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图标 Wordvice Blog

Web of Science各数据库及学术影响力评价工具

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很多来咨询SIC期刊英文润色的时候,很多人知道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学引文索引),但是却搞不清楚SCI与Web of Science(WoS)之间的关系。

那接下来,wordvice简介WoS平台包括的众多数据库及其文献计量学评价工具。

Web of Science是获取全球学术信息的最重要数据库集成平台。它收录了全球最高水平的权威学术期刊、专著和会议,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领域,并且具有强大的引文索引功能和学术影响力评价功能。

WoS有两个检索页面,分别为按照文献内容检索的“Documents”和按照作者姓名或学者代码检索的“Researchers”。WoS包括多个数据库,例如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KCI-Korean Journal Database、MEDLINE、SCIELO Citation Index。

在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WoS核心收录)中,收录了期刊论文、专著和会议论文,具体分布在5个数据库中,分别为:

  1.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简称SCIE,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即人们常说的SCI)
  2.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简称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3. 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Science(简称CPCI-S,会议论文引文索引科学版,即过去的Index to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Proceedings,简称ISTP,科技会议录引文索引)
  4. Current Chemical Reactions(CCR-E,最新化学反应)
  5. Index Chemicus(IC,化学索引)

由此可见,著名的SCI其实是WoS核心收录中的一个数据库,也是最权威的一个数据库。如果文献不属于社会科学、化学或会议论文,而又属于WoS核心收录,那么就是落在SCI数据库中。CCR-E提供自1986年以来的80多万条新的化学反应信息,以及1840-1985年的INPI文档信息,支持对结构式、化合物反应详情和书目信息进行检索。Index Chemicus收集了自1993年以来的200多万条新的有机化合物信息,允许用户通过化学结构和生物活性进行检索。

在WoS的4个非核心收录数据库中,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收录中国出版的从1989年以来(举例,实际回溯日期可变)的核心科技期刊论文。

KCI-Korean Journal Database(KCI,韩国期刊数据库)收录韩国从1980年以来出版的期刊论文。KCI数据库由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of Korea)管理。

MEDLINE收录从1950年以来由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US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收录的生物医学、生命科学、生物工程、公共健康、临床护理、植物科学、动物科学等方面的文献,包括4900多种以30多种语言出版的期刊。

SCIELO Citation Index收录从2002年以来拉丁美洲、葡萄牙、西班牙和南非出版的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方面的水平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期刊。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述图文中所示的文献回溯日期均是可变的,具体取决于订阅机构的订购回溯日期决定。

WoS除了提供上述收录数据库外,还提供多个文献计量学评价工具,包括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简称JCR,期刊引用报告)、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基本科学指标)、InCites。

1.JCR是基于WoS引文数据的期刊评价工具。

JCR使用量化统计信息公正严格地评价全球领先的学术期刊,包括自然科学(Science Edition)和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 Edition)两个版本。其中,JCR-Science涵盖来自80多个国家或地区约2000家出版机构的8800多种期刊,覆盖179个学科领域。JCR-Social Sciences 涵盖来自5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700多家出版机构的3200多种期刊,覆盖58个学科领域。JCR针对每种期刊定义了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等指数加以分析。

期刊的影响因子是指该期刊前两年发表的文献在当前年份的平均被引用次数。一种期刊的影响因子越高,其刊载的文献的被引用率就越高。这一方面说明这些文献反映的研究成果影响力大,另一方面也说明该期刊的学术水平较高。JCR以期刊影响因子为关键数据,对期刊进行评价。

订阅机构每年根据JCR提供的数据制定期刊订购政策,论文的作者经常根据期刊的影响因子排名选刊投稿,大学和科研机构通常根据基于期刊影响因子的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区到四区)制定科研业绩考核和激励政策。

2.ESI是基于WoS中的SCIE和SSCI这两个数据库的深度分析研究工具,也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于评价学术机构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ESI基于期刊论文的发表数量和引文数据,提供在22个学科领域中的国家、机构和期刊的科研绩效统计和科研实力排名,以及22个学科领域中的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和新兴研究前沿。ESI设置的22个学科包括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与商业、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综合交叉学科、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空间科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和毒理学。

ESI对全球所有高校和科研机构在SCIE和SSCI数据库中被收录的近10年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按照被引频次的高低排出居于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学者和研究论文(称为高被引),以及居于世界前50%的国家或地区和居于前0.1%的热点论文。ESI的6个指标包括论文数量、论文被引频次、论文篇均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前沿论文。ESI的统计数据每隔两个月更新一次。

3.InCites基于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的引文数据进行出版物计数和指标计算,从而进行科研评价,数据每月更新。

InCites也能够帮助政府和学术研究机构中的决策者和科研管理人员分析本机构的研究产出、学术表现和影响力,并与全球同行的研究成果进行比较,发掘机构内具有学术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研究人员,并寻求潜在的科研合作机会。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