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08月 18日

申请美国研究生丨申请时间完整指南 (2023-2024学年版)

Wordvice China
申请美国研究生丨申请时间完整指南

美国研究生申请全流程

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学位是一项重大的人生决定,如果计划前往美国攻读学位,同时也要求申请者在时间和资金方面都能够提供有力保障。但一旦你下定决心申请,那就需要确保自己以最佳的申请状态,做好万全准备,以被心仪的学校录取。具体来讲,这意味着你需要留出充足的时间,一一完成申请前需要办完的所有事情,包括:

  • 决定自己想要申请的美国学校和研究生招生专业;
  • 了解每个学校对国际生的入学申请要求;
  • 撰写或更新自己的简历;
  • 撰写目的陈述(Statement of Purpose)或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s);
  • 收集推荐信
  • 参加标准化考试;
  • 填写入学申请书;
  • 计划安排资金或申请奖学金。

在研究生入学的申请过程中,把握正确的时间节点至关重要。这样可以使申请过程进展顺利,确保能够在截止日期前提交所有的申请材料。延误或不完整的申请材料会导致申请者被降级列入候补名单去排队等待或干脆不被考虑。

如果你现在正在准备或是未来计划准备申请美国研究生,本文提供了一些信息可以帮助你做出决定,例如什么时候申请比较好,以及如何将整个申请过程高效化,我们会教你把这一堆积如山的庞大任务分解成几个便于管理的部分,逐一落实。除此之外,本文还开列了成功申请美国研究生所需提前掌握的时间表和操作步骤。

想去美国读研,什么时候申请比较好?

究竟是应该在本科毕业后直接申请,还是在工作几年后回校深造,取决于你的专业领域和生活状态。如果你也正好在犹豫要不要当下就申请去美国读研究生,不妨先看看下面你需要首先考虑清楚的事情。

学位对于我的职业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

你的职业是否需要研究生学位?在某些领域,没有硕士或博士等高等学位就很难甚至根本不可能取得职业进阶发展,例如在法律、科研、医学等领域。然而,在某些其他领域,学位远不如实际工作经验更为重要。

  • 你的专业领域、学校、研究生招生专业是否需要工作经验?例如,许多MBA专业需要申请者具有工作经验。然而,医学院则不同,学医的学生们通常都是在大学四年级时就申请硕士入学。
  • 如果需要工作经验,什么样的工作性质能够帮助你被某个研究生招生专业录取?这工作经历究竟是必须与你的专业领域特别相关呢,还是说招生委员会只是想看到你有某些专业经验就行呢?
  • 你是想借回校深造的机会来改变自己的专业或职业发展道路吗?你是否具备你想入学的研究生专业所要求的教育背景和学位?

我的个人财务状况是否允许并承担得起?

研究生教育的学费并不便宜,美国更是。即使你能够获得一些经济资助,你也需要谨慎审视自己的财务状况,确保你有足够的储蓄在人生的这一阶段能够负担得起研究生学习费用,或者能够兼职工作(取决于学校的规定和自己的工作性质),或者依靠某项比较现实的财务计划来支撑学业,例如依靠政府贷款和毕业后偿还贷款。这些都需要认真策划职业发展前景和毕业后的预期收入。另外,你的生活方式有可能被迫改变或“降级”,而且可能还需要搬家。所有这些因素都需要被认真考虑。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你有奖学金,也可能需要等到第一个学期开始后的某个时间才能真正拿到钱。那么,这就意味着你需要先自己想办法垫付资金,在新的地方花钱安顿下来。

这一决定对我以及身边人生活带来的影响

攻读研究生学位对生活的影响是重大的。如果你已经工作了几年,然后决定回校深造,那影响就更大了。你可能需要面对跨越全球的巨大搬迁任务,你还必须围绕一个与过去完全不同的时间表来安排自己的生活,而且你可能需要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财务状况。根据你的家庭和亲友状况,你或许还得考虑自己生活中的其他人是否会受到影响,考虑他们是否也准备好了和你一起接受这样一个重大决定。如果你不能够无拘无束地搬到任何一个地方从头开始打拼,那么你在选择学校时就需要认真考虑上述困难。

美国研究生申请时间表:逐月行动计划

根据经验,如果有意申请美国研究生,我们建议你最好尽早开始申请规划。这将有助于你按时完成申请,并按照你希望的方式办完所有的事情。这样,即使你没有被自己喜欢的专业录取,也不会有什么疑虑或遗憾。有些研究生院允许随申随审的录取方式(rolling admission)。这种录取方式是在学校收到申请材料后就立即进行评估。因此,申请者越早提交申请材料,被录取的机会就越大。然而,其他学校则是在到了最后的截止日期时一次性评估所有申请者的材料。一般来讲,我们建议至少提前一年就开始准备申请材料。

下面给出一个比较典型的申请时间表。遵循这个时间表,能够确保申请者按时完成所有任务。

假设下一学年秋季入学的申请截止日期是2023年12月,那么开始准备申请材料的时间应当从2023年1月开始。如果截止日期有所提前或推迟,时间表则需相应调整。每个月的任务详见下表。如果你对申请资料的准备仍然感到困惑,可以随时联系Wordvice,我们提供专业的留学文书润色服务,英语母语编辑,可帮助你更加高效地完成申请过程,确保全部提交的申请材料在语言表述方面完整无误。

美国研究生申请时间安排表

月份你需要完成的任务
1月确定想申请的研究生专业。
2月弄清是否需要参加标准化考试,安排报名并开始备考。
3月开列所有想申请的学校名单。制作图表记录申请要求和截止日期。开始联系请求推荐信。
4月参加标准化考试。
5月催问推荐信。
6月安排读研资金。
7月从曾经就读过或毕业的学校申领成绩单。如有必要,重新参加标准化考试。
8月草拟学校要求的文书材料,可能是目的陈述(SOP)或个人陈述(PS)。
9月修改文书材料,征求反馈意见。
10月如有必要,重新参加标准化考试。催问推荐信、获得文书材料反馈意见和本科成绩单。开始填写申请表。
11月敲定文书。确保拿到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所有文件。
12月提交申请。

1月:选择研究生招生专业

首先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对你来讲是重要的,然后研究符合你的标准的学校,包括:你是否想与所在专业领域的某个特定专家一起工作?你是否偏好某个特定的学校地点?研究生学业的成本对你来讲是否重要?你是否对某种特定类型的课程或教育风格和环境特别感兴趣?你是否非常希望从一所著名学校或在你的专业领域内特别有名的学校毕业?

如果你在选校上感到迷茫,可以查看学校的专业排名,或者询问你所在专业领域的现任或前任的教授、主管、专业人士,看他们推荐哪些学校的专业或愿意雇用哪些学校的毕业生。然后,如果你需要更多信息,可以查看学校及其专业的官网,也可以直接联系学校的招生或管理人员。你还可以找一些在校就读的学生交谈,例如在The GradCafe这样的论坛网站上,这样能够让你更好地了解是否应当申请该校。如果你确实有兴趣,甚至可以考虑亲自去学校访问一下。

招生的学校通常会告知入学所需考试分数、本科成绩和什么样的工作经验或研究经验。因此,申请的专业符合自己的背景、教育经历和工作经验是至关重要的。

2月:参加标准化考试

报名并备考学校所需的标准化考试。不同专业要求的考试内容有所不同,请查看学校的网站予以确认。许多学校要求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的成绩,但不同的专业可能还需要其他考试。下表开列了这些考试的名称,供你全面了解这些不同的要求和考试日期。有些考试是需要在考试中心完成的,而有些考试则可以在网上进行。

考试名称考试内容
GRE General(GRE普通考试)文字推理、数量推理测试、分析性写作
GRE Subject(GRE专业考试)心理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或英语文学等专业内容
MCAT (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s Test)(美国医学研究生院入学考试) 考察问题解决能力、批判性思维、分析性写作及科学基础知识等
GMAT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s Test)(美国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分析写作、语文、数学
LSAT (Law School Admissions Test)(美国法学院入学考试) 阅读理解、逻辑推理及分析推理

3月:为申请建立一个图表追踪任务完成情况

大多数申请者应该会同时申请多所学校,那么有关入学申请的材料就很多也很乱,特别是当各校的时间表和入学要求有所不同时。因此,建一个图表比较好,你可以列出计划申请的每所学校和专业、各校要求的申请材料以及每份材料的截止日期。如果你的图表始终能够妥善更新,反映每项任务的执行状态,它将能够帮助你在整个申请过程中保持稳定不错乱。

下表展示一个简单的示例。

第1所学校第2所学校第3所学校
标准化考试GRE GeneralGRE General + MathGRE General
标准化考试时间7/307/30,8/27/30
标准化考试状态已考,已提交成绩已考,已提交成绩已考,已提交成绩
本科成绩单9/21寄到9/10申请寄出9/10申请寄出
个人自述命题式(prompted),300个英文单词自由撰写,450个英文单词自由撰写,400个英文单词
个人自述状态8/2完成初稿8/10开始写8/6完成初稿
推荐信需要2封需要2封需要3封
第1封推荐信的状态史密斯(Smith)教授,3/3请求撰写史密斯(Smith)教授,3/3请求撰写史密斯(Smith)教授,3/3请求撰写
第2封推荐信的状态Soh教授,3/30收到推荐信Soh教授,3/30收到推荐信Soh教授,3/30收到推荐信
第3封推荐信的状态Burt博士,3/3请求撰写
申请费$50$65$60
入学申请截止日期12/1812/121/15

3月:准备推荐信

选择请谁为你撰写推荐信,无论是教授、导师还是顾问,都可能有点让人不知所措。许多申请者在这项任务上拖拉,或者低估推荐信的作用。这是一个巨大错误,因为推荐信是研究生招生人员在选择学生时的最重要考虑因素之一。一般来讲,研究生入学的推荐信应该由那些足够了解并尊重你的人来写。这样,他们能够对你做出一些令人惊喜的评价,评判你作为一个学生和研究者的资质。而且,他们在学校和工作中的职位应当远高于你。至少有一封推荐信应该由你过去或现在的教授或学业导师来写。这些推荐人对你的了解和介绍,以及他们对你的工作伦理的积极评价,将帮助招生人员认识到你为什么是一位良好的候选人。如果你目前正在读本科,那么最合适的推荐人是教授们。如果你已经离开学校很久,你可以请雇主、上级主管或同事做你的推荐人。如果你在推荐信的问题上需要帮助,请参见Wordvice关于研究生入学推荐信模板和示例的文章。

4月:标准化考试和模拟考试

即使你离申请截止日期还很远,你也可以参加一次或两次模拟考试,以适应考试形式。在申请过程的早期阶段参加模拟考试能够帮助你调整学习方向。如果模拟考试分数太低,可以再考。多次参加标准化考试并没有什么坏处,因为你可以留到最后选择一次最好的成绩提交给招生学校。所以,如果第一次考试考得不好,不用担心。唯一需要考虑的是每次考试的考试费,不要因为自己的懒惰或缺乏自律而参加太多次的考试,造成钱财的浪费。

5月:催问推荐信

如果你此时还没有收到推荐信,请联系写信的教授或导师询问进展。也许他们需要你提供更多的信息,但是由于他们很忙(话说回来,谁不忙呢),你的信落在了他们“以后再做”的任务堆里,以至于还没来得及让你补齐信息。他们也有可能忘记了截止日期,或者其实指望你提醒他们,因为即使是最敬业的教授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记住每个学生的时间表要求。如果你的推荐人工作繁忙,需要在白忙之中抽出时间帮助你,那么你需要用尊敬的态度提醒他们,向他们发送或重新发送必要的信息甚至写好的模板。

6月:资金来源

6月是检查安排财务状况的时候。你需要勾勒出一份预算,列出在攻读学位期间每月必须支付的全部费用,决定是否需要额外的资金支持。检查你所申请的学校的网站,了解各种资金申请途径,然后在自己规划的时间表上添加所需的申请资格要求,例如文章、考试和更早的申请截止日期。有些独立机构会提供奖学金,比如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提供NSF研究生研究奖学金项目(NSF Graduate Research Fellowship Program)。FastWeb.com网站介绍了很多基于学习成绩来评审的资金支持项目。《福布斯》杂志上的这篇文章也提供许多可以申请的研究生奖学金(scholarship)、助学金(grant)和研究基金(fellowship)项目。但这些项目是否针对中国学生开放申请还需要再调查了解。作为国际生,常见的奖学金方式有Scholarship、Fellowship、Tuition Waiver、TA和RA,具体可以向学校招生办咨询申请所需条件。

7月:索要本科成绩单,重新参加标准化考试

你需要请求你上过的每所大学(即使只上了一个学期或在国外上的)为你寄送本科成绩单。有些研究生院允许你提交成绩单的扫描件,但是大多数学校会要求你的本科学校将成绩单的原件直接寄到你申请学校的招生办公室。你需要提前安排寄送成绩单,以便自己能有充足的时间在申请截止日期前处理任何出现的问题。

如果你在标准化考试中尚未取得所需的或预期的高分,那可以重考一次,这样你还有几个月时间用来准备。

8-9月:个人陈述类文书(PS/SOP)

你需要撰写目的陈述(Statement of Purpose)或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s)。这是一种讨论你的专业兴趣和学术背景的短文,两者之间侧重点有不同。个人陈述类文书是申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其他英语系国家的大多数研究生院、MBA专业和博士研究生专业的一项关键申请材料。申请者需要通过文书向招生人员展示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尤其是在你的学习成绩和简历之外的那些东西。你需要认真起草、编辑修改润色和完善自己的陈述,尤其需要注意向其他人征求反馈意见。这些人可以是你的朋友、家人、现任和前任的主管和教授,显然,还包括你的推荐人。在修改陈述文章的过程中,注意留给自己和帮助你的那些人充足的时间,确保你能够对撰写的自述感到满意,这包括准确反映你是什么样的人以及你希望在攻读研究生学位的过程中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10月:必要时重考标准化考试,向相关人士发送提醒函,填写申请表

这个月将是你弥补任何自己不满意的标准化考试成绩的最后机会,也是给相关各方发送善意的提醒函的最后时间,包括需要收集的推荐信、自述反馈或由于学校失误而需要重寄的本科成绩单。同时,你需要开始填写入学申请表。这些表格打字繁琐,涉及大量本科课程名称、考试分数和地址等。你还需要提供关于自己的工作、研究经历、教学经历、课外活动和出版论著的详细内容。你需要检查简历或学术简历的内容是最新的、修改完善的、光彩夺目的,令其足以展示你的技能和经验。如果你对如何撰写英文简历持有疑问或需要专家帮助审定,Wordvice可以提供专业的学术简历和简历编辑服务。

11月:将个人陈述类文书和入学申请表定稿

根据你收到的反馈意见,将SOP/PS定稿,包括最后的修改。最好能够让专业编辑检查一下,例如使用Wordvice的个人陈述PS/SOP编辑润色服务,确保没有错误。

你需要在这个时间节点确保收到全部申请文件,完成所有申请表。然后,暂时把申请材料搁置和休息一下,具体的搁置时间取决于你还剩下多少时间,以便在你按下申请键之前能有机会用全新的视角再看一遍所有申请材料。

12月:发送全部申请材料!

上传所有申请材料并提交。在你收摊之前,不要忘记支付所有申请费。

2-4月:收到录取结果

学校的录取通知通常会在这段时间发布。很多学校也会在2月至4月安排特定的“参观日”。在参观时,你可以见到在读学生和教职员工,可以问你想问的任何问题。如果学校不安排这种有组织的参观活动,你也可以在接受录取之前,自己去学校参观一下校园和设施,与在校学生接触一下。

关于申请美国研究生的常见问题

我是否应该在人生的这个时刻申请赴美读研?

这个问题取决于你的专业领域和你目前的生活状态。在某些诸如法律、医学或科研的领域,你需要拥有研究生学位,这样才能获得职业发展的机会。然而,在其他一些领域,学位远不如实际工作经验更为重要。还有一些研究生专业(如很多MBA专业)需要特定的工作经验,这样在大学四年级以本科生的身份申请这种研究生专业就不可能成功。

你还需要考虑自己的生活状况。当你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你是否有经济能力回校深造?如果你需要为了上学而搬家,你的家人是否需要依赖你或无法跟随你搬家?当涉及时间和金钱时,攻读研究生学位是一项巨大的且有风险的计划。只有当你确定自己能在整个学习期间专注于学业时,你才能够放心地提出入学申请。

我应该在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申请?

为了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时间安排入学申请,并且为了能够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完成所有申请任务,以便在落榜时不留遗憾,最好是在入学申请截止日期前的一年左右开始准备,或在开学前18个月左右开始准备。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学校的研究生专业允许随申随审式的录取方式(只要有空余名额,即可随时申请,称为rolling admission或滚动录取)。然而,另一些学校则规定了严格的申请截止日期。美国学校通常规定截止日期是在12月或1月。

我不知道该申请哪所美国大学的研究生?该从哪里着手呢?

先想好哪些因素对你是重要的,包括学校的声望、费用、地点、课程等,然后研究符合你的标准的学校。需要查看专业排名,并向自己所在领域的教授、导师或专业人士询问哪个学校的什么专业比较好。然后,查看学校及其专业的网站,还可以直接联系学校的招生或管理人员。可以找一些在校学生交谈,例如在The GradCafe.com网站上,以便能够更好地了解某校的专业情况。最后,考虑是否需要亲自到校访问。

美国研究生申请的截止日期是什么时候?

已秋季学期为例,美国各校秋季学期的入学申请截止日期各不相同,但大多数学校规定须在12月或1月之前提出申请。例如,斯坦福大学于9月15日开放申请,其硕士专业的招生截止日期为2023年1月6日。杜克大学研究生院的硕士专业入学申请截止日期是从1月初到3月中旬,而耶鲁大学研究生院的入学申请截止日期是从12月1日开始,部分专业的截止日期是1月2日。实行滚动录取的学校包括匹兹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

现在就开始准备申请美国研究生用到的文书材料吧!

综上所述,虽然各校研究生专业的招生要求各不相同,但是具有共性的申请材料包括:GRE或其他标准化考试成绩,推荐信,针对申请专业所写的最新学术简历,申请表,目的陈述或个人陈述。这份陈述须讲述一个强有力的、令人信服的故事,能够给招生人员留下深刻印象,这样才能增加录取机会。

如果你在准备这些申请材料的过程中需要帮助,请访问Wordvice的留学文书资源博客,那里有大量的相关文章和视频。我们的留学文书润色服务也随时可以帮助你校对文书材料,改善语言表述,突出你作为申请者的优势,帮助你被顺利录取!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留学文书润色 | 留学文书翻译 | 课程作业修改 | 托福写作批改 | 商务商业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

留学申请文书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