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11月 10日

学术论文写作: 「讨论」部分怎么写?

Wordvice China

我们已经讨论过一些写论文时相当好用的写作技巧,还特地独立讨论了论文图片标题和注解研究方法以及常见的论文研究结果写作。现在是时候回头来看看论文的分析面向,这篇文章我们教你如何写出结构稳固并能成功导出该论文重大贡献的讨论(Discussion section)。

论文讨论(Discussion)的目的?

一言以蔽之,讨论部分必须向读者证明你完成了绪论中提及的承诺。  在论文的开头,也就是绪论,你告诉我们为什么你的研究很重要,然后利用一连串的图片和表格介绍在研究中搜集到的数据,我们可能会印象深刻,但如果所获得的结论与期待的大相径庭,那会相当令人失望。

但因为你会重复修改讨论内文,毕竟在只有一两段左右的长度(根据Nature的3,000字数限制建议)里,你必须解释在绪论中提到的议题跟研究中获得的新发现,甚至必须指出你认为该领域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最终浓缩出来的结果必定是不会太差的,所以不用太担心。

在讨论中该写什么?

如上所述,讨论部分必须要利用研究所获得的数据来证明你在绪论当中提出的议题。  内容必须涵盖以下:

  1. 为什么该研究需要受到重视
    • 利用研究结果来说明你想补充的该领域知识断层
    • 不需要重复绪论内容,重点放在为什么该研究能够弥补你注意到的知识断层并且为什么你认为该断层需要最先被弥补
    • 最重要的是该新发现能如何扩展人类的认知且激发其他人进一步研究该议题
  2. 清楚的说明研究新发现是什么
    • 回答每一个你在绪论中提出的问题且利用研究结果支持结论
    • 确保你考量了每一个与问题相关的所有结果 (即使这些结果并没有高度统计意义)
    • 聚焦在意义最为凸显的研究结果
    • 如果能从研究结果推论出冲突,就必须要重新检讨研究的进行方式
    • 不要重复你在研究结果里写的内容。在回答假设的前提下讨论研究新发现,不要用类似“[The first result] was this…,” 的说法,改用“[The first result] suggests [conclusion].”
  3. 你的结论是否与现有文献一致?
    • 说明你的新发现是否与现有文献与预期一致
    • 牢记具有说服力的论证技巧,例如:强调你论证长处和反方弱点
    • 如果你发现了预期之外的结果,提供可能的原因。如果你的结论与现有文献不一致,请解释
  4. 提出研究所遇到的限制以及该限制的相关程度来解释研究结果与验证新发现
    1. 确保在结论中包含所有弱点并且建议未来可研究的方向
    2. 确认你建议的未来研究方向不是你应该要做的! 因为这可能会让别人对你最初研究设计产生疑虑
    3. 保持批判且有自信。要让读者相信你有仔细检验过研究结果且以科研领域认可的方式获得该结果
  5. 建议未来可研究方向
    • 你的建议需要能够激发其他研究者继续进行接下来的研究,持续建构该议题的相关知识
    • 简短一点 (不要超过两个)

该如何写讨论部分?

以下我们提供一些关于写作和组织的技术层面的技巧和一般建议,在你撰写或修改以上内容时可能会有帮助。

技术写作元素

  1. 使用主动语态。因为可以避免被动语态带来的尴尬句子和冗词
  2. 使用现在式。绪论也应该要使用现在式
  3. 需要的时候才使用第一人称,但一般还是要避免使用。
  4. 保持客观与分析的语气

组织

  1. 在研究结果、方法和讨论中保持同样脉络流畅
    • 在阅读的时候,我们会建立一个节奏与平行结构帮助我们理解。当你以同样方式组织论文的相关内容时,我们可以很快了解该结果是如何被引导出且很快地验证用于产生该结果的用法。
    • 请注意在讨论部分,因为我们可以根据论文结果预测你接下来的内容,平行建构限制了可能的内容走向,所以额外叙述相对减少很多。而当你只有几个段落可以发挥的时候,减少冗词就变得相当重要!
  2. 在讨论部份的每一个子段落,讯息组织建议如右: (A) 结论, (B) 相关结果以及该结果如何有相关性 (C) 相关文献。
    • 以精准的总结解释整个研究对该领域学科认知产生的长期影响。在讨论部分的开头,你解释了为什么该研究能够帮助弥补你注意到的知识断层并且为什么你认为该断层需要最先被弥补。现在是时候解释「你的研究如何弥补该断层」

当你修改或撰写研究论文时,我们希望以上的内容能够产生帮助。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