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09月 06日

SCI期刊论文的发表费用

Wordvice China

国内的学术出版社过去在出版专著和期刊论文时不收发表费用,甚至还会向作者支付报酬,就像报社或出版社向文章或小说的作者支付稿费一样。

近些年来,自掏腰包自费出版学术著作在国内已经变成一个常见的怪现象,而且倒贴支付版面费来自费出版学术论文的错误现象也越演越烈。很多期刊在得到政府或企业资助以及从图书馆收取订阅收入的情况下,仍然向论文作者征收高额版面费等出版费用,实现盈利甚至暴利。因此,国内的很多科研人员纷纷将稿件投往国外的SCI英文期刊,以避免被收取发表费用。当然,向国外的SCI期刊投稿,也是被各科研单位目前的绩效考核政策中关于论文质量等级的规定所推动的。

那么,SCI英文期刊究竟有没有发表费用?如果有,具体都有哪些发表费用?这些问题是广大科研人员所关心的。

本文就这些问题给予解惑。

SCI期刊论文的发表费用

国外学术论文发表费用的五大现状

关于学术论文的发表费用,简而言之,可以用以下五点来概括,但是每一点均有一些例外。

  1. 高水平的国外传统订阅式期刊通常不收取任何发表费用,因为出版社有期刊订阅费等收入。
  2. 开放获取运动逼迫期刊改为向作者收取发表费用。很多高水平的国外期刊在开放获取(Open Access,简称OA)的出版选项上向作者收取论文处理费(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简称APC)。这是OA运动逼迫的结果,用以弥补论文OA出版模式给出版社订阅收入造成的损失。但是,也有很多OA期刊不收取任何发表费用,其中包括少量SCI OA期刊。APC的本意是想找作者所用的科研基金收费,但是在实际操作上会伤害无科研基金支持的作者。
  3. 没有科研经费的作者可以向期刊申请免费发表论文。国外向作者收费的很多期刊对于无科研基金经费支持的弱势作者是豁免发表费用的,而只对有科研基金经费支持的作者收费。其目的是保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公平。另外,并非所有单位都愿意为作者支付或报销论文发表费用。
  4. 国外的期刊通常没有审稿费。同行评议专家通常是免费义务审稿,这对于审稿专家其实是不公正的,因为他们付出了时间和劳动。相比之下,国内的期刊通常都向作者征收审稿费,同行评议审稿专家提供有偿服务。实际上,审稿专家都应该收取劳动报酬,但是审稿费应当由出版社从营收利润中支付,而不应当向作者收取。
  5. 国外的市场经济运营模式导致少数期刊出版社向作者收取论文发表费用来赚取利润。这种现象不是国外学术出版界的主流,也并不代表向作者收费是正确合理的。国内的学术期刊出版社以“与国际接轨”为借口收取版面费是完全错误的做法。

绝大多数传统订阅模式的SCI期刊不向作者收取任何发表费用

这是正确和主流的国外经营模式,有利于学术发展,而且对于论文作者还算公平(如果不考虑出版社要求作者出让版权的要求)。使用OA模式的期刊,由于论文被读者免费获取而损失了图书馆订阅收入和数据库销售收入,如果还没有其他经费资助来源,那就被迫只能向作者收取高额的论文处理费作为补偿。但是,这样做容易激化作者与期刊之间的矛盾,特别是对于没有科研经费资助的经济弱势作者而言。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采用何种出版模式,都需要有同行评议审稿机制。审稿时间与是否开放获取无关。SCI期刊的审稿时间大多是1-2个月,普遍都比较快。因此,与国内期刊相比,SCI期刊在发表费用和审稿时间上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国内期刊如果想吸引优质稿源,就必须取消版面费和审稿费,并加快审稿速度和争取被SCI数据库收录,否则无法与国外的SCI英文期刊竞争。

当然,发表SCI英文论文需要作者具备良好的英文写作技能。如果自己的英文不够好,通常需要准备一笔英文润色费用,请SCI期刊出版社下属的语言服务机构或专业编辑公司(例如被属于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一区、影响因子高达11.205的权威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认可和推荐的Wordvice公司)进行英文润色服务,以避免因为语言不合格被拒稿。

期刊论文发表费用的种类

SCI期刊中只有一小部分期刊不隶属于大出版商,因此不能像大出版商那样具有规模庞大的期刊订阅收入或售卖数据库的收入。这些小出版社会被迫向作者收取少量出版费用(例如几百美元),用以支付编辑工资、印刷成本和网络出版管理费用等。

期刊发表费用的种类通常包括投稿费(submission charge)、审稿费(review charge)、出版费(publishing charge)或论文处理费(APC)、版面费(page charge)、彩图费(color charge)、校样修改费(proof charge)。少数期刊为了遏制一稿多投,要求作者在投稿时交纳投稿费或审稿费,通常几十美元。国外收费期刊的出版费从几百到几千美元不等,而且分为会员和非会员两种标准,其中会员的收费较低,但需要缴纳会员年费。论文处理费专用于OA期刊,从几百到5000美元不等,涵盖审稿、编辑加工、排版、网络服务器维护和文档存储等全部费用。版面费从每页10美元到150美元不等。黑白插图普遍不收费。彩色插图收费极贵(几百美元)。如果校样修改不多,均不收校样修改费。而且,校样通常不允许大改。在排版完毕和校对修改定稿后,如果发现错误,只能以勘误形式刊登。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