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07月 24日

如何引用书籍:APA、MLA、芝加哥、温哥华引用格式

Wordvice China

在引用文献时,除了引用论文外,还可以引用书籍。引用书籍与引用任何其他形式的文献在引用规范的原则上并无不同。但是,不同的引用格式在开列文献信息和文中引用时存在一些差异。

无论遵循哪种引用格式,对书籍或书中章节的引用需要包括以下内容:

  • 作者;
  • 标题;
  • 出版年份;
  • 出版社。

这些信息可以在书的标题页和版权页找到。有时,还需要提供引用的页码,以便引导读者到特定页面或段落。另外,需要检查书籍的版本号,以及作者、章节贡献者、主编、译者等所有参与著述的人名及其著述身份。需要注意的是,当书中包含不同作者所写的章节时,你需要引用特定章节,而不能只引用整本书。下面简述几种主要引用格式的规定。

如何使用APA格式引用书籍

APA格式中,需要列出作者的完整姓氏和名的首字母、出版年份、标题和副标题(斜体,仅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版本号和出版社,无需开列出版社的国家和城市地点。对于电子书或在线获取书籍,需要列出DOI或URL,无需列出数据库名称。示例如下:

Svendsen, S., &Løber, L. (2020). The big picture/Academic writing: The one-hour guide (3rd digital ed.). Hans Reitzel Forlag. https://thebigpicture-academicwriting.digi.hansreitzel.dk/

APA的文内引用格式包括作者的姓氏和出版年份。如果需要指定引用位置,需要添加页码。示例如下:

Parenthetical: (Svendsen & Løber, 2020)

Narrative: Svendsen and Løber (2020)

使用APA格式引用书中的章

如果书中所有章节都是由同一个或几个作者写的,那么在引用时就使用这个或这些作者的姓名,例如:

Ghebreab, S., & Heale, S. (2023). Responsible fashion business in practice: Sustainable concepts and cases across the fashion industry (1rst ed.). Routledge.

如果想强调只引用书中的某章,那么在文中引用处可注明章号,以及书的作者和年份,例如:

Parenthetical: (Ghebreab & Heale, 2023, Chapter 2)

Narrative: Ghebreab and Heale (2023, Chapter 2)

APA格式的引用示例

APA格式Author last name, Initials. (Year). Book title: Subtitle (Edition). Publisher. DOI or URL
APA格式的参考文献列表Crawford, L. A., & Novak, K. B. (2018). Individual and society: Sociological social psychology (2nd ed.). Routledge. https://ebookcentral.proquest.com/lib/curtin/detail.action?docID=5323290
APA格式的文中引用方式(Crawford & Novak, 2018)

如果书是由主编编纂而成,而非由一个或几个作者所著,需要在主编姓名后面的括号内加上表示主编身份的“Ed.”或“Eds.”,示例如下。

APA格式Editor last name, Initials. (Ed.). (Year). Book title: Subtitle (Edition). Publisher. DOI or URL
APA格式的参考文献列表Brierley, A. (Ed). (2023). The good prison officer: Inside perspectives (1rst ed.). Routledge
APA格式的文中引用方式(Brierley, 2023)

你可以使用Wordvice免费的APA格式参考文献生成器(APA Citation Generator)生成引用格式。只需检索书的标题、DOI或ISBN,即可拉取全部所需引文信息。

如何使用MLA格式引用书籍

当使用MLA格式引用书籍时,需要开列作者的姓名、书名(斜体,仅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版本号、出版社和出版年份。如果引用的是电子书,需要在出版社的名字前面加上“e-book”或特定格式(例如“Kindle ed.” ),示例如下:

Cogman, Genevieve. The Invisible Library. Kindle ed. Ace, 2016, pp. 43-65.

在文内引文处只需包括作者的姓氏和页码范围,例如:

(Cogman 43-65)

用MLA格式引用书中的章

在MLA格式中,如果单一作者的书是由一系列独立作品组成,例如很多章或短篇故事,这时应当引用单独的章。此时,需要列出作者姓名和章标题(用引号括起来),然后列出整本书的信息和被引用章所在的页码范围。示例如下:

Briam, Carol. “Shifting Gears: Business and Technical Writing.” A Tutor’s Guide: Helping Writers One to One, 2nd ed., edited by Ben Rafoth, Heinemann, 2005, pp. 67-72.

在文中引用处,只需列出被引用章的作者和章的页码,例如:

(Briam 69)

MLA格式的引用示例

MLA 格式Author last name, First name. Book Title: Subtitle. Edition, Publisher, Year.
MLA 格式的参考文献列表Krakauer, Jon. Into Thin Air. Villard, 1997.
MLA格式的文中引用方式(Krakauer 89)

在参考文献列表中,需要用引号列出章标题,后面跟随书名,无需包括出版社和页码。

MLA格式的参考文献列表“Etymology.”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5th ed. 2011.
MLA格式的文中引用方式(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你可以使用Wordvice的MLA格式参考文献生成器(MLA Citation Generator),确保引用格式正确。

如何使用芝加哥格式引用书籍

芝加哥格式中,有两种格式可选:作者-日期制,注释及参考书目制。作者-日期制使用圆括号引用方式。注释及参考书目制不使用圆括号引用方式,而使用脚注方式。

文末参考书目列表需要列出作者的姓名、书的标题和副标题(斜体,仅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版本号、出版社的地点和名称、出版年份。在引用电子书或在线书籍时,需要在参考书目列表的末尾添加诸如“Kindle”的注释或DOI。示例如下:

Bonds, Mark Evan. Absolute Music: The History of an Idea.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4. https://doi.org/10.1093/acprof:oso/9780199343638.001.0001

用芝加哥格式引用书中的章

当引用书中某章时,需要开列作者姓名、带引号的章标题、斜体的书名、章的页码范围、出版社的地点和名称、出版年份,例如:

Anzaldúa, Gloria. “How to Tame a Wild Tongue.” In Borderlands: The New Mestiza–La Frontera, 53–64. San Francisco: Aunt Lute Book Company, 1987. 

芝加哥格式的引用示例

芝加哥格式Author’s last name, First name. Book Title: Subtitle. Edition. Place of publication: Publisher, Year. E-book format.
芝加哥格式的参考文献列表Hattie, John. Visible Learning: The Sequel: A Synthesis of Over 2,100 Meta-Analyses Relating to Achievement. 1rst ed. Abingdon-on-Thames: Routledge, 2023. Kindle.
芝加哥格式的脚注方式Long-form(长脚注): John Hattie, Visible Learning: The Sequel: A Synthesis of Over 2,100 Meta-Analyses Relating to Achievement, 1st ed. (Abingdon-on-Thames: Routledge, 2023), 46.
Short-form(短脚注): Hattie, Visible Learning, 46.
Author-date(作者-日期制): Hattie, 2023.

当书的封面写有主编或译者的姓名时,需要准确开列姓名及其著述身份。

芝加哥格式Editor’s last name, First name, ed. Book Title: Subtitle. Edition. Place of publication: Publisher, Year of publication.
芝加哥格式的参考文献列表Torino, Gina C, Rivera, David P, Capodilupo, Christina M, Nadal, Kevin L,  Sue, Derald Wing, eds. Microaggression Theory: Influence and Implications. 1st ed. New Jersey: John Wiley & Sons, 2018.
芝加哥格式的脚注方式Long-form(长脚注): Gina C Torino, David P Rivera, Christina M Capodilupo, Kevin L Nadal, Derald Wing Sue, eds.,  Microaggression Theory: Influence and Implications, 1st ed. (New Jersey: John Wiley & Sons, 2018), 12.
Short-form(短脚注): Torino, Rivera, Capodilupo, Nadal, Sue, Microaggression Theory, 12.
Author-date(作者-日期制): Torino, Rivera, Capodilupo, Nadal, Sue, 2023.

你可以使用Wordvice的芝加哥格式参考文献生成器(Chicago Citation Generator)帮助完成引文。

如何使用温哥华格式引用书籍

温哥华引文格式又称“作者-编号”体系,即文中引用处的数字指向文末参考文献列表中的编号文献条目。这种格式有很多变体,被不同的期刊采用,在标点符号、大写和斜体等使用规定上有所不同。因此,引用文献时需要遵守特定的期刊指南,并确保在论文中全文格式保持一致。

用温哥华格式引用书中的章

如果整本书的所有章节都是由一个或几个作者共同完成的,那么就引用整本书,无需指定章节。如果书中的章节是由不同的作者完成的,那么需要在引用时指定章节。

温哥华格式的引用示例

电子书:

温哥华格式1. Author A, Author B. Title of e-book: Subtitle [format]. Place of publication: Publisher; Date of original publication [cited year abbreviated month day]. Available from: URL.
温哥华格式的参考文献列表1. Sommers-Flanagan J, Sommers-Flanagan R. Clinical interviewing [e-book]. 5th ed.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2015 [cited 2015 Jun 30]. Available from: https://download.e-bookshelf.de/download/0003/9792/06/L-G-0003979206-0002496656.pdf
温哥华格式的文中引用方式The classic book—now in its fifth edition—has been updated with the latest content from the DSM-5, including diagnostic criteria, assessments, and checklists.1

书中的章:

温哥华格式2. Author of Part, AA. Title of chapter or part. In: Editor A, Editor B, editors. Title: subtitle of book. Edition (if not the first). Place of publication: Publisher; Year. p. page numbers.
温哥华格式的参考文献列表2. Meltzer PS, Kallioniemi A, Trent JM. Chromosome alterations in human solid tumors. In: Vogelstein B, Kinzler KW, editors. The genetic basis of human cancer. New York: McGraw-Hill; 2002. p. 93-113.
温哥华格式的文中引用方式The pattern of chromosome alterations in human solid tumors has been found to be decidedly nonrandom.2

你可以使用Wordvice的温哥华格式参考文献生成器(Vancouver Style Citation Generator)助你完成引文。

学术写作资源

在你提交论文前,建议查看Wordvice关于文献引用的系列指导文章,包括引用网站播客ChatGPT内容等,确保引文格式正确。另外,你可以在Wordvice AI网站查看免费的线上英文写作工具,包括线上英语语法检查器(AI Proofreader)论文改写润色工具(AI Paraphraser)摘要生成器(AI Summarizer)。如果你需要专业人员帮助润色论文,可以考虑使用我们的英文润色服务,使用我们的学术论文润色服务,让我们的编辑在您提交论文前为您提供专家级建议。Wordvice的经验丰富的学术编辑将帮助您改进论文的总体结构、语言流畅程度和语气风格,增加期刊发表机会。

学术论文英文润色服务