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4月 04日

研究计划(Research Proposal)各个章节怎么写?

Wordvice China

研究生或学术研究人员撰写的研究计划书通常遵循类似的格式,由标题和章节组成。研究计划书解释研究的目的,明确研究的范围和规模,并论证其对科学文献贡献的重要性。知道如何撰写研究计划书是让你的论文课题被接受的关键。

虽然研究计划书的各章节可能会因不同的项目类型(基金、博士论文、会议论文或专业项目)而有所区别,但它们依然有一些共同的部分。本文将涵盖在研究计划书中经常出现的章节,解释它们的目的,并提供研究计划书模板样本。

研究计划书(Research Proposal)包含哪些部分?

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研究计划书的每个部分。

  • 标题
  • 概要
  • 总体目标
  • 背景文献
  • 研究问题
  • 术语和命名法的定义
  • 研究方法
  • 问题和局限性
  • 所需资源和预算
  • 伦理考量
  • 时间计划
  • 参考文献
  • 附录

研究计划书(Research Proposal)每个部分的目的分别是什么?

上面列出的的研究计划书各部分及其标题类似于一篇经过完整编辑并发表的学术期刊论文,如果你是一个刚开始接触同行评审学术期刊论文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你大概能意识到这一点。

然而,研究计划书中每个标题的目的与最终文章中相应部分的目的有很大区别。

标题

目的:用几句话简要说明研究的内容。

你应该做什么:给你的研究计划书定一个简明而准确的标题,包括你导师的姓名和他/她的学术部门。

注:研究计划书的标题页一般都是标准化的或指定的,提供或概括大学或研究机构等基本行政信息。标题应简明扼要,并足以让读者了解研究的目的和性质。

相关文章: 如何为你的科研稿件选择最好的标题?

概要

目的:对研究课题进行概述,相关具体内容可在研究计划书的后面各部分详细展开。

你应该做什么:提供研究项目的简要概述。这部分应提出研究的目标,明确说明你想要解决的研究问题,并解释你要测试的假设。

注:一个好的概要应该强调申请人打算解决的问题,确定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明确研究的目标和设计。同时,它还应说明申请人的资格和预算需求。

相关文章: 如何写论文「绪论」?

总体目标

目的:简明扼要地说明研究工作的总体目标。

你应该做什么:为那些拥有科学知识但可能对你特定的研究课题不甚了解的人总结你的研究问题。

注:研究计划书的目标部分应以结果为导向,而不是以过程为导向。例如,一项研究的结果可以是”To determine the enzyme involved in X”,而过程则是”to perform a protein electrophoresis study on mice expressing Y gene”。每个研究计划书至少应有三个目标。

背景文献综述

目的:说明拟议研究的目标与相关研究领域中已经取得的成果之间的关系。

你应该做什么:选择并批判性地分析文献。解释其他研究人员的工作,以便你的教授或项目经理清楚地了解你将如何应对看待过往研究并推进文献的进展。

注:支持你的研究目的和重要性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是讨论文献中的空白、研究领域的争议和当前的研究趋势。这将有助于说明你的论文或研究将如何增进科学知识。在写这一部分之前,先了解如何写文献综述

研究问题或假设

目的:准确说明研究课题要调查或证伪的内容。

你应该做什么:明确区分因变量和自变量,并确保读者能够理解它们。确保你的术语使用一致。在可能的情况下,使用相同的命名法。

注:研究问题是以问题的形式呈现两个或多个变量之间的关系,而假设则是对两个或多个变量之间关系的陈述式表达。知道在科学论文中把研究问题放在哪里也是写出一个强有力的引言部分的关键所在。

术语定义

目的:界定研究中使用的关键术语的含义。

你应该做什么:在整个研究计划书中统一术语和命名法。明确定义缩略语,并确保其他学科领域的科学家也能理解。

注:不同的科学研究领域往往使用不同的术语来指代同一事物。此外,在撰写的过程中还应该考虑顾及语言的一致性。比如在有机化学中,化合物的命名有国际标准,但一些俗名也仍然经常被使用,如acetic acid与ethanoic acid。

研究方法

目的:将研究计划书分解为具体的步骤。

你应该做什么:使用一般读者也能够理解的术语解释你将如何实现前文提出的研究目标。解释你的方式、设计和方法。

注:你的研究计划书应向你所在领域的其他研究人员解释研究的广泛范围。这一章节是研究计划书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评审最关心的问题。了解如何解释研究方法的及其可重复性对于向论文顾问和委员会展示你的研究方法非常重要。

问题和局限性

目的:说明你所意识到的任何研究的局限性以及解决研究问题过程中潜在的困难和障碍,并解释你将如何处理这些问题。

你应该做什么:在任何批评意见攻击你的研究计划书之前,彻底地阻止它们。解释任何局限性或潜在的冲突只会延误你的研究或改变/缩小其范围,而它们并不会从根本上降低研究的重要性。

注:任何研究计划或科学研究在其范围和执行上都会有局限性。有时可能是某个关键程序存在问题,或者你无法轻易获得某个材料。讨论局限性是证明你是一个熟练的有经验的研究人员,并且你的项目值得批准的关键。

相关文章:如何提出研究的局限性和替代方案

所需资源和预算

目的:列出你的研究可能需要的资源,以及可能影响完成研究的成本和时间表。

你应该做什么:以一个商人的思维方式,明晰你的机构或大学已有哪些资源,以及你还需要哪些资源。这些资源可以是材料、机器、实验室设备和计算机。同时,资源也可以是人力:执行特定流程的专业知识和其他类型的合作。

注:这个章节强调了为什么资助机构或学术委员会应该为你的大学、实验室团队或你自己的这项特定研究提供资助。

伦理考量

目的:说明如何告知参与者该研究项目的总体性质和目的,以及如何获得知情同意。

你应该做什么:咨询你的学术机构、博士导师和实验室同事。这部分内容有法律后果,因此不要忽视它。

注:通常情况下,这些类型的法律免责声明都是既定的,你的研究机构或大学可以提供模板格式。只需获得适当的审核和许可,并让你所在机构的法律部门对其进行检查即可。

时间计划

目的:给出规划、完成、验证和报告研究的预计时间表。

你应该做什么:采用项目管理的方式来处理这部分。有条不紊地列出具体的时间表,说明研究项目的每个部分需要多长时间。找出瓶颈问题并加以说明。

注:精明的时间管理需要大量的研究经验。如果你对某些流程所需时间有疑问,请询问你的教授或同事。

参考文献

目的:提供详细的书目和参考文献引用。

你应该做什么:使用在线参考文献格式生成器来快速即时以任何所需格式组织参考文献。一定要边写计划书边生成参考文献,不要把这部分工作留到最后,否则你很可能会有些混乱。

注:书目格式会因研究学科不同而有所差异。格式的一致性是主要的考虑因素,无论你选择哪种格式,都应在整篇论文中认真遵循。

相关文章:研究计划书中要包含多少参考文献?

附录

目的:纳入任何额外的材料或信息。

你应该做什么:添加支持或合作的信件,添加没有电子版的相关文章的复印件。除上述内容外,你也可以加入数据表、调查问卷、数据收集程序、临床方案和知情同意文件。

注:许多作者通常会附上一些证明文件来支持他们的研究提案。但请记住,文件越多并不意味着效果越好。一定要保证只加入能加强你的提案的信息,而不仅仅是加入一些文件让这部分变得更长。

注:精明的时间管理需要大量的研究经验。如果你对某些流程所需时间有疑问,请询问你的教授或同事。

底线

无论你的研究是学术性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还是专业性的(竞争政府或私人资金),你如何组织研究计划书各章节是评审会首先注意到的事情之一。许多学术评审会简单地粗略一看并检查关键部分的标题。如果有任何缺失或书写奇怪的标题,这可能会立即让评审对你的提案产生不好的印象。

因此,一定要使用我们的一些资源,如参考文献格式生成器研究计划书检查项目清单,或联系我们询问学术英文润色服务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