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07月 24日

期刊论文被拒稿的首要原因——选题不匹配

Wordvice China

期刊论文被拒稿的主要原因包括两个:选题与期刊范围不匹配;论文质量不合格。

选题不匹配并不意味着选题质量差或重要性弱。

在科研领域,大体存在两种与选题匹配有关的活动。第一种是将学术论文投稿到期刊。第二种是将科研项目经费申请书投递到具有指南范围限制的重点或重大科技项目的审核学部。相比之下,学位论文和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均属于自由选题,不存在选题不匹配的问题,只存在选题质量差的问题——这是另一个话题。

本文简述期刊论文投稿时选题不匹配问题的解决方法。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三个,需要并行使用,不可偏废:

  1. 按照关键词检索与拟投稿论文选题相关的期刊论文,研究哪些期刊发表该议题的论文。
  2. 使用拟投稿论文的标题和摘要检索候选期刊,通常可在Elsevier(爱思唯尔)出版社网站的Journal Finder网页Springer(斯普林格)出版社网站的Journal Suggester网页检索。
  3. LetPub网站使用SCI期刊的中国科学院分区大类和小类检索工具查找期刊。

在专业分类方面,以下两份文件最为重要:

  1. 中国教育部发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规定了学科门类和一级、二级学科;
  2. Clarivate(科睿唯安)针对SCI期刊发布的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译为《期刊引用报告》)中的学科分类体系确定的176个学科,即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表中的小类学科。中国科学院在小类之上将SCI期刊划分为以下13大类: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学,天文,工程技术,医学,环境科学,农林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综合性期刊。

高校的院系和专业设置遵循教育部发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教育部将学科门类划分为以下14个:理学,工学,医学,农学,哲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军事学,艺术学,交叉学科。各学科门类之下设置合计113个一级学科。

以工学门类为例,下面包括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林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软件工程、生物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公安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39个一级学科。

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包括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四个二级学科。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下,包括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化工过程机械六个二级学科。二级学科又称专业。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包括以下五个二级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在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包括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四个二级学科。在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下,包括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轮机工程、水声工程三个二级学科。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包括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人机与环境工程四个二级学科。

观察以上学科分类,里面既有设计、检测、制造等工作职能元素,也有船舶、动力机械、制冷、轮机等产品实体元素,还有车辆工程、海洋工程、航空工程等产品用途元素,而且又有工程热物理、控制理论、系统工程等专业基础学术特征元素(这个元素就是在科研基金申请和论文选题时所谓的“凝练的科学问题”体现之一)。高校专业无需按照产品属性元素划分(包括性能、耐久性、封装性、成本四大元素)。从系统工程的视角看,上述二级学科分类是一种将多元素交叉组合的“偏重强调式”分类方法,因此在总体结构平行化上是比较复杂的,甚至有些混乱。这也造成从单一元素来看,不同的学校将该元素作为专业设置在不同的院系。例如,有些学校将内燃机这一产品实体元素作为专业设置在机械工程学院下属的车辆工程学科,或者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下属的动力机械及工程学科。有些学校则将内燃机设置在交通工程学院下属的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还有些学校将内燃机设置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下属的轮机工程学科,或者航空宇航工程学院下属的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学科。来自这些不同学科的论文作者都会向与内燃机有关的期刊投稿。

在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表中,以工程技术大类为例,它下面包括冶金工程、农业工程、石油工程、电子与电气工程、软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海洋工程、机械工程、制造工程、化工工程、宇航工程、地质工程、土木工程、工业工程、细胞与组织工程、环境工程、核科学技术、热力学、自动化与控制系统、能源与燃料、结构与建筑技术、食品科技、交通运输、纳米科技、人体工程学等几十个小类。这个科睿唯安的学科分类体系中的176个学科分类也带有一定的系统工程元素交叉复杂性。

由此可见,教育部高校系统中的院系专业设置与中国科学院及科睿唯安的SCI期刊分类设置是完全不同的。两者的共同点是教育部的14个学科门类包括工学、医学、农学、管理学,而中国科学院的SCI期刊的13个大类也包括工程技术、医学、农林科学、管理科学。但是,两者在例如工学门类或工程技术大类下的再度细分是完全不同的。

从论文投稿的角度看,期刊的性质可以按照系统工程元素分为三种,但并没有哪种性质的期刊一定对应着教育部的一级学科或SCI期刊的小类学科。第一种期刊是按照诸如工程热物理、控制理论、系统工程等专业基础学术特征元素划分,对将专业基础学术特征运用到哪些产品实体元素不做限制,但是可能会要求作者从产品实体研究中凝练科学问题,上升普适到专业基础学术特征的层面。第二种期刊是按照诸如船舶、动力机械、制冷、轮机等产品实体元素划分,强调关于给定产品或技术的创新。第三种期刊是按照诸如车辆工程、海洋工程、航空工程等产品用途元素划分,很多是强调在给定环境下的应用问题。第二种和第三种期刊不那么强调将针对产品实体或产品用途的研究凝练到专业基础学术特征层面。

综上所述,为了避免期刊论文投稿时的选题不匹配问题,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学科分类,然后可以按照系统工程元素鉴别期刊的性质及其强调的选题特点。

专业学术论文润色论文翻译

延伸阅读
如何为论文挑选投稿期刊?
八个投稿期刊的筛选技巧

学术论文润色优惠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