陈述(statement of the problem)究竟有何不同,理由依据应当如何与论文中的其余部分相匹配。

研究的理由依据将研究背景与科研问题相联系,基于背景论证科研工作的需求。简言之,就是先讨论论文主题的现有数据,然后告诉读者都有哪些研究空白,以及它们为什么重要。

问题陈述则是对具体研究问题的构造和方法的描述,并非理由本身,需要在逻辑上与理由依据相吻合。

目录

1. 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的理由依据?
2. 如何论证研究工作的必要性?
3. 研究工作的理由依据示例:出现在论文中的何处?
4. 考虑使用专业的英语编辑润校对色服务

研究工作的理由依据阐述为什么要做这项研究,以及为什么应当使用所述的特定方法

1. 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的理由依据?

撰写研究理由的基础是初步的数据或观察结果。对于基础研究或理论研究来讲,文献综述能够帮助发现科研空白。对于应用研究或实际研究而言,现有的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就是论文的理由依据,例如疫苗证明注册问题或患者治疗问题。论文的作者通过向读者展示证据或对问题的观察心得,说服读者自己并非在重复别人已经做过的工作,而且所做工作的理由依据也不是凭空产生的。 

在解释问题的来源后,作者应当证明所做研究工作的必要性,即研究的理由。最后,当作者向读者说服了工作目的之后,在论文的引言部分就可以用问题陈述来结尾。问题陈述需要包括明确的目标,并简要论证所用方法的必要性。

2. 如何论证研究工作的必要性?

在论证研究工作的必要性时,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局限性问题予以论述。在应用研究中,研究的理由通常是现有实践过程存在问题而不够令人满意。例如,某个国家、城市、社区的人们抱怨医院的周末护理工作,比如缺乏医护人手、无法提供足够的医疗救助、无人及时做出医疗决定等。在分析问题后发现,过去没有人调查过这些问题究竟是由于缺乏哪些客观医疗服务条件造成的。那么,缺乏具体数据就是深入研究的理由。具体来讲,在周末医疗服务的人手短缺问题上,可以调查周末的医疗服务跳过了哪些正常程序,以及负面后果。

在基础研究或理论研究中,补充知识和填补空白当然是一种普遍的而且能够被接受的研究理由。当论文的作者试图向读者解释为什么人们应该对某个特定现象了解更多后,指出“没有人做过这个研究”确实是一个令人信服的研究理由。但是,补充知识并不是研究理由的全部。例如,如果别人过去已经做过相关研究,但是如果里面存在某种局限性,那么这些局限性同样也是很好的研究理由,这通常包括在方法、适用情况、概念上的局限性。关于这些限制性,可以依靠以下一些问题来梳理,并利用这些问题引导研究必要性的撰写。

3. 研究工作的理由依据示例:出现在论文中的何处?

为了说明研究理由应当如何与论文的引言部分相吻合,可以回顾关于问题陈述的文章中的一个例子。该例是关于在线学习的挑战的应用研究。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论文的引言部分可能比该例长很多,尤其是背景介绍。另外,该例也没有包含引用的文献。实际上,绝大多数论文的引言部分必须包括关于研究背景的文献。这里要谈的重点是背景介绍、研究理由、问题陈述这三部分之间如何以一种合乎逻辑的方式串接和相互融合,使得读者能看懂研究理由,从而不会质疑论文的研究动机。

4. 考虑使用专业的英语编辑润色校对服务

良好的问题陈述离不开清晰有力的理由依据的前置论述。归根结底,这些都需要依靠优秀的英文论文写作水平和润色文笔加以表达。英文表达能力是核心学术能力之一。

建议广大论文作者去wordvice.ai网站,使用免费的在线英文校对工具

进行写作和自我检查 !再或者,可以联系Wordvice,使用专业学术编辑提供的论文润色服务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