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02月 08日

你的论文你做主:你需要了解的全部!

Wordvice China

Dhruv Maniar拥有位于孟买的Dr. DY Patil大学的生物技术硕士学位,并担任科研编辑超过四年时间。他也是一位通过了BELS认证的编辑,业务范围涵盖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在空闲时间,他喜欢旅游、听音乐和打乒乓球。

什么是“你的论文你做主”(Your Paper, Your Way)?

“你的论文你做主”(英文简称YPYW,Your Paper, Your Way1)的概念是由《Free Radical Biology & Medicine》期刊的主编Kelvin Davies爵士(PhD, DSc)于2011年提出的2。这一概念于2013年6月传播到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社旗下的所有期刊。它试图简化出版流程,并力图使出版过程让作者感觉更加方便。它大为放宽期刊论文的格式要求,并使审稿人在审稿时能够更为关注论文的内容,而非格式。

在这一概念下,投稿给期刊的初稿并不需要满足严格的格式要求。这使得作者能够将主要精力放在论文的内容上。尽管此概念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成功,但它给出版行业所带来的变化并非只是让作者投稿变得更加容易。下文将详述它带来的影响。

“你的论文你做主”给出版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

正如歌手不需要知道如何跳舞一样,论文的作者并不需要精通MS Word等编辑技能。在“你的论文你做主”运动之前,学术论文在很大程度上聚焦于两件事情,即内容有多么好以及稿件的格式在何种程度上达到“准备发表”的水准。虽然这些要求在一开始似乎并没有错,但过分关注格式很可能会导致好的研究内容被期刊拒之门外。“你的论文你做主”将格式要求抛弃掉,而将内容置于关注的中心——实际上则是以内容来衡量一切,因为内容变成在审稿过程中被唯一强调的重要东西。

由于“你的论文你做主”允许作者用一个“docx”或“pdf”格式的文件提交整个论文,比起其他那些要求分别提交摘要页、标题页(title page)和插图文件的期刊,这种做法更加方便。除此之外,由于审稿标准据此变少,出版的过程也会加快很多。无论论文被接受还是被拒绝,作者都能比过去的常规流程更快地知道审稿结果。

“你的论文你做主”对作者有什么好处?

如上所述,对研究人员的评估应当放在学术能力上,而不应让他们感到被迫需要去学习他们并不需要知道的东西。根据爱思唯尔出版社的调查,“92%的受访作者认为‘你的论文你做主’使得发表流程变得容易或极为容易;其中61%的作者使用过传统投稿流程。”在“你的论文你做主”的流程中,由于只需根据内容质量审稿,这为未能熟练使用MS Office工具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公平的竞争环境。MedicalWriters将“不正确的格式”列为拒稿的五大原因之一。在“你的论文你做主”的发表流程中,这个拒稿原因基本不复存在,尽管还没有完全消失。一般来讲,对学术论文进行润色是消除稿件格式错误的一种有效方法。

“你的论文你做主”对期刊有什么好处?

尽管“你的论文你做主”被大力宣传为“以作者为中心”的一种倡议——在大多数情况下也确实如此,但事情还不止于此。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期刊,甚至不属于爱思唯尔出版社旗下的期刊,也在采用这种倡议?这应当不是期刊的纯粹利他主义行为。实际上,“你的论文你做主”也会给期刊带来好处,具体如下。

  • 更多的投稿:让我们面对一个既定事实,即大多数期刊都收取高额的投稿费。对于不善于使用Word软件处理复杂格式问题的作者来讲,他们需要避免稿件由于格式不正确而被拒稿。在世界上的有些地方,投稿费甚至比研究人员的平均月工资还要高,而且研究经费比较缺乏或被无限期拖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作者自己花钱投稿,他们很可能会选择那些不挑剔他们的弱点(格式不当)的期刊。这就使得许多作者喜欢那些采纳了“你的论文你做主”的期刊,从而增加对此类期刊的投稿。这使得这一概念能够真正成为让期刊赚钱的一个工具,而且还是基于一个很正当的赚钱理由。
  • 一次审结:当期刊对格式具有严格要求时,审稿人为了满足格式要求,经常需要多次审阅论文来完成审稿,因为这中间会有涉及格式错误的退修重审要求。对于期刊来讲,这种来回审稿的过程是有些多余的,因为审阅退修回来的稿件通常在金钱上并无额外收益。期刊更愿意让审稿人审阅新的稿件,以便能给期刊带来金钱上的收益。因此,如果新稿件的审稿数量能够增加,期刊便能够赚到更多的钱。
  • 以上两点的综合考虑:将以上两点放在一起讨论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们能使“你的论文你做主”的倡议看起来完全是一个符合合理常识的行为,而且从商业上讲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更多的论文投稿和审稿人花费最少的时间在非赚钱的发表流程上已经清楚地表明,在当今的出版时代,商业考量已经多么强有力地占据了科研工作的中心。这些都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因为“你的论文你做主”这一运动的胜利不会给作者带来任何损失。

在向接受“你的论文你做主”的期刊投稿时,作者会出现什么问题?

作为一名学术编辑,当我收到一篇在向这种期刊投稿前需要编辑的论文时,我会很高兴,因为我知道这种论文只需花费很少的时间即可完成编辑。我说“极少”,但不是“不花任何时间”,原因很充分。虽然这种期刊对论文的投稿格式并无某种固定的严格规范要求,但仍要求论文在格式上展示出良好的“纪律性”,即论文在格式上应当保持内部一致,在文献引用、引文列表、行距、分页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格式。

论文的作者应当避免以下格式问题:使用混合的引用格式,例如,在参考文献列表中使用“et al.”之前在作者姓名数量上不一致,在双作者论文的文献列表和文中引用处在使用“&”和“and”的写法上不一致,在温哥华引用格式中使用方括号、圆括号和上标时的写法不一致等。虽然在这些方面尚无模板可循,但全文内部保持一致是必须的。因此,尽管期刊支持“你的论文你做主”,论文的作者并不应该将格式低劣的稿件投稿给期刊。

审稿人如何看待“你的论文你做主”?

虽然我们已经确定“你的论文你做主”从期刊和作者的角度给出版行业带来了巨大变化,但是审稿人受这一变化的影响最小(查看“审稿人的反馈”部分)4。然而,必须记住的是,当期刊开始支持“你的论文你做主”后,审稿人并无更换。这些审稿人已经习惯于从格式的角度审阅近乎完美的论文(例如全部使用Times New Roman或Arial字体、双倍行距和12号字体),即使是在首次提交时。因此,当他们看到一篇格式不同的论文时(比如10号字,单行行距),他们可能会感到不习惯。尽管格式问题不太可能影响审稿人对论文的总体客观判断,但是如果作者提交的稿件具有良好的格式,毕竟是一种很明智的做法。本文给论文作者的建议是,需要遵循上述格式金标准,让自己的投稿论文看上去符合审稿人的预期。

本文对“你的论文你做主”的看法

如果要在YPYW期刊(支持“你的论文你做主”的期刊)和非YPYW期刊之间做出选择,作者是否应该将一份准备充分的稿件提交给YPYW期刊?答案是这其实并非选择期刊的决定性因素。如果论文准备得很充分,那么应当根据影响因子、知名度、发表相关内容的频率等因素选择最佳期刊。这些是需要优先考虑的因素。如果论文在格式方面不太完善,那么可以在符合上述选择标准的前提下将稿件投稿给一个YPYW期刊。如果找不到这样的期刊,可以向专业的学术编辑公司寻求帮助进行编辑修改,然后再投出去。

虽然“你的论文你做主”在对学术界的影响方面引发了很多争议,本文的立场是支持此项倡议。尽管这一行动给出版行业带来了很大变化,它并未伤害同行评议的实质内容考查过程,也并未强迫审稿人为了商业利益而批准发表更多的文章。学术出版过程中的决策因素并未受到任何影响,决策者也和过去一样。在爱思唯尔出版社倡导的所有变革中,“你的论文你做主”的美妙之处在于,出版社能够不为所动地继续维护学术质量。

参考文献

  1. Your paper your way [Internet]. Elsevier.com. 2018 [cited 1 November 2018]. Available from: https://www.elsevier.com/en-in/authors/journal-authors/your-paper-your-way
  2. Davies K. [Internet]. Elsevierscitech.com. 2018 [cited 1 November 2018]. Available from: http://www.elsevierscitech.com/dronsite/FRB_10666_1.pdf
  3. Waaga F. The top 5 reasons manuscripts get rejected – and how you can prevent them » Medicalwriters.com [Internet]. Medicalwriters.com. 2018 [cited 1 November 2018].
  4. Fennell C, Gill D. Your Paper, Your Way – now available to all journals [Internet]. Elsevier.com. 2018 [cited 1 November 2018]. Available from: https://www.elsevier.com/editors-update/story/author-support/your-paper,-your-way-now-available-to-all-journals

相关资源

Your Paper, Your Way (Elsevier)
AJIC’s Simplified Submission Guidelines (AJIC)
JCTR Author Guidelines (JCTR)

需要英文润色英语润色,就找Wordvice。
资源博客 | 学术论文润色 | 学术论文翻译 | 期刊论文润色 | 毕业论文润色 | 论文摘要润色 | 服务费用 | FAQ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