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6月 07日

SCOPUS在科研中的两大重要作用

Wordvice China

科研人员在数据库使用上关心两个问题:

(1)如何利用数据库统计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引文数据?
(2)如何使用数据库查阅文献?

SCOPUS在这两个问题上能够提供极大帮助。本文简介这一工具。

SCOPUS在科研中的两大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EI(Engineering Index,工程索引)、ISTP(Index to Scientific & Technical Proceedings,科技会议录索引)是国际公认的三大收录数据库。SCIE指的是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收录的期刊数量比SCI多。中国科技部规定从2000年起,SCI论文统计使用SCIE。SCIE数据库属于Web of Science(WoS)平台,与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PCI(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会议录引文索引)、A&HCI(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人文艺术索引)这三个数据库共同构成WoS。

发表SCI收录论文在中国高校目前的科研评价体系中仍然是绝对权威的要求,其原因是SCI期刊采用影响因子评价期刊,所收录的期刊都是业界公认的高水平刊物。影响因子是指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报告年份中的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在这两年内发表的论文总数。影响因子越高,期刊的学术权威性就越强。但是,由于影响因子代表期刊的篇均引用次数,只能评价期刊的整体影响力,而无法全面评价一个作者、学科或单位的学术能力,因为在高影响因子期刊发表论文虽然代表一定的学术水平,但并不能保证这篇论文会被引用而产生影响力。科研成果的计量学指标除了包括影响因子,还包括发文数量、被引次数和H指数等。影响因子可以从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期刊引用报告)获得。其他指标需要从WoS数据库中统计获取,不很方便。

SCOPUS是Elsevier(爱思唯尔)出版集团推出的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摘要型和引文型数据库,收录的期刊和文献数量均远超SCI数据库,包括大量会议论文和非英文论文。由于收录数量庞大,权威性和含金量目前被认为不如SCI。因此,SCOPUS收录的论文尚未在各高校业绩评定时像SCI那样被广泛认可。SCOPUS的期刊评价指标是CiteScore,计算某期刊连续三年发表的论文在第四年度的篇均引用次数,类似于影响因子的定义。但是,由于收录期刊和文章统计方法的差异,CiteScore与影响因子虽然具有较强的正相关,但仍存在较大差别。CiteScore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单位所接受,打破了SCI影响因子作为期刊评价指标的垄断状况。

SCOPUS数据库收集内容全面,涵盖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医学、社会科学等领域,不仅收录论文摘要和参考文献,而且收录全球五大专利局(美国专利局、英国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日本专利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专利信息和大量科技网页信息。由于收录范围广泛,对SCI评价指标具有良好的补充性。很多机构建议同时采用SCI指标和SCOPUS指标这两大体系综合评价学术影响力。

SCOPUS数据库的一个优点是界面简洁易用,能够更为方便地查到作者和单位的引文评价指标,提高科研绩效评价的工作效率。SCOPUS设有基于H指数的个人评价工具(Author Evaluation Tool),为个人和单位的绩效评价提供论文发表数量和引文数量的数据支持。H指数是引文分析的一个重要指标,不仅能够指示引文数量,而且能够指示论文数量,因此比仅统计引文数量的评价方法更为合理。一个作者的H指数等于6,表示该作者有6篇论文分别被引用了至少6次。

由于收录范围广泛和数据方便易用,SCOPUS数据库目前被全球几千所大学作为科研评价工具。全球重要的高校排名机构(例如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都采用SCOPUS数据库的数据作为排名依据。有些国家在科研人员能力评价中也开始认可SCOPUS收录的论文。

在文献检索方面,SCOPUS和SCI都是需要付费的数据库。SCOPUS具有强大易用的检索能力,体现在以下几点。

  1. 具有基本检索、高级检索、机构检索、作者检索、来源检索、专利检索等检索功能。
  2. 依靠机构标识系统(Affiliation Identifier)解决了机构搜索难题。每个机构在SCOPUS中被赋予一个独特的机构编码(Affiliation ID)。机构检索功能涵盖大量的高校、政府机构、科研机构和企业等每个机构的文献信息,包括发文数量、被引次数、期刊源等。
  3. 为每位作者提供一个独特的作者身份标识系统(Author Identifier),可以防止同名作者的文献混淆和引文统计错误。作者检索功能用图表形式统计展示每个作者的文献信息,包括发文数量、被引次数、H指数、自引次数等。
  4. SCOPUS的引文追踪系统(Citation Tracker)对1996年后的文献提供引文情况。WoS在这方面更好,能检索到1900年以来的引文。
  5. 提供强大的全文链接功能,通过链接到出版商网站、免费期刊、商业全文数据库等方式帮助读者获得全文。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