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07月 17日

如何引用ChatGPT内容:APA、MLA、芝加哥和温哥华引用格式指南

Wordvice China

我可以在学术论文中引用ChatGPT给出的内容吗?

如果你在写作过程中使用了ChatGPT,你或许必须对它给出的内容做出标引。其实一个更为根本的问题是:在学术写作中使用诸如ChatGPT此类生成式AI自动生成的文本的是否道德?不同的教育机构和写作指南在这个问题并非一致,规则和政策也仍在制定中,并且不断变化。

多数学术出版社目前均同意ChatGPT和类似工具不应该被授予期刊作者的身份。但是,当作者负责任地正确引用ChatGPT生成的比较可靠的内容时,期刊可以接受带有ChatGPT内容的文章。“负责任”意味着ChatGPT的写作工具性质及其局限性已经被作者妥善考虑,而且作者只是使用ChatGPT探索新想法和润色文字,而非用来创作文章内容。不加标引地使用ChatGPT给出的内容被认为是剽窃。另外,使用ChatGPT查找和引用文献是极不可靠的,因为这个软件最不擅长的事情就是查找和引用文献——具体参见下面关于解决查找和引用文献这一问题的部分。

为了安全起见,你应该查阅所在学校的现行政策和投稿期刊的作者指南。有些出版社禁止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例如Science Journals),除非你得到期刊编辑的特殊许可。然而,大多数出版社是允许的,但是希望你在文章中声明使用了这种技术,而且声明你这样做的目的只是为了提高文章的语言水平和可读性,并且声明你对自己的作品承担全部责任(例如Elsevier Journals)。

如果你确定出版社或学校允许使用ChatGPT帮助写论文或写作业,请继续阅读以下内容,以便了解应该如何正确引用ChatGPT给出的内容。并非所有引文格式指南都确定了新规则。下文给出每种格式目前所推荐的标引方法。

如何使用APA格式引用ChatGPT内容

在使用APA格式引用ChatGPT内容时,你需要在标引处注明“OpenAI”,然后加上所用软件版本的发布年份(能够在ChatGPT网站的右下角查到)。

在开列APA格式的参考文献列表时,须将“OpenAI”列为作者,将斜体的“ChatGPT”列为参考文献标题,然后在括号中加上所用版本的发布日期。另外,在方括号中列入“Large language model”,并给出其网页链接URL(https://chat.openai.com/chat)。

APA格式指南建议作者在论文的引言或方法部分描述如何使用该工具,并给出所用的检索词或提示句,然后给出ChatGPT产生的文字。如果产生的文字太长,可以加在论文的附录中。ChatGPT针对每个检索词或提示句生成独特的回应文字。别人如果使用其他词句甚至相同词句,都可能无法生成相同的回应文字。

APA格式的ChatGPT引用示例

APA格式OpenAI. (Year). ChatGPT (Month Day version) [Large language model]. https://chat.openai.com
APA参考文献列表示例OpenAI. (2023). ChatGPT (May 24 version) [Large language model]. https://chat.openai.com
APA格式的文内引用方式示例(OpenAI, 2023)

你可以使用Wordvice的APA格式参考文献生成器(APA Citation Generator)检查ChatGPT内容的引文格式是否正确。

如何使用MLA格式引用ChatGPT内容

MLA格式指南建议作者在转述或引用由ChatGPT给出的任何内容时必须明确标引,并且需要标记清楚使用ChatGPT的目的(例如校对或翻译引用内容),而且需要仔细检查ChatGPT引用的文献出处。MLA欢迎作者们的反馈和新的想法。所以,如果你想分享自己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并进行标引的经验,可以评论以下这篇关于标引生成式人工智能软件产生内容的文章:https://style.mla.org/citing-generative-ai/。

在使用MLA格式引用ChatGPT内容时,需要在括号内用引号括起所用的检索提示句的简化版(限于最多3个单词)。

MLA格式的参考文献列表包括带引号的完整检索提示句,后面跟随斜体的“ChatGPT”和版本号、“OpenAI”、使用ChatGPT的日期和网页链接URL。

使用MLA格式引用ChatGPT的示例

MLA格式“Exact prompt you used” prompt. ChatGPT, Day Month version, OpenAI, Day Month Year, chat.openai.com.
MLA格式的参考文献列表示例“Are wealthier people happier than those less well off” prompt. ChatGPT, 24 May. version, OpenAI, 7 Jul. 2023, chat.openai.com.
MLA格式的文内引用方式示例(“Are wealthier people”)

你可以使用Wordvice的MLA格式参考文献生成器(MLA Citation Generator),确保自己会在论文中标引ChatGPT内容。

如何使用芝加哥格式引用ChatGPT内容

芝加哥格式指南中,编号的脚注或尾注将ChatGPT列为所引用内容的作者,然后列出文字生成的日期。OpenAI被列为发行商,紧随其后。网页链接URL可有可无。芝加哥格式不建议将你与ChatGPT之间的这种实际上属于“个人通信(personal communication)”性质的内容包括在文末参考文献列表中。

如果你编辑使用了人工智能工具生成的文字,你应该在文中予以说明,或在注释末尾提及,例如,“根据格式要求编辑”(edited for style)。

与MLA一样,芝加哥格式也在不断完善针对学术写作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的规定,并建议作者们定期关注最新规定。

使用芝加哥格式引用ChatGPT的示例

如果你已经在文中给出ChatGPT的检索提示词句,那么脚注可以只包括这样一句话:“由ChatGPT生成的文字(Text generated by ChatGPT)”,后面跟随文字生成日期、“OpenAI”和网页链接URL。当你再次引用相同的ChatGPT内容时,可将注释缩短为“ChatGPT”。

芝加哥长脚注1Text generated by ChatGPT, July 7, 2023, OpenAI, https://chat.openai.com.
芝加哥短脚注2ChatGPT

如果你没有在文中提到检索提示词句,需要将其添加到脚注中。

芝加哥长脚注1ChatGPT, response to “Are wealthier people happier than those less well off,” July 7, 2023, https://chat.openai.com.

如果你使用的是“作者-日期”制而非脚注或尾注,请使用括号标记相关信息。

芝加哥格式的“作者-日期”制文内引用格式示例(ChatGPT, July 7, 2023, edited for style)

如果你仍然不能确定如何使用芝加哥格式第17版标引ChatGPT内容,可以使用Wordvice的芝加哥格式参考文献生成器(Chicago Citation Generator)

如何使用温哥华格式引用ChatGPT内容?

温哥华格式指南没有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提供明确的引文格式规定。由于这种引文被认为是未发表的参考文献,也没有网页链接,因此温哥华格式建议使用类似于“个人通信(personal communication)”的格式标引。在文中引用处,需要包括所有的必要细节(比如使用的检索提示词句),但不要在文末创建关于ChatGPT内容的参考文献列表。

温哥华格式的ChatGPT引用示例

温哥华格式Type of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or, Date (DMY)
温哥华格式的文内引用方式示例I used a generative AI bot to draft a list of potentially useful solutions to this problem (ChatGPT response to prompt “How can we avoid producing too much waste”, 7 July 2023).

如果你仍然不能确定ChatGPT的引用是否符合温哥华格式,可以在投稿前使用Wordvice的温哥华格式参考文献生成器(Vancouver Style Citation Generator)检查论文。

作者总是应该对ChatGPT内容进行标引吗?

在学术写作中是否能够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目前还没有明确共识。由于这方面的规则和指南在不断变化,你需要确保在写作开始之前知道什么是允许的,以及有哪些要求。

如果你正在研究人工智能语言模型,并准备研究关于ChatGPT的论文中探讨其能力、局限性或特殊特征,那么你从ChatGPT收到的回答其实就是你的研究数据——你需要在论文中提供这些数据。这是唯一允许你从ChatGPT产生的内容中直接复制粘贴文字进入你的论文的情形。你需要解释清楚这一情形,并且标引ChatGPT内容作为参考文献。

如果你想使用ChatGPT创建论文的提纲或探索研究问题,关于你是否需要提到使用ChatGPT,取决于你所在的学校的规定。

需要注意的是,你永远不应该将ChatGPT作为确凿事实信息性质的参考文献使用,因为ChatGPT在张嘴就来、胡写乱说上臭名昭著,而且还总是自信满满地向你展示它胡编乱造出来的东西。不要忘记,ChatGPT的训练数据只用到2021年,即它并不知道2021年之后发生的事情!

可以使用ChatGPT挖掘参考文献或对引用格式进行梳理吗?

答案是否定的。当你要求ChatGPT寻找参考文献时,它会尝试去做,并且假装能做。但是,它列出的文献很可能根本并不存在。人工智能工具能够复现文字样貌,但它并不搜索互联网,也不是一种“有意识”的工具,因为它并不能反思自己的答题质量。

另外,ChatGPT似乎无法按照作者请求的引文格式提供正确的文献格式。这一点很容易让人忽略,因为它输出的内容看起来总是令人信服。建议您使用Wordvice免费提供的参考文献格式生成器(citation generator),它可以输出准确的引文格式。

学术写作资源

Wordvice推出 AI 写作助手,它能够理解英语文章,并提出改进语法、风格和内容等方面的建议。它不会迷迷糊糊地乱写,因此不会引发学术道德问题。其中,线上英语语法检查器(AI Proofreader)论文改写润色工具(AI Paraphraser)能够帮助你提高写作水平,并且能够为你的论文增添原创性。我们的摘要生成器(AI Summarizer)能够帮助你总结论点。如果你需要专业人员帮助润色论文,可以考虑使用我们的英文润色服务,使用我们的学术论文润色服务,让我们的编辑在您提交论文前为您提供专家级建议。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