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09月 06日

快速搭建英文论文框架的十大技巧

Wordvice China

撰写英文论文的难度比中文论文大,这是因为在技术内容之上增加了语言要求。由于多数SCI或EI论文都是英文的,因此发表英文论文已成为科研成果考核的常见要求。

很多作者都有过痛苦迷茫的论文写作经历。如何让英文论文写作不再令人头疼,进而使作者能游刃有余地掌握这项技术,在写作方法学上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从技术内容和英文语言两个方面介绍关键技巧。

快速搭建英文论文框架的十大技巧

合理限定范围

不要害怕撰写学术论文。论文的特点是范围窄、深度大,论述好一个论点即可。作者需要充分利用这一特点,聚焦写好一个问题,合理收缩范围,避免面面俱到。

知识具有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又深又广的是专著。只广不深的是教科书。只深不广的是论文。既不深也不广的是科普。专著比论文难写,因为专著具有很强的原创性和系统性。编写一本教材或讲义而讲好一门课,不要求深,但要求广。撰写一篇论文,不要求广,但要求深。这就是为什么能够写论文的人不一定能够讲课,而能够讲课的人不一定能够写论文。

组织数据和挖掘论点

作者在写论文时感觉痛苦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个:(1)没有论点;(2)有论点,但没有提纲,导致无从下笔;(3)有论点和提纲,但写不出英文句子。论点来源于发现新机理或新方法,与科研工作的数据策划直接相关。论点从数据中产生,而数据用图表或公式来表达。因此,构造图表或公式的过程就是产生论点的过程。论点的水平与数据或公式体现的意义有关。

先写提纲后填细节

论文主要包括研究型(原创型)论文和综述型论文两类。以最为常见的研究型论文为例,在体例上均须遵循固定格式,即标题、摘要、关键词、引言、方法、结果、讨论、结论、致谢、参考文献、附录等部分。由于蕴含着论点的数据、公式和图表是在结果部分,因此,其他部分都需要围绕结果部分撰写提纲草稿,即节标题、子节标题、段落大意,把提纲落实到每一段,并反复调整补充。然后,在每段中按照逻辑推理清晰的原则填充几句话,把正文补充完整。这种下笔顺序不仅会导致在每个段落文思泉涌,而且能避免重复和缺失。细节填充的顺序按照从先到后是结果、讨论、方法、附录、结论、引言、参考文献、关键词、摘要、标题,将最难写的放在最后写。

围绕图表数据或公式推导撰写结果

对于理工科论文来讲,结果部分通常是使用图表方式客观展示足够完整的数据,或用推导的公式展示理论,揭示发现的新机理或新方法,支持提出的论点。结果与讨论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客观事实,后者是主观解读。讨论可以不在结果这部分进行,而推迟到讨论部分。在有些论文中,结果和讨论可以合并在同一部分,即在展示数据图表时马上给予解释。这对于读者是很方便的,可以避免分在两部分中来回查找。

围绕论点撰写讨论

如果说结果部分是科研项目的核心,那么讨论部分就是论文的论点核心。讨论是对结果的详细深入解释,用以支持结论。讨论需要解决在引言中提到的每个问题,需要解释现象,陈述原因和机理,分析假设条件是否成立,指出新发现的意义和重要性,并提出存在的问题和局限性。

围绕假设条件撰写方法和附录

方法包括材料、设备、模型、假设、已知公式、程序、分析或测试方法、实施流程等。关于方法的论述是为了帮助读者理解结果,让读者明白结果是如何产生的,并便于论文被别人重复验证。在方法和结果中写不下的内容(例如公式推导),可以放进附录。论文需要做到在没有附录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独立存在。而有了附录,则更加便于读者掌握论文内容和细节。

围绕创新性撰写结论

结论总结论点,重申最重要的发现和创新性,强调论文成果的意义,并对未来工作提出展望。

围绕重要性撰写引言

引言以文献回顾的方式论述研究背景、目的、重要性、意义、新颖性,然后概述方法和假设条件。

缩写全文提炼摘要

摘要是全文的精炼缩写,需要留在最后写。对上述每个部分使用一两句话予以概括,即可构成摘要,具体包括研究背景、目的、意义、方法、结果、结论和展望。

用“四步英文写作法”快速撰写英文

英文论文有两种写法。第一种是直接用英文撰写,不使用中文底稿。第二种是先写中文底稿,然后翻译成英文,包括使用在线翻译软件。这两种写法通常都需要请专业学术编辑机构进行英文润色。不论是中文还是英文,都需要使用简单的短句子结构,并注意用句号断句,不能过度使用逗号和分号。采用以下“四步英文写作法”,能够快速撰写英文。

这种方法能从复杂句子中快速抓取主要结构,并把句子按照结构层级拆分成易于写作的若干子块,具体包括以下四步:

  1. 在中文稿中标记动词,或在英文稿中写下动词;
  2. 清点或盘算句数后断句,包括把几个中文分句分割成几个英文整句;
  3. 抛开修饰性细节文字,用谓语动词快速搭建英文句子;
  4. 在句子结构框架内填充修饰性细节。

这种英文写法的本质其实就是将“先写提纲后填细节”的理念运用到了句子层面。

运用以上十大技巧,能够从技术内容和英文语言上快速搭建论文框架,从根本上改善写作方法,使得英文论文写作不再困难,能够使您迅速变成一位高产的英文论文作者。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