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12月 14日

论文投稿被拒的五大常见原因,看看你能怎么做?

Wordvice China

彻底了解拒稿原因

投稿时,被拒稿很正常,被拒稿有分很多种原因——领域相关程度,期刊的收稿量,期刊的读者阅读取向都有可能成为问题之一。
但是,这并不代表你只能被动等待,你可以做些改变来提高投稿成功概率。在本篇文章里,我们将讨论拒稿的常见原因是什么,了解如何通过改善论文结构、论文内容和写作质量来提高录稿成功率。

1. 问题:“Manuscript does not adhere to the IMRD format”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论文要按照IMRD格式(Introduction, Methods & Materials, Results, Discussion),这是硬科学的标准,但却很少人知道他们的致命错误。根据2013年一项在非洲和亚洲国家发表的医学期刊研究结果显示,70%以上的论文在这些章节中存在着重大的缺陷,如内容错误或缺乏组织的架构等等。

解答: Review the IMRD structure guidelines and compare with your manuscript

即使已经写过几次论文并熟悉了IMRD架构,一样必须再次检查在各个部分该出现与该排除的内容。像是把相关文献的题目放进摘要,或是复制粘贴你先前论文的研究方法,这样的行为其实是自我抄袭,严重违反了学术伦理道德,会直接被期刊拒稿。因此建议一定要多多参考权威资源,仔细查看IMRD格式论文中每一部分的详细要求。

2. 问题: “Introduction does not match the Discussion or other sections”

好的科学论文写作需高度准确,架构清晰,前后逻辑严谨且环环相扣。如果你充分了解这一重点,你就能体会到一个恰当结构的重要性。在论文中,我们不能仅仅单纯线性地罗列出所有的观点,在绪论中提到的内容需要能展现出整篇论文的观点,包含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的范围规模以及研究结论。许多研究员在完成论文之前就先写好绪论,这样子的绪论通常会漏掉许多重要内容或是包含不准确的内容,导致论文最后的部分不符合绪论当中提到的假设与重点。

解答: Write the Introduction second to last—just before writing the conclusion

造成这样子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在写作与研究过程中,研究可能不会完全按照预想进行,而绪论却未能够包含进所有的变化。研究人员可能会在绪论中大胆地写下他们研究预防心脏病的可能性,然而在讨论中却省略这些说法(反之亦然),或可能引用一长串的文献但却再也没出现在论文中。因此,强烈推荐尽量把绪论留在最后写,至少在写完讨论部分之后。如此一来,你不但能确定所有段落的信息观点都是一致的,而且结尾部分也已经在论文开头被充分展现过。

3. 问题: “Abstract content is erroneous or there is missing information”

在摘要里写进错误信息或是漏掉重要内容比在绪论中犯这样的错还要严重,因为摘要是期刊编辑和出版者了解该论文核心的第一部分。此外,因为期刊编辑通常只会看摘要,因此若摘要出现问题将意味着全篇论文面临着被拒稿的风险。

解答: Write the abstract last

再一次强调流程很重要,不要先写摘要,而是要留在最后写。 格外留意是否所有信息都是最新的,并确保与其他部分的信息都一致。摘要比起其他部分检查起来相对简单,所以当你花时间润色该部分时,记得不只要确认信息正确并已经更新,还得确认语法与写作格式。

4. 问题: “The title doesn’t match the focus of the manuscript”

标题是论文当中能见度最高的,因为它不仅直接显示在数据库搜索结果中,还出现在论文最上方。标题的错误类型很多样,但大致可分成两类: (1) 范围或重点与文章内容不搭 (2)太长,不适合该期刊的读者需求。

解答: Sharpen your title

把标题想成广告标语,它必须要抢眼,让人想要进一步点开阅读,但又要注意不成为“标题党”。标题需要准确包含论文内容,而不能让读者觉得自己被标题欺骗。同样的,你的论文标题也必须与论文的范围符合,并且做到精短,以便在期刊数据库中被检索到。删掉那些用来描述研究方法的过多表现 (e.g., “a four-year longitudinal study,” “the long-term implications of”) ,替换用上跟研究最相关的关键语。找出最适当且吸引目光的标题需要多次的修改,但只要找到对的标题对于论文来说是一劳永逸的。若想了解更详细的资料,可以点击这篇文章(如何写出完美的论文标题)。

5. 问题: “This manuscript does not meet the standards of our journal”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符合期刊标准的研究论文,通常会收到各种各样的拒稿理由。举例来说,审稿人可能会做出以下评价: 这项研究不够重要,这篇论文内容超出了期刊范围或者不符合该期刊的风格及语法规范(例如论文里有太多主动语态或人称代词your manuscript includes too many active voice sentences or personal pronouns for their tastes)。为了改善论文,先了解问题出在哪里相当重要。但论文作者怎么确切知道论文哪里出错了呢?

解答: Always thoroughly research the journals to which you plant to submit

即使被拒稿,也不能完全代表研究本身是有缺陷的,可能只是因为你不知道期刊需要的文章是怎样的。其中一个可以省时省钱省力的补救方法是写论文之前先对投稿期刊做好功课,关于结构、格式、规范等详细规定几乎都可以在期刊的官网上找到。

如果你不太知道要如何在论文里应用这些规定,那么就读一读该期刊上发表的文章,读越多越能让你了解该期刊大概是发表哪一类的文章。不仅要做关于研究内容的笔记,也得看看风格跟规范。 一项关于“在高影响因子期刊上发表论文”的研究指出,因为大多数的期刊皆对格式有固定要求,因此作者必须遵守既定规范, 节省作者和期刊编辑的沟通时间。进行投稿似乎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提交之前如果做的准备越多,发表机会就越大。

想了解更多关于学术写作与期刊投稿的详细信息,欢迎点击右边的研究论文写作或学术写作技巧。

本文引用文章来源:

1 Ezeala, C., Nweke, I., & Ezeala, M. (2013). “Common Errors in Manuscripts Submitted to Medical Science Journals.” Annals of Medical and Health Sciences Research, 3(3), 376–379.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793443/.

2 El-Omar, Emad M. (2014) “How to publish a scientific manuscript in a high-impact journal.” Advances in Digestive Medicine, Volume 1, Issue 4, 2014, 105-109, ISSN 2351-9797, https: //doi.org/10.1016/j.aidm.2014.07.004.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